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婴儿湿疹,十个妈妈三个愁



    出生后半个月的二妮眼睛大大的,头发黑黑的,怎么红润的皮肤上突然出了一些斑丘疹,还有点渗液和小水疱呢?他们的爹妈记得,大宝也出过皮疹,医生说是湿疹,擦了一些药就好了。二妮也和哥哥一样得了湿疹?

    什么是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炎症。皮损以丘疱疹为主的多形性损害,有渗出倾向,反复发作,急慢性重叠交替,伴剧烈瘙痒。发病率较高,有时可占儿科皮肤病门诊病人的1/3,可真不少呐。

    婴儿湿疹的病因是什么?

    婴儿湿疹的病因较复杂,其发病与多种内外因素有关,有时候很难明确具体的病因。可能与以下6种因素有关:

    1.消化道摄入食物性变应原,如鱼、虾、牛羊肉、鸡蛋等致敏因素,使体内发生I型变态反应(即速发型)。

    2.婴儿皮肤角质层薄,毛细血管网丰富,内皮含水及氯化物较多,容易发生变态反应。

    3.机械性摩擦,如唾液和溢奶经常刺激,是本病的诱因。

    4.护理不当,如过多使用较强的碱性肥皂、过高营养以及肠内异常消化等也可以引起本病。

    5.有些婴儿,尤其在新生儿时期,由于母体雌性激素通过胎盘传给胎儿,以致新生儿皮脂增多,易致脂溢性湿疹。

    6.某些外在因素,如阳光、紫外线、寒冷、湿热等物理因素,接触丝织品或人造纤维,外用药物以及皮肤细菌感染等均可引起或加重病情。

    婴儿湿疹有哪些临床特点?

    1.起病大多在生后1~3个月,6个月以后逐渐减轻,1岁半以后大多数患儿逐渐自愈。一部分患儿延至幼儿或儿童期。

    2.病情轻重不一,皮疹多见于头面部,如额部、双颊、头顶部,以后逐渐蔓延至颏、颈、肩、背、臀、四肢,甚至可以泛发全身。

    3.初起时皮疹为散发或群集小红丘疹或红斑,逐渐增多,并可见小水疱,黄白色鳞屑及痂皮,可有渗出、糜烂及继发感染。因瘙痒患儿烦躁不安,夜间哭闹,影响睡眠。由于湿疹的病变在表皮,愈后不留斑痕。

    4.临床上婴儿湿疹可按发病分为:急性期、亚急性期和慢性期三期;而皮肤损害又分为:脂溢型、渗出型和干燥型三型。以上三种类型湿疹可以同时存在,三期皮损也可发生于任何一型湿疹,三期可以互相转化和重叠。

    5.婴儿湿疹会反复或加重。由于病因复杂难以确定而反复发作。剧烈地瘙抓可继发感染,引起局部淋巴结肿大。极少数病例可发生全身感染,导致败血症或毒血症,临床上可出现精神不振、高热、乏力、腹泻等症状,周围血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增高,有时出现中毒颗粒,更需引起关注。

    如何诊断婴儿湿疹?

    根据发病年龄、皮疹的多形性表现,瘙痒和反复发作等特点,婴儿湿疹不难诊断。有时需要与间擦疹、接触性皮炎、尿布皮炎及念珠菌感染等3种疾病进行鉴别。

    婴儿湿疹的全身疗法包括哪些?

    1.饮食管理

    避免喂过量的食物以保持婴儿正常消化;对牛奶过敏者,可将牛奶较久煮沸,使其蛋白变性,以减轻其抗原性,必要时可用配方奶或豆浆代替牛奶;疑对鸡蛋过敏者,可单给蛋黄,或从少量蛋白开始,逐渐加量;喂母乳的母亲可酌情忌食可疑过敏物,如鸡蛋、牛羊肉等。

    2.抗组织胺类药物

    2岁以内婴幼儿宜选用:扑尔敏(烃胺类)、非那根(吩噻嗪类)、苯海拉明(乙醇胺类)等单一或轮流内服,有较好的止痒和抗过敏效果,并有不同程度的镇静作用。

    2岁以上宜选用第二代无明显镇静作用的抗组织胺类药物:盐酸西替利嗪(商品名:仙特明)、特非那定及氯雷他定。

    3.皮质类固醇激素

    无论口服还是静脉注射,都能很快控制症状,有明显的抗炎止痒作用,但停药后易复发,不能根治,且长期应用后有依赖性和各种不良反应,应酌情慎用。泛发急性湿疹其它疗法效果不佳者,可短期口服强的松,病情好转后逐渐减量。

    4.抗生素

    仅用于因继发感染或淋巴结等感染、白细胞增高和体温增高的病儿,可选用头孢类或大环内酯类抗生素。

摘自《家庭育儿》2018.0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