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宝贝牙齿分龄照顾法



    0~6个月:注意喂养工具的卫生消毒

    这个时期,大多数宝贝的牙齿尚未萌出或者刚刚萌出前牙。妈咪们可以用纱布蘸温开水轻柔擦拭宝贝口腔、正在萌出的前牙并按摩牙龈,既可以清洁口腔又能够缓解宝贝长牙的不适。在这一阶段,妈咪们还要重点注意喂养工具的卫生消毒,比如:妈咪的乳房、乳头需经常清洗,奶嘴、奶瓶需定期煮沸消毒。因为宝贝免疫力低下,如果不注意卫生容易出现口腔真菌感染,又叫作“鹅口疮”。

    这里介绍一种特殊情况,如果宝贝出生的时候或者在出生后几周就长出了下门牙,称为“诞生牙”,这种牙齿不太松动的话可以不处理,如果特别松动或者引起宝贝不舒服了就需要到医院就诊了。

    6个月~1岁:有效清洁,戒除夜奶

    小心奶瓶龋

    在这个阶段,宝贝白白的小门牙长出来啦。有的妈咪说,小牙齿怎么一边长一边变黄,然后很快变软一块块地脱落了,为什么呀?这就是“喂养龋”,也叫“奶瓶龋”,主要由于夜间多次喂奶,有些母乳喂养的妈咪甚至让宝贝夜里长时间地含着乳头,小牙一直泡在奶里,细菌利用糖分产酸,很快就把牙腐蚀坏了。喂养龋多发生在上前牙,此处不像下前牙容易被唾液冲刷。

    怎样避免喂养龋发生呢?

    随着宝贝月份的增大,妈咪们可以逐步减少夜间喂奶的次数,直至夜间完全断奶,既有利于保护牙齿,也让宝贝有个好睡眠。同时,要避免让宝贝含奶入睡。睡前应该用棉球、纱布清洁牙齿,去掉菌斑、奶渍,里外都要清洁哟!这个年龄阶段的宝贝如果做不到喝奶后清洁,其他时段进行“擦牙”也是可以的,记得喂奶后稍微喂几口水。

    随着长牙,宝贝可以添加一些辅食了。这时需要注意的是避免大人用嘴直接接触宝贝的食物或餐具,甚至嚼碎食物喂养。这样会将致病细菌传给宝贝。致龋细菌在儿童口腔中定植越早,其造成的危害越大。

    1~3岁:宝贝早晚都要刷牙

    牙齿的每个面都要清洁干净

    宝贝又长大了一些,后面的大牙开始一颗一颗地长出来了。这时候,单纯用纱布或者指套牙刷清洁牙齿已不能满足要求,妈咪们要开始使用与宝贝年龄相应的儿童牙刷来帮助宝贝刷牙,不仅要刷咬东西的牙面,牙齿的每个面都要清洁干净。刷牙时可以采用在牙齿上画小圈的方式,一定要刷到牙齿和牙龈交界的位置,那是脏东西躲藏起来的地方。要着重提醒各位妈咪的是,宝贝早晚一定都要刷牙,晚上刷牙后不要再吃东西了!

    哪些食物对牙齿不好呢?

    小宝贝渐渐长大,可以吃很多食物了,那么,哪些食物对牙齿不好呢?众所周知,糖果容易引起蛀牙,还有家长没有注意到的各种甜饮料、饼干、糕点,纯天然的水果之类,其中的糖都会致龋。要减少宝贝对零食的食用。宝贝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吃饭就是吃饭,玩耍就是玩耍,无论一天吃三顿饭还是五顿饭,都要集中进食。也就是让宝贝在“饭点”吃饭,不要在玩耍的时候不停摄入食物,否则,口腔中持续存在食物残渣,会增加蛀牙的发生。

    开始用牙线来清洁牙缝

    当宝贝渐渐开始配合刷牙之后,我们要开始用牙线来清洁牙缝了。因为宝贝的面部骨骼在不断地生长发育,而牙齿的体积是不会变大的,所以牙缝逐渐增宽这样,牙缝很容易嵌塞食物产生蛀牙。牙线是清洁牙缝的好方式,妈咪们可以先在自己的牙齿上练习一下牙线的使用。

    如果有蛀牙,—定要及时去看牙医

    如果宝贝在这个时期产生了蛀牙,一定要及时去看牙医,尽早处理。宝贝距离换牙时间还比较远,拖延着很有可能会肿胀疼痛的。其他没有蛀牙的后牙,也可以做窝沟封闭保护—下。

    3~6岁:刷牙和牙线一定要坚持

    定期检查牙齿和涂氟很重要

    宝贝已经开始上幼儿园了,刷牙和牙线一定要坚持,不然牙缝蛀牙在这个阶段是很容易发生的。很多幼儿园都会定期检查牙齿和涂氟,对保护牙齿有一定的好处,少量的氟即便吃进肚子里也不会有显著的影响,家长们无需担心。除此之外,爸爸妈妈最好每半年带宝贝去看一次牙医,有问题早解决,没问题检查—下也是好的。如果宝贝牙疼了,更应该尽快治疗,不然时间长了,会对恒牙产生影响。

    吮吸手指等习惯应戒除

    3岁之后,宝贝们吮吸手指、咬铅笔、咬下嘴唇等习惯都应该戒除,否则持续下去会影响面部的骨骼发育和牙齿的排列。如果宝贝是“地包天”,可以在3岁多点的时候去看牙医早期矫正,避免对以后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如乳牙迟迟不脱落,要到医院拔除

    5岁半到6岁左右,宝贝们开始从下前牙起换牙,此时,下前牙容易产生“双排牙”,可以让宝贝多啃些玉米、苹果之类的食物,促进乳牙脱落,如果乳牙迟迟不脱落,就要到医院拔除了。同时,在牙齿的最后面会悄悄长出一颗大牙“六龄齿”,这可是一颗恒牙,一定要及时做窝沟封闭保护起来。

    建议使用含氟牙膏,适当延长刷牙时间

    此阶段,为宝贝选择儿童含氟牙膏是很好的时机。宝贝已经可以将牙膏吐出,同时也知道配合刷牙了。建议使用含氟牙膏,适当延长刷牙时间,使牙膏中的氟离子与牙齿充分接触,起到保护牙齿的作用。家长还可以让宝贝选择自己喜欢的儿童牙刷和牙膏,提高他们刷牙的兴趣。

王潇(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医师)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