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母乳喂养中爸爸也是超级英雄



    爸爸并非只是妈咪的替代品,在宝贝的成长和人格发展的过程中,父亲的角色有其不可替代的独特性。即便是在哺乳期的小婴儿,他同样需要与爸爸建立起亲密无间的联结。而且在宝贝出生后的最初一年中,努力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咪,也同样需要来自自己另一半的支持和爱护。

    课题1

    菜鸟爸爸如何与新生宝贝增加互动,建立亲密联结呢?

    爸爸与宝贝越亲密,越能更好地支持妈咪母乳喂养。但爸爸要如何从“没有感觉”尽快转变为“感情深厚”呢?关键是:抓住和宝贝共处的每一刻!

    请育婴假

    多多争取与宝贝相处的时间。亲密关系的建立,没有时间的付出是无法达成的。每个人都知道妈咪请产假的必要性,但是往往忽略爸爸请育婴假的重要性。暂时停止工作,全身心地陪伴刚刚降生的宝贝和辛苦生产的太太是再重要不过的头等大事。

    做个“袋鼠爸爸”

    肌肤接触不是妈咪的专利。在生产后,为了母乳喂养的顺利开始,通常都会鼓励妈咪裸露上身,与宝贝进行亲密的肌肤接触,建立母婴联结。然而爸爸也同样可以这样做。当宝贝躺在爸爸宽阔温暖的怀抱中,感受着爸爸的气息时,这同样是对宝贝最好的安慰和爱抚。

    时刻不忘与宝贝“对话”

    给宝贝唱歌,逗弄宝贝,对宝贝的表情做出回应。当宝贝哭闹时,不要觉得把宝贝丢给妈咪就是最好的办法。爸爸的胸怀和低沉温柔的声音同样是安抚宝贝的一大利器。学着给宝贝换尿布、拍隔、洗澡、讲睡前故事,不放过任何和宝贝接触的机会。

    把宝贝“穿在身上”

    爸爸可以用背带或背巾把宝贝背在身上到处走动,让宝贝习惯爸爸走路的节奏和声音。常常“穿”着宝贝,也会让爸爸习惯宝贝的“感觉”。事实证明,背着宝贝的奶爸,才是真正的魅不可挡啊!

    为妈咪哺乳积蓄力量

    当爸爸和宝贝越来越亲密时,便是哺乳妈咪们的最大福音。当辛苦的哺乳妈咪想要多睡一会儿时,当宝贝哭闹不停时,当需要换尿布时,当宝贝需要“陪玩”时,新好爸爸已经冲在了最前面,此时妈眯终于可以安心地休息片刻,这也让新妈咪能够更加专注在母乳喂养本身,有更多的力量去克服哺乳中的困难。

    课题2

    菜鸟爸爸如何帮助新妈咪安全度过产后的低潮期?

    很多妈咪在生完宝贝后,都会有一段时间情绪非常低落,严重时甚至会患上某种程度的产后抑郁症。这主要是因为在宝贝出生的一瞬间,太多事情发生了改变,其中的主要元凶之一便是过度疲劳!在这个特别困难的时刻,正是新好男人大显身手的时候。

    鼓励并支持太太和宝贝在一起

    这会让妈咪和新生宝贝之间尽快发展出彼此都迫切需要的敏感性与和谐度。不妨让太太和宝贝同房共眠,但这并不表明爸爸不可以在一旁。

    嘴甜一点,多多赞美你的爱人

    认同并赞许另一半的个性和外表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一件事比得上受到所爱男人的赞美,更能让女人高兴的了。也没有什么比自信更加重要了。来自丈夫的赞美和肯定会让女人焕发活力,充满自信。这是母乳喂养成功的根基,也是妈咪的快乐源泉。

    学会倾听

    请一定要认真耐心地倾听妈咪诉说自己的忧虑或担心,甚至是抱怨,并试着理解和纾解她的情绪。对于同样辛苦的爸爸来说,这并不容易。但因为有爱,便能达成。我相信,这正是菜鸟爸爸走向新好男人的必由之路。

    鼓励太太进行一些社交活动

    爸爸们可以主动承担起短时间照料宝贝的任务,让妈咪们外出与朋友小聚—下。鼓励妈咪们带着宝贝参加国际母乳会的月度聚会,甚至可以在自己有时间的情况下,陪着妈咪一起去参加。这使妈咪们获得更多的支持和爱的鼓励,并且有更多的机会认识同为妈咪的朋友们,从此成为亲密的“战友”,更是爸爸们学习早期喂养知识的理想场所。

    尽心尽力照顾太太的日常起居

    试着把一些会占用太太和宝贝独处以及影响太太休息的琐事交给别人去做或由自己代劳。为太太准备菜肴;把房间打扫一下;给宝贝换尿布、拍拍嗝;或推着宝贝外出散步,让妈咪小睡一会儿……这让新妈咪可以心无旁骛地关注自己与宝贝的关系,以及母乳喂养本身。

    课题3

    菜鸟爸爸如何变身晚上的“超级英雄”?

    辛苦忙碌的母乳妈咪到了晚上,无不渴望更多的休息和睡眠。也只有获得充足的休息,母乳妈咪的产奶流水线才能更好地运转。然而很多时候,宝贝的夜间需求会让妈咪们陷入疲惫不堪的境地。此时,菜鸟爸爸们千万不要忘了为你的爱人做点什么,你就是她的英雄!

    了解新生儿的睡眠习惯

    要有实际的预期。婴儿的睡眠循环与成人不同。

    婴儿睡眠的浅眠比率较高(约占五成到八成),而且睡眠周期短,每次大约维持六十分钟。婴儿由一次睡眠转向另一次时,就很容易醒来。了解了这个特点,当婴儿夜间频醒时,爸爸便更能冷静应对。并在妈咪因此而紧张不安的时候,给她足够的安慰和肯定。告诉她:“宝贝醒来很正常,如果他不想吃奶,你就把他交给我来哄吧,你多休息—下。”而不是和妈咪一起陷入焦虑,甚至做出“夜里改吃奶粉”的错误决定。

    不急不躁是应对夜晚挑战的关键

    对于白天工作的爸爸来说,夜晚的休息也非常重要。因此更需要爸爸和妈咪“并肩作战”,彼此配合。找到你们和宝贝在夜晚的节奏,让彼此都能获得更好的睡眠。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不急不躁是应对夜晚挑战的关键。

    为妈咪赢得最多的睡眠时间

    鼓励妈咪和宝贝同床共眠,为妈咪赢得最多的睡眠时间。菜鸟爸爸们请允许你们的二人天地里暂时加进一位小天使,两人的爱床变为三人的暖床,一样美好甜蜜。

    课题4

    菜鸟爸爸如何成为家人关系的“润滑剂”?

    假设:当妈咪和婆婆在母乳喂养的观念上发生了很大的分歧,该怎么办?——菜鸟爸爸要勇敢登场,用智慧化解矛盾,支持母乳喂养进行到底。

    劝慰祖父母,肯定他们的付出

    同时表明自己的立场——我们,作为孩子的父亲和母亲,有权决定宝贝的养育方式。

    努力用正确的知识来说服他们

    当确定祖父母的担心为非必要或存在误解时,努力用正确的知识来说服他们。如找一些书或文献来请他们阅读,而非单纯的口舌之争或反驳。

    当太太的坚实后盾

    让宝贝的妈咪觉得你永远是站在她身边,支持她的坚实后盾!努力创造一些轻松的家庭活动,促进更好的沟通和交流。

    王雯:国际母乳会认证的哺乳辅导,教育学学士,五年专业哺乳咨询经验,已连续四年为母乳妈妈们举办月度聚会及各种母乳喂养讲座。现旅居德国,加入德国国际母乳会,每月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妈妈们举办母乳喂养知识的相关讲座和聚会。

王雯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