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新生儿四项护理



    新生儿出生了,在接生医生做好常规护理后,可让宝宝俯卧在母亲身上吸吮一会儿乳头,再由母亲怀抱片刻,亲一亲,然后回到母亲的房间。从此,艰巨而幸福的护理工作便开始了。

    One环境因素

    1.为什么提倡母婴同室?

    母婴同室对促进产母泌乳和产生对婴儿的连结感情有重要作用。观察证明,产后即刻和数天内是母亲产生连结感情即母爱的敏感期。

    2.实行母婴同室,婴儿要满足什么条件?

    正常产后即刻实行母婴同室的婴儿条件是:5分钟(二评)Apgar评分7分以上,体重超过3200克,心率110~170/分,呼吸37~70次/分,皮肤颜色正常,呼吸顺畅。在此条件下,进一步体检和出院检查由儿科医生在产母卧室中进行。

    3.如果暂时不能实行母婴同室,应该采取哪些补救措施?

    让婴儿在产母旁小床上最少每日呆5小时。产科婴儿室最好分成小间,以利于消毒隔离或轮换使用。

    4.新生儿护理环境有哪些要求?

    室内采光及温湿度必须符合婴儿健康的需要。每日清洁以湿法为宜。在婴儿抱去喂奶的间隙,室内可以进行紫外线消毒。

    Two日常护理

    新生儿日常护理的要求是维持体温、促进营养和预防疾病,并在常规护理中注意婴儿的体重和行为。

    如何维持新生儿体温

    保持室温对维持体温非常重要,环境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对新生儿健康造成损害。在湿度约50%、无风和婴儿穿衣盖被的条件下,婴儿最适宜的温度即中性温度是24℃;应采取有效措施,使室温保持在此温度上下1℃范围内。

    如何促进新生儿营养

    1.提倡母乳喂养。母乳最适宜婴儿的消化及吸收能力,且哺乳过程对巩固母婴感情有重要作用。

    2.母亲可在分娩后1小时让婴儿吸奶;正常的哺乳在第1、2天进行,每日9次,第3天起则宜按需授乳;按需哺乳二次间隔一般不超过2个半小时;以后可能哺乳不少于每日8次最符合婴儿的需求。

    如何预防新生儿疾病

    预防疾病,首先是防感染,其次是几种遗传性、先天性疾病的筛查。

    1.如何预防感染?

    接触婴儿的医护人员必须身体健康,没有口鼻及皮肤感染毛病,注意个人卫生,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工作时禁止挖鼻孔、抓痒等动作,护理工作前后要洗手。

    新生儿发生腹泻或接触性传染病时,除消毒隔离外,要排除传染源来自护理人员的可能性。

    皮肤是细菌可能侵入体内的门户之一,应严防擦伤。

    健康婴儿生后1天注射乙肝疫苗,母乙肝三阳者,出生后先肌注高价免疫球蛋白,2周后再注射乙肝疫苗。生后3天接种卡介苗,宜在出院前进行。

    2.需要筛查哪些疾病?

    新生儿需要筛查的疾病包括: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苯丙酮尿症、半乳糖血症、组氨酸血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等。

    Three抚触

    对于新生儿来说,促进发育与预防相结合最好的护理手段是抚触。

    1.抚触对早产儿有效吗?

    许多报告提示,为早产儿进行每日3次的轻按摩,结果证明对婴儿的生长发育有促进作用。

    2.正常新生儿可以采用吗?

    现在抚触已在正常新生儿中采用和提倡。进行抚触即皮肤按摩时应涂油,以防擦伤。

    Four出院检查

    1.婴儿出院检查,母亲宜在旁边观看吗?

    婴儿出院应做检查,是对婴儿健康的一次小结。检查时母亲宜在旁边,让她看见婴儿的活动能力,从而增强连结感情和育儿动力。

    2.婴儿出院检查包括哪些?

    检查皮肤颜色,包括肢端有无紫绀;检查给宝宝脱穿衣服时的反应;检查心率及呼吸频率;检查各种原始反射、肌张力和视、听感觉。此外,还可以做新生儿行为评估。

    3.新生儿喜欢强光吗?

    新生儿不喜欢强光;看一般光线可能先表现惊奇,然后安静注视,表现愉快,眼睛张大;耐心观察可见新生儿首先表现出对光的间歇性注视,然后闭眼或转头;视觉的习惯化表示新生儿的信息处理能力。

    4.如何检查新生儿听觉?

    检查听觉最好轻声说话,对轻声尤其是女声无反应者,需做进一步检查。早期纠正听觉障碍对语言发育甚为重要。

    小贴士:家长如何自查新生儿原始反射?

    家长自查新生宝宝的原始反射,可以初步了解婴儿的成熟程度。这些检查可以在出生后第2~3天操作,宜在婴儿安静清醒的状态下进行。

    ●觅食反射:用左手托仰卧婴儿的枕、颈及背部至半卧位,右手食指触其一侧面颊,婴儿反射性地转头向该侧,若触上唇则噘嘴,似小鸟就哺状。早产2个月者对此反射较弱或需要强化方能引出。

    ●拥抱反射:用一手扶婴儿身体至斜卧位,用另一手托其头颈部,然后迅速放低托头的手使其头、颈倾斜10~15度,即出现拥抱反射,表现为二臂外展、伸直,继而内收至胸前屈曲,似拥抱动作,早产1个月者,此反射可能中止于二臂外展及伸直阶段。

    ●交叉伸腿反射:用一手按于婴儿一侧膝关节上,另一手划该侧足底,则见婴儿对侧下肢上缩、伸直,然后内收至触及受刺激的下肢或与之交叉。早产儿无内收或仅有内收倾向而两侧无接触。

摘自《家庭育儿》2018.0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