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厨房保健到位 助力厨房活动



    重视消毒,保障卫生。用品用具的消毒是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同样,“小厨房”的消毒工作不容忽视。我们的做法有两点。

    一是定点消毒。根据用品、用具最合适的消毒方法,进行定点消毒。例如,盘、碗、碟、匙等采用定点消毒柜消毒,榨汁机、绞肉机等可拆解部位机器采用在固定消毒桶用消毒液消毒。

    二是定时消毒。根据使用情况,制定不同的消毒要求。例如,活动室(空间)采用紫外线消毒,一天一次,一次1小时;餐具使用后,需次次经过消毒柜高温消毒;地板一天一次,84消毒液按比例配备进行消毒。有了明确、详细的消毒细则,并按要求实施,保障了用品、用具的卫生。

    完善留样制度,维护食品安全。在“小厨房”食品留样制度的制定上,我们的做法等同于大厨房。我们专门为“小厨房”配备了留样冰箱,加盖的留样盒,要求每个班级活动后,应进行食品留样。具体操作:留样负责人是带班教师,当天活动的每样食品都需留样,重量应不少于100g,还需在留样盒外面写上留样时间、品名、留样人。留样食品应保留48小时。完善的留样制度提高了保教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加强了卫生操作,提高了食品卫生水平。

    规范管理要求,优化保健服务。在“小厨房”的管理中,我们始终把食品安全和幼儿健康放在首要的位置。因此,在管理中,我们采取“服务支持+严格管理”并进,推动“小厨房”卫生保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从而优化保健服务,提高课程质量,促进幼儿发展。具体做法如下。

    1.物质支持。活动需要的食材,由带班教师以书面的形式提前三天报送给保健医生,配送、验收以及操作卫生的具体要求等同食堂的管理方法,以保障食材的进货渠道和质量要求。

    2.人力支援。“小厨房”课程实施中,幼儿园除了物质资源的支持外,在人力资源方面也给予班级教师最大化的支持。例如,大班开展“泉州小吃吃透透”活动,我们会把中华老字号泉州海丝金凤元宵的传承人请进“小厨房”,还有亚佛春饼皮、蓝氏钟楼肉粽、郭记涂门贡糖等众多老字号……泉州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让“小厨房”深受幼儿喜爱,在看看、说说、学学、做做、吃吃中增长见识,更是从小将美食文化根植在幼儿心间。

    3.常规督导。在管理中,我们把好“两关”。一是严格把好食品安全关。通过常规检查、卫生督导、专人负责等形式,把好食材验收、操作流程、餐具和用具消毒、食品留样等食品安全关。二是把好课程质量关,“小厨房”因为在公共活动室开展,采用相对固定的轮流排班制和一定灵活的活动申请制,两种形式的存在使得每次的活动时间尤为宝贵。因此,我们要求老师精心设计活动,通过年级段教研日、课题研究日等形式引领教师进行“优质活动组织与指导”的研讨,不断提升活动质量,以提高活动质量促进幼儿发展。

福建省泉州市刺桐幼儿园 黄阿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