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走,去秦朝吃火锅



    如果有什么食物能够让人一扫阴霾,那么火锅一定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要想在吃火锅时一展口才,你可不能只了解新奇的吃法,还要有一些历史知识傍身——谈谈火锅食材的前世今生。就以“回到秦朝,人们会怎样吃火锅?”为开场白,怎么样?

    辣椒是个“外来户”

    火锅中必不可少的辣椒原产于中、南美洲,是印第安人非常喜爱的调味品。辣椒最初于16世纪末作为观赏花卉被引进中国。直到清乾隆年间,辣椒才开始作为食物,登上中国人的餐桌。也就是说,在秦朝,你或许只能吃到清汤火锅。

    香菇有毒

    我国是最早开始种植香菇的国家。据记载,浙江省是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即使如此,在秦朝,你吃到的仍可能是有毒的野生香菇。

    吃牛肉会被捕

    在秦朝,牛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劳动力。如果有人私宰耕牛,可能会被充军流放。如今,脂肪沉积到肌肉纤维之间,形成红白相间、形似大理石花纹的雪花牛肉因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脂肪酸而成为优等食材。

    笋是身份的象征

    竹笋早在商朝就上了餐桌,并渐渐演变成文雅人士清高的象征。在秦朝,你可以食用竹笋来大饱口福。如果回到宋朝,你可能还会买到《80种竹笋的101种做法》等食谱。

    海带是珍宝

    如今廉价的海带在古代是“山珍海味”中“海味”的代表,来自别国进贡,是如珍宝般珍惜的食物。直到20世纪,海带才引入我国,并很快在山东、辽宁展开养殖。

    莲藕最受欢迎

    莲藕虽原产于印度,但在我国的种植历史已有约3000年。莲藕可生吃也可熟食,在食物种类相对贫乏的秦朝,它想不受欢迎都难。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的蔬菜大多可以使用机器收割——除了莲藕。

    剥螃蟹是享受

    你或许曾因繁琐的剥壳工序而拒绝螃蟹,但你可知道,秦朝人是吃不到螃蟹的。直到魏晋时期,人们才逐渐把吃蟹、饮酒、赏菊和赋诗视作秋天的畅意之事和闲情逸致的文化享受。不过,悠闲自得地剥螃蟹是富贵人家才能做到的事情。

    米饭都没有

    当你挑挑拣拣不肯吃饭时,秦朝人却连白米饭也吃不到。用今天的话说,那时人们的食物比较养生——主食为五谷,即麻、黍、稷、麦、菽。

徐辛 孙颖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