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为自己打一辈子的伞



    我不知道其他宝妈的状态怎么样?有了娃以后,我—下子感觉个人的时间直接清零。24小时连轴围绕娃转,没有任何个人空间。当然这是指为了家庭放弃事业的令人尊敬的全职妈妈。我也曾经做过,一晃好几年。衣冠不整,身心疲惫,娃睡后,自己也已经累得趴下,根本一刻也不想动,不怕难为情,不知有多少次连刷牙洗脸都没力气了,只能放弃,蓬头垢面,躺下就睡。

    娃睡前,只要双休日我总是找借口想多上厕所,因为只有在那里面的一点点时间让我感觉是属于自己的,有片刻清净和喘息,臭和香就完全顾不了了。后来娃渐渐大了一点,我稍微轻松些,就在娃入睡后开始在闲鱼和转转上转娃的一些衣物尿布等东西,换点零花钱,也收购其他宝妈转出来的自己孩子穿的衣服鞋子,还有多余的玩具零食,也算实现点人生价值和支持环保。

    “你平时也买点衣服,穿得好看点嘛,化点妆,别一直邋里邋遢的。”当甩手掌柜的孩子他爸在公司看多了俊男美女,开始对家里“黄脸婆”左右看不顺眼时,日常开销钱却没多给我一分一厘。

    我幡然醒悟:“女儿当自强!”花自己的钱舒服,有底气。于是,我开始了疯狂的微店模式,照顾娃和拼事业两不误。朋友圈发代购信息,我忙得乐此不疲。看到有朋友因为二胎,夫妻两人都要打拼,生了无法照顾,直接扔到老家给老人养。这种间接“丧夫丧母式育儿”我也无法苟同。反正换成我是做不到的。因为我明显感觉自己带的娃亲,我自己儿时是外婆带大的,明显感觉跟外婆最亲,妈妈第二。所以血缘真的不是最重要的,而是情感的维系和陪伴。可惜好景不长,这样的收入根本不是网上疯传的那么红火,也可能是我天赋不够,缺乏商业头脑,反正折腾来折腾去,精力花了不少,收益甚少,还牺牲了自己本来就为数不多的睡眠时间,感觉真的有些得不偿失。

    后来的后来,终于熬到娃上了幼儿园。最该庆祝的是什么?这几年我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现在至少能好好睡一觉,没有任何人打扰,这是一件多么奢侈和幸福的事情呀!这几年长期缺乏睡眠,不知苍老了多少岁,皮肤也变差了,头发也变白了。

    一切好事,从好的睡眠开始。

    突然柳暗花明又一村,我重新上了班,心情开朗了,也修边幅了,终于做回了自己喜欢的事业。虽然钱不多,但是也够自己花费开销。我也想开了,以前总是为娃为这个家省吃俭用,一件衣服可以穿十年也舍不得扔,除非胖了穿不下。现在也会给自己买点化妆品、新衣服、新首饰。连娃都甜甜地对我说:“妈妈,不化妆的时候很好看,化了妆后更好看。我最喜欢妈妈了。”瞬间我想泪崩,原来把自己打理得山清水秀,不是单单为了自己,也是为了自己爱的人。

    “没有人会为我打一辈子的伞。”这是《我的前半生》里罗子君的名言。我不再熬夜,我会保持健康身心,因为我要靠自己撑起一片天。

兰小兰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