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当妈后,你的记忆力还剩多少?



    俗话说“一孕傻三年”,许多妈妈有相似的体验,生宝宝后记忆力下降得厉害,甚至导致生活中小状况频出。怎样看待和应对这种情况呢?

    黑眼圈叮当猫

    怀孕时我就感觉自己的记忆力下降了很多,以前考个资格证,背东西又快又牢,怀孕后基本上是背一半忘一半。万万没想到的是,生了宝宝后,我的记忆力几乎“清零”——想说的话到了嘴边,居然给忘了!这种情况不是一次两次了。我想,这跟我坚持纯母乳喂养、长期睡不了整觉有一定的关系。不过好在母乳喂养只是暂时的,宝宝终有断奶的一天。当妈的不要对自己要求太苛刻了,那些“休产假期间考博士”之类的新闻,看看就好,一切以自己心宽、愉悦为重。如果让宝宝选择,TA肯定更想要一个“快乐妈妈”而不是“超人妈妈”,不是吗?

    欢欢妈

    当妈后,虽然吃得好,但是往往睡不好,记忆力暂时下降是正常的。我记忆力最差的时候是在宝宝半岁前,那时候宝宝夜里醒好几次,我要换尿布、哄睡、喂奶,别说记忆力了,连最基本的精神头都没有。宝宝添了辅食后,情况明显好转,辅食比奶更耐饱,单次睡觉的时间变长了,我的睡眠状况也有了改善,记忆力慢慢也就上来了。

    其实你很美

    休完产假回去上班,最困扰我的就是记忆力问题所导致的工作效率下降。以前我是个执行力很强的人,通常能按照计划做完工作。生完宝宝后,我连工作计划的内容都记不住,何谈完成?没办法,只好在手机上设置一个又一个的“提醒”“日程表”。直到后来,我看到一个女同事每天都在自己的工作台上贴上当天要完成的任务,完成一项就勾掉,因故未完成的就标红,我也学习了这样的方法,感觉效率倍增。

    回到家,我在冰箱门上也贴上了“每日任务”,便签和记号笔就用带磁铁的收纳框吸在冰箱上,随用随取,用于记录家里需要我做的事情。宝宝似乎对这个十分感兴趣,还经常提醒我“妈妈,今天还有3条没有打勾勾”“这里还是红色的”;她有什么心愿,也会缠着我写在纸条上。职场妈妈忙又累,往往容易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孩子每天看着妈妈忙碌,自身也会缺乏参与感,觉得自己和妈妈的生活离得好远。有了共同的“冰箱便利贴”,我和孩子的心又拉近了一点距离。

    久住我心

    除了真正的记忆力下降之外,妈妈们也许会将“被打断”和“记忆力下降”相混淆。带孩子是繁琐的,每天有许许多多的“突发小事”需要你去做,手头上的事情经常被一个个小状况所打断,给人造成一种“记忆力下降”的感觉。这时候,旁边有个人提醒或帮衬就显得尤为有效。我就是请宝宝的姥姥专门负责应对小状况,姥姥本人有这个能力,而且我也特意把一些需要记忆的家庭事务(比如规划购买米面油、分类整理宝宝衣物等)主动包揽过来,不让她费心。家里所有需要记忆的东西,我都贴上了标签以便查找。这样分工合作,就游刃有余了。

    蓝色苍穹

    因为产后情绪上的问题,我经常会在记不住东西的时候对自己生气,对着宝宝我也笑不出来。后来我的家人关心我,提醒我请专业的心理医生看一看,虽然不能马上改善记忆力,但是能缓解一下因记忆力问题所导致的“情绪爆炸”。如今事过境迁,我才知道,产后妈妈的各项能力包括身体机能,出一点小状况都是很常见的,并且不是一成不变的,是可以改善的。当妈并不意味着你再也不如从前,而是意味着你有了一次锻炼自己、强大自我的机遇;也并不是要求你一定要“为母则刚”,而是机会在那里,你要与不要,其实都可以。

摘自《家庭育儿》2018.0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