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手把手教你冲奶粉



    婴儿配方奶粉可不是完全无菌,它可能含有会导致宝宝发生严重疾病的细菌。而正确地冲调和保存婴儿配方奶,可以有效地降低患病风险呢!

    NO1.彻底洗净喂奶用具

    用热水和专门的奶瓶清洁剂清洗奶瓶,并且一定要冲洗干净。在给宝宝喂完奶后就立刻把奶瓶洗了,因为这样配方奶就不会粘在瓶壁和缝隙里了。

    奶瓶用过后放在沸腾的水里煮上5分钟就行了,也可以买一个奶瓶消毒锅。之后把奶瓶、奶嘴和密封圈放在干净的晾架或毛巾上自然风干。现在也有消毒锅产品,可以从底部吹风把奶瓶等吹干。

    NO2.开新奶粉桶前,洗一洗开口

    这有助于把上面可能溅上的灰尘等污物去掉。剪奶粉袋的剪刀使用前也要洗干净。

    NO3.洗净双手

    在冲调配方奶之前,花至少20,用肥皂和温水把手洗干净。然后用纸巾或干净的毛巾把手擦干。

    NO4.严格按照说明冲调配方奶

    因为不同的奶粉厂家有不同的冲调说明,所用的量勺大小也不同,因此。水和奶粉的比例也就不同。一定要仔细阅读包装上的使用说明,严格按照说明来冲奶。

    配方奶冲调适宜的浓度,取决于配方奶粉中各种营养成分的比例,和宝宝生长阶段的消化吸收能力,父母们不要一味凭感觉,多点少点都无所谓的。

    有报告表明新生儿喂奶过浓,容易发生肾功能衰竭,还会导致宝宝消化不良,排便困难,也增加了患消化道疾病的风险。过浓的配方奶还会影响血钠、血铁和血钙等指标,尤其会明显增加血钠浓度。而血液中钠的含量过高,会影响钙的吸收,使宝宝身体发育迟缓,个子矮小。

    过淡的配方奶,宝宝等于喝水,光撑肚子,不长肉,而且饿的快,这样也不利用宝宝的健康成长。

    NO5.用煮沸过的水冲调配方奶

    冲调奶粉一定要使用煮沸过的水。不管使用独立过滤器,还是装在水龙头上的过滤器,如果不经常更换的话,里面也会滋生细菌。

    把冷水煮开,并让它沸腾1分钟即可。如果水沸腾的时间太长,会使水里的矿物质和铅等杂质凝结。

    NO6.尽量随喝随冲,不要存冰箱

    最好等宝宝饿了需要吃奶的时候,再及时冲调配方奶。在室温条件下放置了1小时以上的配方奶,一定要倒掉。如果你需要提前准备宝宝喝的奶,应该用封闭的瓶子装好水,等需要的时候即时冲调配方奶。

    宝宝喝剩下的配方奶,不能放入冰箱保存留着下顿再喝。尽管冰箱的环境是低温环境,但是还是会滋生有害细菌。因此,把冲调好的配方奶放冰箱下次饮用,会增加宝宝患病的几率。

    最后还要提醒你,冲好的配方奶不仅最好不在冷藏室保存,而且更不适合在冷冻室冷冻。

    NO7.温柔地摇晃奶瓶

    摇奶瓶时不要用力过猛。有的妈妈摇奶瓶时是上下晃动,这样虽然奶粉溶解得快,但是奶瓶里面充满气泡。正确的做法是手握奶瓶左右轻轻摇动,奶粉也会充分溶解。注意不要将手指放在奶嘴上,因为这样可能会污染配方奶。

摘自《婴幼儿综合》2018.0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