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浅述与孩子沟通的方法



    摘要:“亲其师”,乃“信其道”。若想学生亲近你,那么你必须要与学生多交流。不仅仅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也是如此。教育是教育者与被教育者心理接触的过程,要达到与孩子们之间心理相互沟通直至和谐的良好境界,必须和他们建立良好的关系。本文主要对家长如何与孩子们友好对话,构建和谐的关系进行了详细地阐述,研究出沟通的最佳方式。

    关键词:倾听心声 交流情感 善用资源

    与孩子建立起来一个和谐而友好的关系,这对于孩子的成长及其教育都是十分有益的。在沟通中能够增进双方的感情,增进对彼此的了解。沟通是家庭教育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因此家长要掌握沟通的方法,要学会用科学的方式和孩子进行交流沟通。

    一、在平等的基础上倾听孩子的心声

    家长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第一站,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对孩子的发展尤为重要。而作为孩子们的第一任教师,家长应当善于同孩子们交流沟通,如果家长过于威严,就很难和孩子们做到平等相处,孩子也会对家长敬而远之。因此,家长需要放下“身段”,走进孩子的内心,和孩子交朋友。

    亲子之间虽然有长幼之分,但是作为家庭个体来说,孩子与家长在人格上是相互平等的。家长不应当对孩子保持高姿态,认为孩子就应该听自己的,而是应当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用孩子的思维来解答问题、教育孩子,这样孩子就会更愿意去服从。平等的角度非常重要,有很多孩子会出现逆反心理,而逆反心理的出现就是因为家长只是一味地命令孩子,而不是和孩子进行平等地对话。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和孩子交流最好的方式就是商量。用商量的口吻和孩子对话,孩子会更容易接受。家长只有“放下架子”,同孩子们心贴心地交流,对孩子们保持真诚的爱,以温和的态度对孩子循循善诱,谆谆教导,这样孩子就会更加乐于同家长交流,使孩子保持自信与积极向上的态度。

    二、巧抓时机 交流情感

    有一些家长认为,自己平时的工作就已经很忙了,没有空余的时间来同自己的孩子交流,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家庭教育对孩子有着重要的影响,它对于儿童道德品质的形成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做为家长,不论自己的日常工作有多么忙碌,也应当抽出一些时间来陪伴孩子,与他们沟通情感。

    (一)重视与孩子的交往时间

    同成人之间的交往一样,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交往也应当加以经营,作为家长应当做到像重视与同事之间的交往一样重视与孩子之间的交往。感情是需要时间来培养的,长时间不与孩子交流就很容易产生隔阂,关系就会疏远。因此,家长应当多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加深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多为孩子着想,沟通是增进双方感情的基础条件。

    良好的交流可以使亲子之间增进了解,家长们不要一味自信地认为,自己的孩子自己最了解。实则不然,由于亲子之间长时间缺乏交流与沟通,这就导致亲子感情出现隔阂,孩子有了问题也不会主动向家长说,甚至还会躲着家长、怕家长知道。这些行为都不是正常的亲子关系,正常的亲子关系建立在平等和谐的基础上,这就需要双方都付出一些努力:例如家长主动找孩子谈心交流;在双方都在的时间互相谈谈有趣的事情……这些都可以为亲子之间增进情感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借助亲子游戏互动

    一味地说教持续时间久了就会使孩子感到枯燥心烦,因此家长可以参与到孩子的活动中去,同孩子们一起玩耍,这也是建立感情的有效手段。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特点,收集内容丰富多样的亲子游戏。如:同孩子一起玩纸牌游戏、踢足球、踢毽子、捉迷藏等有趣的活动。家长在游戏中要扮演孩子同伴的角色,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在这时候,家长虽然没有对孩子口头教育,但是家长身体力行的行为很自然地为孩子做出了榜样:当家长捡起地上的纸屑时,身边的孩子也自觉地维护起环境来。

    在游戏过程中,孩子和家长打成一片,家长可以借助游戏的过程传授给孩子们一些知识和经验,这些知识是孩子们更乐意去接受的,并且也能很快地学会。借助游戏的互动,家长也可以借机了解孩子所想,知道孩子现在的状态,以便家长可以对症下药,给予孩子最好的教育。在游戏过程中,气氛非常轻松,孩子也会很自然地说出自己的快乐和烦恼,话匣子也都打开了,亲子之间便可以无话不谈。

    三、善用各种资源沟通情感

    (一)善用时间

    家长应当做到善用一切时间,这可是家长了解孩子,与孩子进行情感交流的大好时光。一个好的家长会充分利用与孩子相处的每一分钟,与孩子在一起游戏、闲谈,观察孩子,倾听孩子的心声,充分进行情感交流,多给自己一点时间了解孩子,多给孩子一点时间了解自己。有些话,孩子在一般场合是不会说的,但亲子在一起交心时,孩子就会愿意吐露心中的小秘密。只有了解他们的心态,家长才能对症下药,解开他们的心结,引导他们走出种种误区,健康成长。所以一有时间,家长要做的就是和孩子一起聊天。大家坐在椅子上,这时候家长成了孩子你一言我一语的同伴。作为老师,有时会跟个别学生进行单独的交谈,借此机会多了解学生的特性。家长也可以用这种方法,如小红常用仇视的眼光对抗老师的批评,其家长通过几次交谈了解到,小红属于吃软不吃硬的性格,给她“打预防针”比“吃消炎药”要来得有用,对于老师的批评,她比较固执,却并不是完全抗拒,道理她听在耳里,但因为自尊心作祟,她不会作出马上改正的反应,要过一段时间,才会自觉执行。所以家长对她要特别有耐心。在平时多收集孩子的有关资料,你会发现:了解越多,教育就越有针对性。

    (二)借用网络资源

    现今的社会是是信息高度发达的社会,经常性地给孩子发送问候及祝福,这样一来,既减轻了孩子学业方面的压力,还能增进亲子之间互动。有时家长和孩子还会借助网络发泄自己的情绪,表达自己的心里话,交换彼此的观念。我们常说网络是虚幻的,它的虚幻让人放下了内心的防卫,我们把它与实际联系起来,为亲子之间的沟通再搭一座桥梁。网络具有极高的隐蔽性,也有十足的人性,感情也就在交流中自然而然地增进了。

    与此同时,借助网络工具实时地与自己的孩子建立联系,也可以帮助孩子养成优良的上网习惯,避免上网成瘾。这样的举动对于孩子健康成长是非常有必要的。由于现在网络时代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孩子迷恋网络游戏无法自拔,这是一种不良的风气。家长在这种情形下就要及时地了解孩子的状况,对孩子进行引导。例如在孩子长时间上网的时候,家长可以选用一些社交工具提醒孩子:现在我们应该停止玩电脑,休息一下。这样的话孩子的不良行为会大大减少。

    在现实生活中,虽然有些家庭家长和孩子是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但实际上双方并没有情感上的交流,这对于亲子之间营造一种良好的关系来说是非常不利的。想要让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首先要做的就是和自己的孩子建立起和谐的家庭关系,和孩子进行情感沟通。

    情感的沟通方法有很多,以上是一些简单的例子,在亲子间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对于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接触的第一份社会关系,因此,掌握好与孩子沟通的方法,这是每一个家长都应该学习的,家长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多关注自己的孩子,了解自己的孩子,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总而言之,只有家长心中时时装着孩子,时时有着让孩子成为自己朋友的意识,并不断寻找时机与孩子交心,那么在家庭中要营造一种和谐的亲子关系就水到渠成了。

深州市乔家屯希望小学 王志红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