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6方法 打破一入园就生病的魔咒



    入园初期爱生病,这似乎成了宝贝入园的一个“魔咒”。那么,为什么宝贝们在入园初期都很容易生病呢?家长该在哪些方面做好准备?

    1带着宝宝去幼儿园认识新环境

    不是幼儿园不好,而是从家庭环境到幼儿园环境的改变,带给宝贝的感觉不好

    无论幼儿园是如何以宝贝为中心,或者布置成为怎样的“儿童乐园”,它毕竟跟宝贝从出生就开始建立的亲密环境的印象完全不同。虽然幼儿园为宝贝们准备了看起来更适合小朋友的设施,但是使用这些设施都需要遵守一定的规则;虽然幼儿园有比家里还多的玩具,但这些玩具需要在特定时间才能玩,并且在玩的过程中还要和其他小朋友分享;虽然幼儿园有很多的小朋友可以和宝贝做朋友,但是每个小朋友都有自己的想法和需要,而且有可能恰恰与宝贝的不同或冲突。所以,可能你苦口婆心地给宝贝讲过无数遍“幼儿园多好”,宝贝还是哭着说:“幼儿园一点都不好!”这时候爸爸妈妈应该知道,不是幼儿园不好,而是从家庭环境到幼儿园环境的改变带给宝贝的感觉不好。

    要真实地描述幼儿园生活,让宝贝对幼儿园生活产生合理期望

    在入园前,带着宝贝去幼儿园认识新环境,看看宝贝以后生活、学习的教室;活动的操场;睡觉的小床等等这些环境的同时,也要向宝贝介绍—下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大致是什么样的。积极且真实地向宝贝描述幼儿园的生活,让宝贝对即将发生的改变有心理准备。

    尽量积极地描述幼儿园的生活。你可以说:“幼儿园有好多好多的玩具,小朋友们会一起玩玩具,这比一个人玩玩具有趣多了。”而不要说:“不要跟小朋友抢玩具哦。”因为这样说同时是在暗示宝贝,幼儿园有小朋友会抢玩具。

    过分地宣扬幼儿园生活有多快乐对宝贝来说并不一定是好事,就像很多家长在打针时哄宝贝说不疼一样。他人的评价并不能真的代替宝贝对事物真实的感受,这只会让宝贝感觉到不被理解或被欺骗。

    2环境变化大,宝贝“水土不服”

    焦虑的情绪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宝贝的身体健康

    在幼儿园开学的一个月内,可能有的个别宝贝在整个小班上学期都比较容易生病,最大的原因在于“环境”变了,宝贝身体和心理一时难以适应所致。

    在刚入园的这段时间,绝大多数的宝贝都会出现分离焦虑,焦虑的情绪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宝贝的身体健康。

    集体生活中,宝贝们接触各种病原体的机会也多了

    另外,幼儿园是小朋友集体生活的地方,小朋友一多,宝贝们接触各种病原体的机会也多了,因此一些宝贝会出现反复生病的现象,但同时这也是宝贝们建立自身免疫系统的过程。通常,绝大多数宝贝都能逐渐适应集体生活,越来越少生病。

    3不要因为宝贝生病就放弃入园

    宝贝如有不适,幼儿园的保健医和老师会做应急处理

    爸爸妈妈不要慌张,幼儿园有保健室、保健医,每天都会为宝贝们进行入园晨检、午睡起床后午检;老师们一般也都有儿童护理的丰富经验和常识,一旦宝贝在幼儿园感觉不适,老师会给宝贝做些应急处理,并及时通知家长。

    如果宝贝生病了,为了避免病毒在幼儿园传播,家长最好及时接生病宝贝回家休息。在家休息期间,和宝贝一块回顾在幼儿园里的生活和有趣的事,甚至可以让宝贝给老师或同班的小朋友打个电话,保持宝贝对幼儿园的兴趣和好感。

    宝贝痊愈后应该及时回到幼儿园

    这个时候入园焦虑可能会再度出现,家长不能因为宝贝哭闹就答应宝贝不上幼儿园的要求,因为这样宝贝就会认为不上幼儿园是可能的,只要哭闹得够严重就可以,这样的话入园焦虑只能被拖延得更久。

    入园是个曲折的过程,宝贝都会对幼儿园的印象时好时坏,有反复,所以别因为宝贝生病就放弃入园。宝贝能否顺利入园,很大程度上也是考验家长能否坚持。

    4家长如何帮助宝贝化解“入园焦虑症”?

    每一个宝贝都会有“入园焦虑症”,或轻或重,或早或晚。有的宝贝适应得快,有的宝贝适应得慢,家长尽量用平和的心态对待。

    1了解“入园焦虑”是普遍现象,做好心理准备,从容面对

    “入园焦虑”也叫“分离焦虑”,是宝贝因为和爸爸妈妈分离产生的焦虑情绪,是依恋情感的正常反应,经过一段时间,宝贝终会适应幼儿园生活。这个过渡期的长短和家长的坚持有很大关系,因此,为了帮助宝贝顺利度过焦虑期,家长首先应该调整心态,从容并坚持。

    2坚持同宝贝说再见,不要因为任何原因对宝贝说谎

    尽管父母一再向宝贝解释要上幼儿园的原因,可能还是有很多宝贝不理解为什么我不能呆在家里了,而是要把我送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手里,一些宝贝甚至会认为自己被父母遗弃了。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一定不能对宝贝说谎——“妈妈出去打个电话就回来。”然后妈妈就离开了。等宝贝想起来找妈妈的时候找不到,他可能会哭得比同你道别还要凶。并且,下一次这个说辞就失效了,你可能会发现,宝贝会双手双腿将你缠得紧紧的,不管你说什么,就是不从你身上下来。所以,尽管他可能会哭,还是要坚持同宝贝说再见,好好地道别,要相信,在老师的安抚下,宝贝会很快停止哭闹投入到教室里有趣的游戏中去的。

    3留够道别的时间,接受宝贝的焦虑情绪

    不要因为着急上班而匆匆离去,或对宝贝发脾气。你要知道,宝贝在进入班级前一定会对你难舍难离,所以,尽量早点出门,将和宝贝道别的时间留充足。匆匆离去,甚至认为宝贝无理取闹,然后拂袖离去只会增添宝贝的被遗弃感,父母绝情的样子会深深地伤害他。

    4为宝贝准备好幼儿园生活会用到的物品和技能

    有些宝贝在幼儿园感受到的压力可能是来自于尿湿了裤子,没有换洗的干净裤子;或是,别的小朋友会自己吃饭,而他不能等等。因此,家长要为宝贝备齐换洗的衣物;尽量教会宝贝一些生活技能,比如提裤子、吃饭等。

    5家长自己也要克服分离焦虑

    越是焦虑的父母,越容易把自己的焦虑传给宝贝

    幼儿园是宝贝脱离家庭踏入社会的第一步——宝贝离开家是否能表现得好?不会自己吃饭老师会不会帮?上课能不能坐得住?坐不住老师会不会惩罚他?对宝贝在幼儿园生活的未知让爸爸妈妈倍感焦虑。这种焦虑很正常,但父母越焦虑越容易把焦虑传给宝贝。

    宝贝的心是很敏感的,当你不断地企图说服宝贝幼儿园有多有趣;不断地提醒他道别时不希望他哭;回家时一再地询问幼儿园的情况……当你高度关注宝贝入园分离焦虑这件事,你就会不自然地不断地向周围人提起这件事,这些都是在暗示宝贝爸爸妈妈对他在幼儿园的表现很担心,从而加深宝贝的焦虑感。

    尽量看淡宝贝上幼儿园这件事

    当宝贝回到家,主动和宝贝聊聊你自己的一天,看宝贝会不会和你聊聊他在幼儿园的一天。如果没有,也不需要刻意追问,因为宝贝在幼儿园的表现你都可以通过老师了解个大概。

    父母有焦虑很正常,建议多跟老师沟通

    如上所说,父母的担心和焦虑也很正常。建议各位爸爸妈妈可以多跟老师沟通,了解幼儿园的一日流程、宝贝在幼儿园遇到的困难和趣事等等。把老师反馈的积极正面的信息传达给宝贝。

    当你表现得上幼儿园这件事没什么大不了的,宝贝也会感觉到他不需要过分担心,上幼儿园不过是像爸爸妈妈每天上班一样很正常的事情。可能这并不会彻底“治愈”宝贝的分离焦虑,但至少不会雪上加霜,加深分离焦虑的程度,延长分离焦虑的时间。

    6宝贝入园前,家长可以先进行哪些分离训练?

    1逐渐地分离可让宝贝容易接受一些

    分离是痛苦的,但逐渐地分离可让宝贝感觉容易接受一些。如果你从未和宝贝分开过,你可以尝试在家里和宝贝约定一个时间段,各做各的事情,互不干扰,先尝试注意力分离;如果有条件,你可以把宝贝放在可信赖的朋友家,暂时离开一小会儿;当然最好,在入园前上一段时间的半日班(不用家长陪伴)。在尝试这些方法时,都要注意事先跟宝贝做好约定——约定好这段分离时间的起止点,并且严格遵守约定,向宝贝强调爸爸妈妈说到做到。严格遵守约定在以后宝贝入园的时候会很有用,告诉宝贝你会早早来接他,并一定做到,这会增加宝贝的安全感。

    2不要怕宝贝“哭”,哭是宝贝宣泄的渠道

    不光在宝贝上幼儿园时,平时也一样,允许宝贝用哭来宣泄情绪。当宝贝因为要和你分离而哭闹时,他需要的是确定你依然爱他,而不是你告诉他他的哭是不适宜的。这只会让宝贝感到不被理解、不被接受。抱住他,告诉他:“我理解你不想和妈妈分开,我也很难过。”可能你越是想让宝贝不哭,越是止不住宝贝的哭;而当你表现出理解和接受时,反而比较容易达到你的期望。

    3提前培养宝贝的生活自理能力

    在幼儿园,宝贝将不会像在家里那样被照顾得无微不至,虽然老师也会帮助宝贝,但是获得老师的帮助是需要一定等候时间的,因此,如果生活环节宝贝能够自己帮助自己,宝贝的需要就会更快地被满足,宝贝因为生活环节不能自理而感受到的压力就会降低。所以,在入园前就要开始在家里锻炼宝贝自己吃饭;自己学穿套头衫、裤子、袜子;口渴的时候自己要求喝水等等。

    TIPS:小叮咛

    妈咪不要过度担心,其实大部分的宝贝能顺利通过入园的“考验”,但仍有小部分宝贝长时间无法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并频繁生病。建议妈咪做好以下几点:

    1.对于体质较弱的宝贝,平时生活中要注意营养,不要偏食,多做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宝贝的免疫力。

    2.按时体检、按时接种疫苗。例如传染性较强的水痘疫苗等。

    3.周末在家也要尽量按照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安排生活。

李晓静(北京市十一建华实验幼儿园园长)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