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六个小贴士缓解孩子的入园焦虑



    孩子自出生后,总要适应分离。继出生和断奶之后,孩子将面临的第三次分离,是离开父母,去适应幼儿园生活。

    每年新生入园时,孩子们有的刚进园就哭得很伤心,抱着父母不放;有的最初几天感觉很新鲜,等回过神来,便开始拒绝上幼儿园。他们正在经历的,便是分离焦虑。

    每个孩子分离焦虑的表现形式不同,但大多会出现抵制入园的现象,严重的会出现性情突变、生活技能倒退、体重下降等问题。分离焦虑的持续时间也不一样,有的一个星期就缓解了,有的则要持续一个月。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黄睿的一项调查研究发现:在新入园的孩子中,分离焦虑持续三周以上的约占20%。9月份入园,到月底,孩子的入园焦虑基本不那么明显了。但10月初要经历一个国庆小长假,孩子有七天时间主要和家人生活活动在一起,所以假期后可能又要经历一次小小的分离焦虑,这样一来,整个9月到10月,父母都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

    那么父母可以从哪些方面缓解孩子的入园焦虑呢?

    贴士一 父母自己不要焦虑

    父母的态度和行为,是影响孩子入园焦虑程度的重要因素。父母在一言一行中表现出的焦虑,包括反复对孩子说幼儿园有多么好,都是在告诉孩子,入园是一件“重大事件”。孩子反而会对幼儿园产生排斥乃至望而生畏。父母绝不要将焦虑形之于色,试着平和地陪伴孩子去适应幼儿园这个“小社会”吧。

    贴士二 坚持送孩子上幼儿园

    在入园初期尤其是头一个月,父母要坚持送孩子入园,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孩子入园第一天,有些哭闹是正常的;也有些孩子入园时没有反应,过了三四天却哭闹起来,父母担心孩子是在幼儿园受委屈,心疼孩子,孩子一哭就妥协,不送幼儿园。其实,第一个月有些不适应,是正常现象。如果父母总是妥协,孩子注意到了父母的反复,便认为去幼儿园是一件可以讨价还价的事情,反而更难适应入园生活。

    贴士三 和孩子好好说再见

    早上送孩子入园时,和孩子微笑,说一些简短的告别语,且每次告别语尽量一致。既然父母已经决定让孩子开始入园生活,面对孩子的哭闹,就要用平和的表情和坚定的口吻告诉孩子:“妈妈下午准时来接你。”“再见宝宝!”以轻松的步伐离开。孩子每天都能在同一时间、地点看到父母接自己,便知道妈妈不会“抛弃”他,焦虑便会开始减弱。

    尤其注意以下三不要:

    一不要:悲悲切切,难舍难分。

    孩子哭,你也哭。“再见”说了一遍又一遍,总不忍心离去,再抱一抱,再亲一亲,总是想多陪孩子一会儿,希望能多给孩子一些安慰。这样的做法反而会加重孩子的分离焦虑。

    二不要:善意谎言,不辞而别。

    “今天不去幼儿园,快点穿好衣服,妈妈带你去动物园!”“你去跟小朋友玩,妈妈上厕所,妈妈不走。”有些父母用这种“善意谎言”把孩子骗到幼儿园,然后为了避免面对孩子的眼泪和纠缠,不辞而别。当孩子发现父母不见时,会哭得更凶,而且会失去安全感和对父母的信任感。

    三不要:消极暗示,威胁恐吓。

    “听老师话,要不我就不来接你了。”有些父母面对孩子哭闹,用了这样的“绝招”,后果是,孩子在幼儿园也许不会哭闹,但会认为自己周围存在着许多不安全因素。

    贴士四 和孩子交流要注意方法

    在孩子初入园时期,父母要注意和孩子的交流方式,避免加重孩子的入园焦虑。

    一要:不刨根问底。

    孩子回家后,如果没有特别的反应,父母不必刨根问底,用紧张的情绪过多询问孩子的在园情况。如果想了解孩子的情况,尽量跟老师沟通。

    二要:少叮嘱告诫。

    有些父母在送孩子去幼儿园的路上,会反复叮嘱孩子:听老师的话,要守纪律,要懂礼貌,唱歌要大声,等等。这些要求、禁令或劝告过多地、反复地被提起,会使孩子感到无所适从,甚至出现焦虑不安的情绪。

    三要:多耐心安慰。

    如果孩子带着情绪回家,说自己不要上幼儿园了,父母要认真倾听,不批评,不反驳,不讲太多大道理。对孩子表达这几点:爸爸妈妈知道你现在还没开始喜欢幼儿园,慢慢来;你成为了幼儿园小朋友,以后就跟爸爸妈妈一样,每天有了自己单独活动的时间啦;你永远是爸爸妈妈的小宝贝,白天在幼儿园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晚上回家和爸爸妈妈在一起,都是开心的事。

    四要:少消极暗示。

    不要问太多可能带给孩子错误导向和负面暗示的问题。比如:在幼儿园想没想妈妈?哭没哭?今天吃没吃饱?今天受欺负没有?这样的提问会让孩子以为这是在幼儿园可能发生的事情,从而产生恐惧感。鼓励孩子讲述幼儿园好玩的事情、跟家里一样的玩具或是家里没有的玩具、特别喜欢的小朋友,等等。引导孩子发现幼儿园有趣的地方,激发孩子去幼儿园的愿望。

    贴士五 信任幼儿园老师

    幼儿园老师是孩子在幼儿园接触最多和最“权威”的人。孩子对老师的感受,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对幼儿园的态度。幼儿园班级人数多,老师难以时时刻刻照顾到每个孩子的所有情况。如果孩子认为老师没有关注到自己就是不喜欢自己,就可能加重对幼儿园的抵触情绪,甚至延长入园焦虑期。父母可以多向孩子传达老师对他的好感,“老师告诉妈妈,说你今天跟小朋友做游戏表现很好,还说很喜欢你,但希望你不那么爱哭鼻子”,等等。

    不要在家人包括孩子面前,说幼儿园老师不好。孩子是很敏感的,父母对老师有任何意见,孩子都会感觉到,他会很困惑,会变得不信任老师。孩子可能会一到幼儿园就大哭大闹。这样一来,老师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安抚孩子。如果老师过于疲惫,陪孩子的时候,爱和耐心难免会打个折扣。

    父母要尽量理解老师的压力,相信老师能够给孩子专业而不越权的陪伴。如果真的遇到问题,可以私下进行沟通。

    贴士六 周末作息和幼儿园保持一致

    初入园孩子周末在家中最好保持与幼儿园同步的作息时间,定时午餐,定时午睡。父母应主动配合幼儿园,改变孩子家庭生活的随意性,制订与幼儿园相仿的作息制度。

    其实在幼儿入园之前,父母就可以和孩子一起制订与幼儿园一日活动安排相仿的家庭活动计划并加以实施,帮助孩子慢慢调整作息时间,以便更好更快地适应幼儿园。

    当然,除了以上几点建议外,父母还可以和孩子做一些分离小游戏,或是与孩子一起阅读关于分离的绘本,比如《魔法亲亲》《汤姆上幼儿园》《小魔怪要上学》《我太小,我不能上学》《小白上幼儿园》《啪嗒猫第一天上学》《大卫上学去》《我爱幼儿园》《你好,幼儿园》。在面对入园焦虑的时候,虽然每个孩子的情况千变万化,但父母只要做到陪伴、共情和等待,那么就一定会好起来。

王小溪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