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夏天的水果,你真的会吃吗?



    夏天到了,各种各样的水果上市,宝宝们又可以大吃特吃了。但是,夏天吃水果,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夏天水果究竟怎么吃,才能既美味又健康呢?

    夏季最适合宝宝吃的水果

    西瓜:夏天水分散失多。祛暑生津,西瓜是最好的选择。西瓜富含维生素A、B1、B2和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物质,有清热解署的作用。但是吃西瓜也有讲究,西瓜属寒性食物,易伤脾胃,消化不良的宝宝不宜吃。

    葡萄:葡萄含有10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清甜爽口,可开脾健胃、助消化。葡萄籽富含一种营养物质“多酚”,它的抗氧化效果不仅是维生素C的20倍,更是维生素E的50倍,所以,宝宝有时吃进几颗葡萄籽,在没有噎着的情况下,也不用太紧张。

    苹果:苹果品种多样、外形美观、营养丰富,并具有保健功能,是宝宝各个时期的健康食品。由苹果制成的汁、泥、片、块都是儿童时期良好的辅助食品。苹果内富含锌,锌是人体中许多重要酶的组成成分,是促进生长发育的重要元素。常常吃苹果还可以增强记忆力,提高智力。

    木瓜:木瓜含有一种重要消化酸,可将蛋白质类食物分解成可消化的状态;另一种果胶酶可消化淀粉。因此,夏天脾胃不好、容易消化不良的宝宝最适合吃木瓜。

    桃子: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果酸,其含铁量居水果之冠。铁是人体造血的主要原料,对身体健康相当有益。

    香蕉:香蕉几乎含有所有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所含淀粉质丰富,能补充宝宝所需的营养。香蕉易消化吸收,是婴幼儿理想的食品。注意:一定要让宝宝吃熟透的香蕉,因为生香蕉的涩味来自于香蕉中含有的大量的鞣酸,鞣酸具有非常强的收敛作用,可以造成便秘。

    给宝宝吃水果的6个“注意”

    水果色泽鲜亮,口味酸酸甜甜,模样看上去又很惹宝宝喜欢,加之含有丰富的营养,因此,只要宝宝喜欢,父母经常让宝宝可着劲儿地吃。然而,这件事情并非那么简单,其中有很多“学问”。

    1.给宝宝吃水果要注意食用时间

    父母们要注意,饱餐之后不要马上给宝宝食用水果。因为水果中有不少单糖物质,极易被小肠吸收,但若是堵在胃中,就很容易形成胀气,以致引起便秘。也不主张在餐前给宝宝吃水果,因宝宝的胃容量还比较小,如果在餐前食用水果,就会占据一定的空间,由此影响正餐的营养素的摄入。

    最佳的做法是,把食用水果的时间安排在两餐之间,或是午睡醒来后。这样,可让宝宝把水果当作点心吃。

    2.水果要与宝宝的体质相宜

    给宝宝选用水果时,要注意与体质、身体状况相宜。舌苔厚、便秘、体质偏热的宝宝,最好吃寒凉性水果,例如梨、西瓜、香蕉、猕猴桃、芒果等;而荔枝、柑橘吃多了可引起上火,因此不宜给体热的宝宝多吃;消化不良的宝宝应吃熟苹果泥,而食用配方奶便秘的宝宝则适宜吃生苹果泥。

    3.宝宝食用水果要适度

    拿荔枝来说,大量吃会使宝宝患“荔枝病”,还会使宝宝的正常饭量大为减少,影响对其他必需营养素的摄取。

    香蕉肉质糯甜,又能润肠通便,因此也是父母们经常给宝宝吃的水果。然而,不可在短时间内让宝宝吃得太多,尤其是脾胃虚弱的宝宝。一般来讲,对于2岁以上食量不太大的宝宝,每次吃1根即可,每天可吃2次。

    一般情况下,每次给宝宝的适宜水果量为50g~100g。还可根据宝宝的年龄大小及消化能力,把水果制成适合宝宝消化吸收的果汁或果泥,例如1~3个月的小婴儿最好喝果汁,4~9个月宝宝则可吃果泥。

    4.不可用水果代替宝宝不爱吃的蔬菜

    有的父母认为,水果的营养优于蔬菜;加之水果口感好,宝宝更乐于接受,因此,对一些不爱吃蔬菜的宝宝,父母常以水果代替蔬菜,认为这样可以弥补不吃蔬菜而对身体造成的损失。

    其实,用水果代替蔬菜的做法并不科学。水果与蔬菜的营养差异很大,与蔬菜相比,水果中的无机盐和粗纤维含量较少,不能给肠肌提供足够的“动力”。不吃蔬菜的宝宝会经常有饱腹感,食欲下降,营养摄入不足,势必影响身体发育。

    5.不可空腹吃的水果

    有些水果不宜空腹吃,例如番茄、柿子、香蕉、橘子、甘蔗、荔枝等,因为这些水果中含有的某些特殊成分,空腹吃时可能会造成肠胃不舒服。

    6.避免食用“激素水果”

    目前市场上出现了许许多多的怪事:西瓜一点儿都不甜,香蕉、苹果吃起来口感极差,这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激素的功劳。为了使水果早日上市,商家多使用激素催熟法。

    ●如何识别“激素水果”呢?

    ★购买放心品牌:选择通过绿色认证的食品。

    ★不买反季或不到成熟期的水果,尽量买应季水果。

    ★购买前要看外形、颜色,品尝一下水果的味道。这几种水果不要买:颜色鲜艳异常;表面已经成熟了,但一摸还很硬:淡而无味、吃起来有生味。

    ★疑是激素水果的处理方法:将水果洗净后,放在温水里浸泡10~20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一次再吃。

    推荐:2款适合宝宝的水果餐

    ●葡萄汁

    【原料】紫色葡萄。

    【制作】将葡萄洗净以后,去皮、去籽,放入研磨碗中,用研磨棒捣碎果肉;倒出碗中的葡萄汁水,用纱布滤去渣滓即可。

    【营养功效】葡萄不仅味美可口,而且营养价值很高,含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索,也是水果中含复合铁元素最多的,很适合4~6个月宝宝食用,尤其是贫血宝宝,更要多喝。

    ●水果沙拉

    【原料】西瓜、哈密瓜、橙子、乳酸酪。

    【制作】将西瓜、哈密瓜、橙子洗净去皮,切成细丁;准备小半碗优质乳酸酪,将上述水果丁放入乳酸酪中拌匀即可。

    【营养功效】西瓜具有解暑清热的功效,橙子富含维生素C,常吃可提高宝宝身体抵挡细菌侵害的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8~10个月的宝宝开始长牙了,吃些水果条或水果丁,有利于帮宝宝缓解牙龈发痒所带来的不适感。

杨军红(天津市儿童医院营养科主任)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