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还方便面一个清白



    红烧牛肉面、老坛酸菜面、鲜虾面、辣鸡面、咖喱面……每当你对这些美味方便面垂涎三尺时,总有人会给你当头浇一盆冷水:“没听说啊?方便面里有防腐剂!方便面桶内部有蜡!方便面里的棕榈油不健康!方便面很难消化!

    方便面是垃圾食品……”哎,方便面到底还能不能吃了?

    方便面里有防腐剂?

    你知道食品为什么会变质吗?那是因为有霉菌的生长,而霉菌是在水分超过12%以上才会存活。就拿方便面来说,里面一般包括面饼、菜包、调料包、酱包、油包。但无论是油炸面饼还是非油炸面饼,水分含量都很低,大约在10%;冷冻干燥的蔬菜粒,以及含有盐、味精、胡椒等香辛料的调料包,里面的水分更少,在5%以下;而酱包、油包呢,不是特别咸,就是特别油,里面水分含量虽高,但活度不高,经过加热灭菌工艺和包装后,霉菌不易生长。所以,方便面里的水分含量,配料成分,还有加工工艺都决定了它压根不需要加防腐剂。

    方便面桶内有蜡?

    摸一摸方便面桶内壁,是不是感觉滑滑的?有人说了,这是蜡,吃进去就会在胃里形成一层蜡膜!其实,这光滑的一层并不是蜡,而是一种防水材料,叫做“聚苯乙烯”,这是一种热塑性塑料,几乎完全无害,主要用于承受开水的温度。而且,它要在100摄氏度以上才会融化,所以用开水泡方便面时是绝对不会融化的,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棕榈油不健康?

    的确,油炸的面饼中会用到棕榈油,这种油是从油棕树上的棕果果肉中榨取出来的,在食品业中广泛使用。研究显示,棕榈油中约含50%的饱和脂肪酸,40%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以及10%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而且它富含胡萝卜素,营养价值比较高。

    但是,也正因为棕榈油含有饱和脂肪酸,所以很多人就认为吃多了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不健康。事实上,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饱和脂肪酸与心脏病、糖尿病等都不相关。一定程度上,它和橄榄油一样,对人体血脂的调节作用是相同的,是一种安全营养的食用油脂。

    此外,很多人还担心,油炸方便面用油是不是久炸不换。事实上,在生产线上,每分钟要油炸500块面饼,每块面饼都要消耗掉一部分油,因此油炸锅里会不断补充新油,从而保证锅中的油始终新鲜。

    方便面难消化?

    有传言说,吃完一包方便面,身体要经过32天才能解毒。还有传言说,方便面非常难以消化。

    原来,32天排毒的说法来源于肝脏的排毒周期,而方便面和我们吃的米饭、面条一样,摄入物质排出体外的周期,是由物质本身的特性决定的,和肝脏的解毒周期没有任何关系!

    至于方便面是否难消化的问题,大家都有体会,那就是吃完方便面后,过一会儿就饿了!因为方便面面饼的原材料主要就是小米粉和小麦粉,最多两三个小时也就消化完了。

    方便面是垃圾食品?

    很多人认为方便面是垃圾食品。其实,方便面的面饼和调料包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六大营养素。平均每袋方便面所含油脂在16%~18%之间,其中11%左右都是棕榈油,是对人体健康有利的植物油。而一份汉堡包中的油脂含量平均在30%左右,比方便面几乎高出一倍。科学实验证明,方便面不仅安全,而且在营养、易消化等方面并不比汉堡等快餐差,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既然这样,那是不是说可以经常吃方便面了?当然不是!因为方便面里的蔬菜少,盐分高,所以不适合作为日常主食。但如果是为了应急充饥,或者嘴馋了吃上一两包,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哦!

    知识小卡片

    方便面的诞生

    日清食品公司的创始人,日籍台湾人安藤百福(原名吴百福)是方便面的发明者。1958年8月25日,他销售了全球第一袋方便面——鸡汤拉面。其后,日清食品公司又逐步推出调料单独包装的方便面,并于1971年增加了杯装方便面。

莫菲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