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有效养育建议,保护新生儿小肚肚



    出生已经2周的福福特别有福气,福福妈咪奶水充足,福福胃口也很好,没几天福福就胖起来了,可就是每天大便4~5次,有点稀。妈咪很迷惑:福福的大便次数算不算腹泻?怎样喂养护理才可以保护新生儿的小肚肚,预防腹泻等不适?

    新生儿的便便频率

    正常的新生儿因饮食不同,大便性状及次数可以不同。如果牛奶喂养,大便偏干,每日1~2次。若吃母乳,每天大便可有2~5次,较稀薄,但小儿吃奶及生长发育正常,这不算腹泻,不需要治疗。如果新生儿大便次数明显增多,性状又不好,就是考虑腹泻了。

    学会观察新生儿粪便

    小儿粪便的次数和性质,往往反映出胃肠道生理和病理状态,是胃肠道的一面“镜子”。正常的小儿粪便含80%的水分,其余主要为食物残渣,包括未完全消化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一定量的中性脂肪、脂肪酸和以钙盐为主的矿物质。此外,还有少量黏液和细菌。

    1.新生儿最初3天内排出胎便,性质黏稠,色深绿或黑色,无臭味,由脱落的上皮细胞、浓缩的消化液及胎儿时期吞入的羊水组成。

    2.在吃奶以后,2~3天大便就会转为正常婴儿粪便。单纯的母乳喂养,婴儿的大便呈金黄色或黄色,稠度如膏状,偶呈稀薄带绿色,有酸味,但不臭,每日大便2~4次。也有母乳喂养的婴儿每天大便5~6次,但是体重增长正常,不能认为是病态。

    3.如平时每天大便仅1次,忽然增加到5~6次,那么就要考虑是腹泻,婴儿长期腹泻会引起体重不增。母乳喂养的小儿随着辅食的添加,大便次数会逐渐减少。

    4.以牛奶喂养为主的婴儿,大便呈淡黄色,呈中性或碱性,大便次数较少,每日1~2次,性状较干,因牛奶中蛋白质较多,有明显蛋白质分解后的臭味。

    粪便异常带来的健康预警

    1.大便臭味过浓,表示蛋白质消化不良。

    2.大便带酸味多泡沫,反映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发酵旺盛。

    3.大便外观呈奶油状,表示脂肪消化不良。

    4大便常见到多量的奶瓣,呈酸臭味,说明小儿饮食过量有食积。

    5.牛乳喂养儿大便呈绿色,表示肠蠕动增快或肠道有炎症,是婴儿腹泻的一种症状。

    6.大便呈蛋花汤样,次数增加,那么不论母乳还是牛乳喂养的小儿,都提示有腹泻病或感染性腹泻。

    7.大便呈脓血样,可能为菌痢或其他细菌性肠炎等。

    8.大便带血丝,多数系肛门裂、直肠息肉所致。如果浆样大便,结合阵发哭闹、腹痛、腹部肿块,应考虑为肠套叠。

    9.大便灰白色,提示可能有胆道梗阻。

    10.大便黑色,则是上消化道出血或服铁剂等药物所致。

    对于以上异常的大便,家长需要注意,最好保留大便,送医院化验,以得到及时诊治。

    引起新生儿腹泻的常见原因

    新生儿消化功能不完善,由于胎内是母体供给营养,出生后则需要独立摄取、消化、吸收营养,消化道的负担明显加重,容易引起腹泻。引起新生儿腹泻的常见原因有以下5种:

    1.由于喂养不当,如奶量增加过快,或突然改变饮食,如牛奶改成代乳品,或奶内加糖过多,或不能定时喂养等,均会使消化道功能紊乱,引起腹泻。

    2.少数新生儿对牛奶过敏,吃奶后引起变态反应,在进食牛奶不久发生荨麻疹、口腔黏膜水肿、呕吐及水样泻,严重的会脱水、休克。牛奶过敏还会引起肠黏膜出血,长期会引起营养不良和贫血。

    3.新生儿尤其是人工喂养的新生儿,消化道免疫力差,若不注意奶头及奶瓶的消毒,就可能被细菌污染,引起腹泻。

    4.有些新生儿患了肺炎、败血症,病原菌分泌的毒害也可引起腹泻,若腹泻严重还会掩盖主要疾病,导致误诊。

    5.新生儿流行性腹泻,易在婴儿室或新生儿病室中流行。这种腹泻危害大,需要了解病因,并加紧预防。

    如何预防新生儿流行性腹泻

    新生儿流行性腹泻的预防主要是消毒、隔离和治疗患者,以切断感染源。

    1.一旦发现新生儿腹泻就应提高对流行的警惕性,立即隔离患儿和其父母,并积极治疗患者。如发现流行已难避免,立即将直接或间接接触过的婴儿集中在一个病房,每天做大便培养,密切观察腹泻的发生。对大便培养阳性者另外集中隔离。腹泻流行的婴儿室有条件的都应检疫。

    2.婴儿室和病室在流行期间应每天消毒,地板湿拖,家具湿揩,不让灰尘飞扬,定期作空气、地板、墙壁和家具拭子培养。

    3.工作人员应特别注意手的刷洗,每接触一患儿后应再洗手方可接触另一婴儿,定时作手拭子、鼻腔拭子和大便培养,阳性者暂时脱离病室或婴儿室。喂奶前需戴消毒手套然后装奶头。对于粪便污染的尿布和床单须集中在一起,消毒后才可送出病房。

    新生儿腹泻时做好“4补”

    新生儿腹泻一般提倡继续母乳,不要禁乳;提倡查找病源,不要滥用抗生素;提倡口服治疗,不要动不动就静脉补液。感染性腹泻要进行病因治疗,此外还要注意“四补”,即补水、补肠、补锌和补菌。

    ●补水 患儿腹泻的危险关键是脱水酸中毒,及时补水纠酸很重要。能够口服的婴幼儿最好还是口服补液盐,少量多次补水也能补充不少水分和电解质。如果患儿精神很差,腹泻很重,一喝就吐、尿量很少,还是要静脉补液。当然还要注意:有尿补钾,惊跳补钙和抽搐补镁。

    ●补肠 就是应用肠黏膜保护剂——蒙脱石。对秋季腹泻一类的病毒性肠炎,常用蒙脱石效果不错,对于黏液脓血便的患儿也可以给蒙脱石,不过要注意剂量和服用方法。

    ●补锌 因为腹泻时锌摄入量不足,排泄量又增加,所以锌缺乏很常见。腹泻时还要注意补锌。目的有三个:缩短腹泻病程,加快黏膜修复;减低腹泻的严重度和脱水的危险;连续补锌2周左右,不但可以补充体内锌的缺乏,还可以降低以后2~3个月内再发腹泻的危险。

    ●补菌 应用活菌制剂,即益生菌微生态治疗,主要是指对人体有益并能拮抗肠道外籍菌的一类活菌制剂。大家知道,胎儿在母体内是无菌的,生后数小时肠道就有细菌进入、定居和繁殖。正常菌群在肠道内构成立体生物层,黏膜表层寄生着需氧的大肠杆菌和肠球菌;中层是类杆菌、消化链球茵;深层是双歧杆菌或乳杆菌等。肠菌群与人体营养和免疫休戚相关,并与环境三方面构成生态平衡。

    TIPS 补菌的4个注意事项

    1.益生菌不能用热水冲调,服用时水温不可超过37℃。

    2.不能与抗生素同服。如果必须服用抗生素,与抗生素间隔的时间不应短于2~3小时。

    3.益生菌多属活菌,应在阴凉之处存放,最好放冰箱上层冷藏保存。

    4.益生菌多属于厌氧菌。所以不要把药物长时间暴露于空气中。由于益生菌均为小包装,比如小袋、胶囊等,所以在使用前再打开包装。如果使用含有益生菌的奶粉,要随手盖严奶粉罐。

    5个护理方案预防腹泻

    为减少婴幼儿腹泻的发病率,在日常护理中,爸妈应加强预防为主的育儿措施,具体做法是:

    ○鼓励母乳喂养,尤其以生后数月或生后第一个夏季最重要,并应避免夏季断奶。人工喂养要注意饮食卫生,每日喂食前用开水洗烫食具,最好每日煮沸消毒一次。

    ○母乳和人工喂养后期要循序渐进添加辅食,切忌几种辅食一起添加。

    ○食欲不振或发热初期,要减少奶量和其它食物,多喂些水。

    ○夏季炎热时要避免过食生冷和脂肪食物,居室要注意通风换气,少穿衣服。

    ○患佝偻病、贫血、营养不良和消化道外感染时,要及时治疗,防止并发腹泻,不要滥用抗生素,以免造成菌群失调。成人腹泻要注意消毒隔离,以免传染给宝宝。

    宝宝腹泻家长应知的5问题

    1.如何确定宝宝腹泻的严重程度?

    通常根据腹泻的严重程度将其分为轻、中、重三型。

    ○轻型:无脱水及中毒症状,宝宝精神好,食欲影响不明显。

    ○中型:出现轻度至中度脱水症状或有轻度中毒症状。

    ○重型:出现重度脱水或已有烦躁不安、精神萎靡、面色苍白等明显中毒症状。

    2.怎样判断宝宝的脱水程度?

    脱水主要从宝宝的前囟门、眼窝、皮肤弹性、眼泪、尿量、口渴程度等方面来判断。

    ○轻度脱水:小儿前囟门稍塌,啼哭泪少,皮肤不像平时那样嫩滑,尿量比平时略少。

    ○中度脱水:可表现为精神不好,爱哭闹但眼泪很少,眼窝和前囟门凹陷明显,皮肤和口唇干燥,尿量明显减少。

    ○重度脱水:小儿由于水分的大量丢失,上述症状更明显,精神萎靡,由于口渴,表现为拼命吸吮奶汁或水分,口唇及舌面干焦起刺,6个小时以上未排尿,腹部或大腿内侧的皮肤明显松弛。此时若不去医院就会危及生命。

    3.调制口服补液盐有哪些注意事项?

    腹泻引起孩子脱水又未及上医院时,口服补液盐是争取时间、挽救宝宝的方法之一。应告知家长仔细阅读说明书,在配制时切忌用滚热的开水,否则会影响其成分而起化学变化。由于口服补液盐里面已有糖分,配制时不要再加糖。要按照要求的量加水,不要过于浓,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补液量,轻度脱水时按50~60ml/kg,中度脱水按80~100ml/kg。累积补液时间应在4~6小时。若经过补液脱水已纠正,但宝宝仍有腹泻,则按照“拉多少补多少”的原则补液,此时ORS(口服补液盐)的浓度可较前稍淡(如原为500ml水/袋,现可加到750ml水/袋)。

    配好的补液盐放置不能超过24小时,若已超过应弃去。

    4.如何估计宝宝大便的含水量?

    有一个简单的方法:用一个有刻度的容器,放入一定容量的水(如30ml),将其倒在一个(块)干尿裤(布)上,观察渗入的程度并以此为度,有条件的家庭可用秤称尿布(尿裤)的重量,从而估算大便的水分。大便无水分则停止口服补液。

    5.照料腹泻宝宝需注意哪些?

    ○注意1.小儿腹泻大便中,病毒的数量最多,被污染的尿布、手、食具、玩具均可造成宝宝之间的传播,要注意消毒隔离。

    ○注意2.腹泻期间的婴幼儿要给予足够的饮食以预防营养不良,可进食平时习惯的食物,当然不要太油腻或难以消化。

    ○注意3.目前的研究认为,腹泻时禁食是有害的。

芮慧强(副主任医师 儿童保健专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