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社交能力让宝宝受益终身



    培养宝宝的社交能力能够让宝宝受益终身,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帮助宝宝建立健全的人格

    良好的社交能力能够带给宝宝健康的心理发育,培养自信、自尊、自立、自律等良好的心态,这些都会让宝宝拥有健全的人格,健康成长。

    2.培养情商的重要实践

    未来社会需要综合素质较高的复合型人才,情商已经越来越得到大家的重视,良好的情商可以为宝宝未来的成功和幸福生活带来巨大的帮助。培养宝宝的社交能力是培养情商的重要实践内容,对宝宝综合能力的提高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3.寻找玩伴,摒除不良习性

    我们的宝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人的宠爱下,很多宝宝并不缺乏物质和金钱,却缺乏与人交往合作的机会,他们或多或少有一些不合群、自私、霸道、爱发小脾气、害羞腼腆、不爱说话等。这些不良的习性会阻碍他们今后的成长甚至影响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所以从小就有意识地培养宝宝的社交能力非常必要。

    4.避免成长中的难题

    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进入集体走向社会之后,发现自己无法很好地适应集体和社会环境。能否融入集体、能否协调好与他人的关系、能否勇敢地担当起自己应负的责任,甚至能否乐观地看待人生,成为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成长中面临的问题。

    而这些问题的避免取决于幼儿期宝宝的社会性教育是否良好。幼儿的生活积累、家庭教育,都会影响宝宝社会性的良好发展,也会影响宝宝长大后的具体生活。从某种意义上说,宝宝社会性教育比学习知识、训练技能还要重要。

    5.从他人身上汲取成长能量

    人的学习和成长离不开学习他人的经验和智慧,我们每天都要从他人身上学习长处、获得信息以及沟通合作完成工作任务等,所以良好的沟通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也是我们生存和发展的重要途径。

    6.健康成长的重要指标

    幼儿的社会性发展就是进行积极的社会交往,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获得对自己有益的社会支持系统。遵守行为准则,控制自身行为,适应社会生活的需要,这些都是宝宝良好心理特征的表现,也是未来顺利进入社会,让自己更好生活的重要技能指标。

摘自《家庭育儿》2018.0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