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早教问答



    1.孩子快两岁了,看到地上有小石子、小树根等都要捡起来,放到口袋里。我们该如何制止呢?

    答:这个时期是孩子的细小事物敏感期,他们就是对这些细小事物感兴趣,正是这样一个阶段才能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所以,家长不要制止,顺其自然帮助孩子度过即可。

    2.家里有两宝,经常会因为抢玩具而争吵,我们该如何处理?

    答:两个孩子因为玩具争夺会进行争吵,这种状态就需要家长给两个孩子进行一下玩具归属权的划分。购买玩具的时候就要在两个孩子都认可的情况下做一下确认,这样在玩玩具的时候,归谁的玩具谁就有主动支配的权利。当然还会有共同的玩具,可以按照时限来规范支配权,每个人归属一周,提前约定好。

    3.孩子犯错误被惩罚后,看到他可怜兮兮的,接下来我们要如何做呢?

    答:惩罚孩子后,我们首先要让孩子知道确实是他错了,然后表明一下家长的感受,接下来要对孩子进行一些肌肤上的抚摸,表明虽然孩子有错误但是家长还是爱他的。

    4.孩子都四五岁了,特别喜欢钻床底下、钻柜子里面,是怎么回事呢?答:孩子在0~6岁的时候,属于空间敏感期,每个年龄段的表现有所不同,四五岁时就是喜欢钻来钻去的,这也是他们探索世界的一个方式。通过在狭小的空间内来体会事物的状态、高矮、大小、远近、方圆,这些都是探索的过程。

    5.由于工作比较忙,我们平时对孩子的关注太少,如何在少的时间里达到高质量的陪伴呢?

    答:这是我们这个时代共有的现象,孩子成长需要陪伴,他们有很多关键时期,错过了就很难弥补了,所以确实我们要给孩子一个高质量的陪伴,建议家长每周抽出半天的时间,作为和孩子共处的特殊时光,清空大脑中的工作,全身心地陪伴,这样既尊重自己又尊重孩子。

    6.宝宝现在8个月,每次吃饭的时候都会抢勺子,用勺子来敲盘子,或者用手抓一些食物,弄得家人都吃不好饭,该如何应对这种现象呢?

    答:孩子这个时期正好是手的敏感期,家长不要强行制止孩子,他们喜欢抓取一些黏稠的东西是这个阶段特有的智能目标,如果充分发挥,未来成年以后就不会有双笨拙的双手。

摘自《家庭育儿》2018.0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