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给孩子飞翔的翅膀



    老舍在《我的母亲》一文中写道:“我真正的老师,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我之所以能成为一个不十分坏的人,是母亲感化的。我的性格、习惯,是母亲传给的。”

    这使我想起我的母亲,虽然她是普通的农家妇女,仅仅认识自己的名字,但她对我善良、朴实、真诚的教育一直陪伴着我。母亲话语不多,但简单的话语中饱含着浓浓的爱,她教育我要做善良人,要做的事抓紧做。我是在母亲一言一行的影响下成长起来的。

    现在的孩子,父母文化水平普遍较高,理应更有美德。可前天公交车上的一幕场景让我对此陷入了沉思:公交车上来了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大爷,我准备开口叫他来坐我的座位,没想到被一位十多岁的小女孩抢先了,“爷爷,你过来坐吧。”我不胜欢悦。可就在这时,女孩的妈妈立刻把脸阴沉下来,嘴里还不停地嘀咕着,同时把小女孩拽回了座位。车上的乘客都没想到这位妈妈竟有这么大的反应,一个个把惊讶的目光投向她。

    美德强求不来。小女孩的做法是正确的,可她的妈妈不想施以同情,表现得这般冷漠,怎能不给她稚嫩的心灵蒙上阴影?孩子这颗火热的心,在这样的妈妈影响下,怎能不会渐渐变凉?

    在孩子的成长路上,父母陪伴的时间最长。

    家长们,当孩子拥有爱心的时候,千万别去玷污它;当孩子拥有真情的时候,千万别伤害了它。家长身上正能量多了,孩子才能拥有飞翔的翅膀。

    (作者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塘桥中心小学,张家港,215611)

唐忠华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