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二孩家庭的子女评价策略



    翔翔今年5岁,是家中第二个孩子。他有一个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姐姐。翔翔每天在家听到最多的就是这样一些话:“你看看姐姐多棒,你怎么这么笨呀!”“看你姐姐做得多好,你要向你姐姐学习哟!”“翔翔,妈妈只喜欢像姐姐一样表现好的孩子。”最近,幼儿园的老师反映,翔翔在活动中总想表现得最好,以得到表扬,如果没有得到表扬,就会一个人躲到小角落里伤心地哭泣。

    从上述案例可见,翔翔承受着极大的心理压力,并产生了焦虑情绪。翔翔的父母没有意识到要根据孩子自身的发展特点进行纵向评价,而将翔翔与姐姐做简单的横向比较,使得翔翔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不安全感、期待性焦虑。这样的横向比较评价,使翔翔认为他只有表现得跟姐姐一样,才会受父母喜爱。

    反观二孩家庭,很多父母总是有意无意地向一个孩子说:“看看你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多优秀,再看看你,你要向他(她)学习。”我相信每个父母说这些话的动机都是为了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以便激励他更好地成长。然而父母说这些时,孩子则会认为父母根本就没有看到他的优点,所以他们觉得父母不关心他,不喜欢他。此外,家庭中简单横向比较的评价方式会给两个孩子带来以下不良影响:第一,产生强烈的自卑感和不安全感。当孩子经常听到要向另一个孩子学习时,他们会觉得自己很差并产生自卑感。对于年幼的孩子,他们会觉得爸爸妈妈根本不爱他,有被抛弃的感觉。第二,产生诸多负面情绪。父母经常叫一个孩子向另一个孩子学习,会让孩子觉得父母的爱是有条件的,为了完成父母提出的高要求,他们往往会产生诸多负面情绪,这些情绪会影响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第三,影响两个孩子之间的感情。简单的横向比较会使被批评的孩子嫉妒、憎恨同胞,破坏两个孩子之间的感情,使他们之间产生隔阂。第四,在家庭中经常被表扬的孩子可能会出现骄傲自大、目中无人、抗压能力弱等缺点。

    家庭中,正确科学的评价有利于激发孩子的发展潜能,促进孩子的发展,而不恰当的评价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危害。

    一、评价宜纵向、动态,勿横向攀比

    儿童的发展具有阶段性和顺序性的特点,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不同。父母对不同年龄的两个孩子进行简单的比较评价本身就是不科学的、不公平的。其次,儿童的发展也具有独特性和个体差异性,因此父母也不宜将同龄的两个孩子进行简单的横向比较评价。父母要善于观察两个孩子的行为,捕捉孩子的个性特点,明晰孩子的发展水平。家长对孩子进行评价时,除了对孩子当下的行为表现进行科学评价,更要回忆孩子之前的行为表现,通过纵向对比看到孩子的变化与成长。家长可通过制作儿童成长记录袋、录像、拍照、画画等形式记录儿童不断成长和变化的过程,以对儿童进行更科学的评价。

    二、表扬要真实、真切,勿空泛、随意

    真实地表扬指的是父母要针对某一具体事件进行表扬,避免空泛、虚伪。对于年幼的孩子,由于言语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尚未发展很好,父母可以将表扬更加细化,如:“我觉得宝宝今天跟叔叔打招呼很有礼貌。”这样孩子就会明确自己的优点。对于言语表达和理解发展很好的大孩子,父母可以采用启发式的表扬方式,如:“你今天这件事干得很不错哟,你知道你为什么干得不错吗?”引导孩子自己总结自己的优点。

    父母的表扬也不能过多,要适度。一是表扬次数的适度,在二孩家庭中,父母不要在两个孩子的表扬次数上失衡。二是语言适度,对于年幼的孩子,表扬语言可以更夸张些,激发孩子兴趣,以增强孩子的积极性。对于年长的孩子,父母则可以采取平和的语言。随和的表扬更容易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真心实意。三是鼓励行为适度,对于年幼的孩子,父母在表扬的同时可以给孩子一个鼓励性的拥抱,摸摸他的头,强化夸奖的效果。对于年长的孩子,可以配合使用亲切的眼神、适当的手势,让孩子感受到成人对他们的爱和欣赏,使孩子受到鼓舞不断进步,并且悦纳自己。

    三、鼓励两个孩子互相学习、互为榜样

    在二孩家庭中,每个孩子都有值得学习的优点,他们都可以成为对方某方面的榜样。父母不能因为年龄的差异要二孩向大孩学习,或者因为学习成绩好坏就让一方向另一方全面地学习。父母可以将两个孩子可以互为学习的优点全部写下来,要保持双方优点数量一致,通过家庭交流会的形式,采取平和、商量、建议的语气,让两个孩子成为互相的榜样。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产婵婵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