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你家宝宝有过“分离焦虑”吗?



    分离焦虑,是指婴幼儿因与抚养人分离而产生的焦虑、不安以及不愉快的反应。有的宝宝在一岁之前就有过分离焦虑,有的宝宝上幼儿园时有了分离焦虑。你家宝宝有过这种情况吗?你又是怎样应对的呢?

    星星妈

    可能由于我是全职妈妈的缘故,每天都陪着宝宝,所以我家宝宝上幼儿园时特别不情愿。宝宝在公立幼儿园,每天早上八点上课,中午必须在园里吃饭、午睡,下午五点半才能放学回家,比大人上班的时间还长。这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是多么煎熬的事情啊!

    两个月之后,宝宝就出现了许多不良反应:脾气变差、爱哭闹、食欲不佳、恶心呕吐……我带他去看了心理医生,说是他对幼儿园有适应困难。我后悔没有早点带他去上个亲子班之类的,以至于他一下子难以接受每天这么长时间离家。随后,我把他转到了一个可以只上半天的私立幼儿园,让他慢慢适应。果然,情况好转起来,他开始有了自己的兴趣和小伙伴,每天中午回到家,还会给我讲讲幼儿园里的趣事呢!

    金色风车

    宝宝十个月的时候,我开始上班。那时候是冬天,宝宝每天只能在家玩,很无聊,所以不太喜欢我去上班,总是想让我在家陪他。到了春天,姥姥每天带他在小区里看树、看花、看风景,大批的同龄孩子也都出来玩了,他的生活立刻充实起来,每天早上跟我一同下楼,开开心心地告别,然后就去跟小朋友们玩了。

    当然,每次告别时,我都会对他说“我爱你”“妈妈天黑之前就回来了”,时间长了,他自己也是比较放心的,因为知道“妈妈一定会回来”。

    玫瑰白樱花

    我家宝宝最开始是没有分离焦虑的,每天开开心心地目送我出门、上班。但是有一天,他自己玩的时候念叨着“妈妈妈妈”,奶奶对他说“妈妈上班啦,爸爸也上班啦,宝宝跟奶奶啦”,他就开始哇哇大哭。从那以后,每天我出门前,他都泪如雨下,撕心裂肺地喊着不让我走。

    有一次我在家正吃饭,宝宝边玩边念叨“妈妈妈妈”,奶奶又对他说那句话,宝宝听了立刻哭了起来。我才意识到,是那句话让宝宝觉得“妈妈和爸爸不要我了,我只能跟奶奶了”。于是,我让奶奶在宝宝念叨“妈妈”的时候对他说“妈妈爱你,爸爸爱你,奶奶也爱你”。宝宝听了这句话,立刻笑了,还非常肯定地说:“嗯!”

    第二天,我出门上班,他就不哭了。

    火火兔兔

    产假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跟宝宝告别的场面让我至今难忘。宝宝可能还不知道什么是“告别”,所以没什么反应,靠在姥姥怀里,对我笑眯眯的。而我却湿了眼眶,想到要与她分别好几个小时,心里空落落的。我敢说,这是我这么多年上班以来最难受的一天。下了班我就飞奔回家里,心想宝宝肯定哭得不成样子了。但让我意外的是,人家正开开心心地玩玩具呢!

    我问姥姥,孩子有没有找妈妈,姥姥说:“哭着找了两次,我对她说‘妈妈上班去了,一会儿就回来了’,哄一哄,再逗一逗,就好了。”问身边的同事们,也都普遍反映“只要照料人会哄,孩子就没太大问题”。我的心里总算轻松了许多。

摘自《家庭育儿》2018.0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