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掌握小窍门,培养宝宝的社交力



    社交能力对宝宝既然如此重要,又有这么多的误区要避免,那么我们要如何正确培养,才能让宝宝成为一个人见人爱的“社交小达人”呢?

    1.游戏是最好的学习途径

    在日常生活中,通过游戏的方式和宝宝进行互动。爸爸妈妈可以在网上搜索或者购买相关的游戏书,设计一些锻炼宝宝语言沟通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的小游戏。帮助宝宝积累社交用语,学习具体问题的处理方法,掌握一些简单的技巧。

    2.充分利用各种媒介

    购买有关社交、友谊、语言培养方面的绘本,或者平时看电视的时候发现有关的节目、动画片,利用各种有趣的、画面感较强的内容,给宝宝较好的引导,包括社交观念、好的行为习惯、待人接物的方式方法,都可以让宝宝非常直观地听懂、看懂,也容易记忆和反复练习。

    3.在现实环境中锻炼实际能力

    宝宝之所以在陌生环境里不知所措,缺乏主动社交的意识和能力,除了性格原因,很多是因为平时缺乏这方面的锻炼。所以,家长要经常带宝宝出门,为宝宝创造与人交往的机会,培养宝宝的适应能力和社交能力。

    还可以参加各类亲子活动,甚至一些宝宝能力比赛、才艺比赛等。不需要强调比赛的名次或者奖品,也不用和表现优秀的宝宝盲目攀比,通过表扬和引导宝宝在活动或者比赛现场主动表现自己锻炼自己,让宝宝得到实践的机会,就实现了参与的目的了。

    4.模拟情境练习

    有些情境是可以预见到的,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情境预演,比如见到熟人怎么打招呼,见到小朋友怎么聊天,怎么进入别人的朋友圈,怎么处理小伙伴间的矛盾,以免宝宝在遇到具体问题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应对。

    5.适应与陌生人的交谈

    与陌生人说话也是需要学习的,包括说话的方式、与人交谈的勇气都是需要锻炼的。家长应该多计划一些外出的活动,创造与人交往的机会,让宝宝在陌生的人群中自然地提高观察能力、思维能力、交往能力。出门散步和邻居打招呼、和社区的小伙伴做游戏、去公园或周边场所和陌生人接触,都是很好的练习方法。

    6.引导宝宝自己选择

    当给大一些的宝宝买东西时,可以引导宝宝做出自己的选择,比如他喜欢的小玩具、文具、书籍、零食。要注意的是不能让宝宝随心所欲毫无节制地提要求,而是引导宝宝根据自己的实际条件做出渐渐趋于理性的选择。比如二选一,或者帮助宝宝分析选择的合理性。

    在购买的时候可以先让宝宝观察家长的做法,怎么挑选、怎么做决定、怎么和售货员沟通、有问题向谁询问、有困难怎么寻求帮助、最后怎么实现购买。如果放弃购买,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发生的过程是什么,最终怎么处理的。这些步骤在宝宝面前清晰地呈现,适度的解释,有意识的引导,都可以帮助宝宝形成很好的意识观念和行为模式,慢慢地,宝宝就可以学会自己面对问题、处理问题了。

    7.适当放宽宝宝的交友权

    每个宝宝的交友选择是不一样的,家长应更多地尊重宝宝的意愿,不用过度担心宝宝和大宝宝玩比较吃亏、和小宝宝玩学不到什么东西等。如果宝宝喜欢的话,和任何年龄段的宝宝玩都会有不同的锻炼。比如和大宝宝玩可以学习哥哥姐姐的交往方式和做事技巧,和小宝宝玩可以学会照料别人,这都是实用的与人交往的经验。家长只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帮助宝宝做些参考就可以了。

    8.选择合适的旅游

    旅游可以拓展宝宝的交往范围,扩展视野,增加经历和阅历。带宝宝到处走走看看,可以增加宝宝的勇气、心胸和能力。宝宝也许理解不了深刻的内涵,看不懂文化风俗等背后的含义,甚至不会留下太多的记忆。但是,这种经历带给宝宝的现实感受,对宝宝心理素质的培养,却是潜移默化并且影响深远的。

    旅游时,宝宝需要配合家长的计划、适应环境的改变、管理自我情绪,对突发事件的理解和配合处理,这些对宝宝都是很好的锻炼。不需要太复杂的旅游计划,只要简单、开心,尽量考虑宝宝的需要,做好准备和行程规划,就是很好的旅游活动了。不用赋予旅游太多的作用和意义,简简单单去经历就可以达到目的。

    9.培养宝宝文明礼貌的好习惯

    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培养宝宝使用礼貌用语,谦虚有礼的交往态度,文明有度的行为习惯,这都是适应社会交往的很好的行为方式。当宝宝能够礼貌文明地与人交谈时,通常都会得到对方的赞许和鼓励,这对增强宝宝的信心、提高各方面的能力都是很有帮助的,也会使得宝宝更愿意主动交往,享受社交带来的益处。

    10.改善交往中的不当行为

    家长要及时帮助宝宝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不恰当之处,告诉宝宝这些行为会带来的不良后果,怎样做才是合适的。如果有必要可以多给宝宝做示范、和宝宝多演练正确的行为,帮助他做出改进,重新获得伙伴们的友情。

    11.建立宝宝的社交圈

    充分利用社区、邻居、亲子班、兴趣班、幼儿园等渠道,帮助宝宝在交往中遇到兴趣相投、脾气相合、行为方式比较匹配的伙伴,慢慢鼓励宝宝重视友谊的培养。在尊重宝宝交往个性的前提下,恰当地增加朋友的数量,不用多,重要的是宝宝间的快乐成长和互相陪伴,促进感情,让宝宝获得更好的生活空间。

    12.培养高情商的社交能力

    真正良好的社交能力包括以下一些基本素质:

    ●自我情绪控制能力:稳定的情绪是一个人高情商的重要表现,小宝宝还做不到良好的情绪识别和控制,这是正常的,但是家长应以身作则,用自身的言行告诉宝宝什么样的行为是良好的自我情绪控制。

    ●理解他人感受的能力:我们会发现有的宝宝观察到家长脸色不对的时候就会变得比较乖,有的宝宝就没有什么反应。这就是宝宝的理解能力和感受他人情绪的能力,这也是人际交往中的一个重要能力。

    ●表达能力:把自己的感受和想法通过语言良好地表达出来,这是人际交往的重要途径。

    ●环境适应能力:很多宝宝从小受到各方面的保护,心理比较敏感、脆弱,承受力不强,遇到环境的改变,特别是同龄人的竞争或者有矛盾时,就无法面对了,甚至出现了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这就需要家长有意识地让宝宝从小锻炼适应能力,让宝宝有一定的灵活度和复原力,才能在不同的环境中面对不同的人,都有一个比较好的心态和应对模式。

摘自《家庭育儿》2018.0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