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小”感冒带来大危害不可忽视的感冒后遗症



    宝宝感冒了,很多家长会问医生到底是病毒性的还是细菌性的?用不用抗生素?但其实这个说法是错误的,不存在细菌性感冒一说。普通感冒多数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但是后期有的会合并细菌感染,如鼻窦炎、中耳炎、肺炎,这时才需要使用抗生素。细菌感染属于感冒后期的继发症,准确来说并不应被称作感冒。

    很多妈妈本着一知半解的药物知识,看到宝宝感冒稍微好转就立刻停药。这样做,导致了很多感冒后遗症。

    如何知道感冒有没有合并细菌感染?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引起感冒的病原体有各种病毒和细菌,尤以病毒为多,占90%以上。常见病毒有鼻病毒、冠状病毒,约占60%。病毒性上感患儿主要症状:发热可有可无,体温可高可低,流清鼻涕水,打喷嚏,轻咳等,有时可伴有呕吐和腹泻。

    感冒后期合并细菌感染的主要症状为发高烧,尤其是持续高烧不退,流脓鼻涕,咽喉痛等,极少数病儿会发生高热惊厥。

    简便快速的外周血象检验(俗称验血)对鉴别病毒性上感和细菌性上感有相当价值,尤能对细菌血症提供及早的诊断指标。众所周知,正常小儿血中白细胞总数为4000~10000个/立方毫米,分类以中性粒细胞占55%~60%,淋巴细胞占35%~40%。据医生观察,孩子感冒时血中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偏低多提示病毒性上感;若化验白细胞总数超过12000个/立方毫米、中性粒细胞超过70%往往能预示细菌性上感;如发现白细胞胞浆同时出现空泡和中毒颗粒,则更能确定为严重细菌性上感。

    细菌性上感没痊愈就停药的后遗症

    细菌性上感不像病毒性感冒一样呈自限性,若得不到及时治疗,有可能进一步发展为其他疾病。

    1肺炎

    对于儿童,特别是2岁以下的婴幼儿来说,感冒后合并细菌感染,不及时治疗非常容易转为肺炎。婴幼儿感冒后如何早期发现肺炎呢?

    呼吸频率增快和胸凹陷是宝宝从感冒转肺炎的两个重要体征,也容易被广大年轻妈妈掌握。若宝宝感冒后表现频繁咳嗽、发烧和气喘可有可无,并表现安静时呼吸频率增快(<2个月婴儿≥60次/分;2~12个月婴儿≥50次/分;1~3岁≥40次/分),但无明显胸凹陷,就可诊断为轻度肺炎;如有呼吸频率增快,同时伴有胸凹陷(指吸气时胸部随呼吸起伏内陷)、面部或口唇青紫,就可诊断为重度肺炎,一般无需借助听诊器或胸部X线拍片检查。

    2细菌性中耳炎或鼻窦炎

    儿童的中耳炎和鼻窦炎与感冒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于婴幼儿耳部和鼻窦发育不完善,一旦患上呼吸道感染,鼻咽部的细菌容易乘虚而入。由于婴幼儿咽鼓管较宽、直、短、呈水平位,与中耳相通。孩子感冒几天内,致病菌通过开放的咽鼓管波及邻近的器官——中耳,引发急性中耳炎。

    孩子感冒并发中耳炎时,多高烧不退,因耳痛而哭闹不安、摇头,耳朵流脓(说明鼓膜已经穿孔)和听力下降。用窥耳镜检查时可以看到鼓膜充血、膨隆,以后穿孔流出浆液或黏性脓液,如果炎症得不到及早有效的治疗,日后将影响听力,可导致听力丧失(即耳聋)。严重的并发症还有耳源性脑膜炎和脑水肿。

    如宝宝表现为持续性鼻塞、流脓涕、头痛则应怀疑是鼻窦炎。

    3病毒性心肌炎

    本病离发于学龄前或学龄儿童,约半数病儿发病前几天有上呼吸道感染等前驱症状。这是由于学龄前或学龄儿童的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尚处于调整状态,心肌组织容易遭到病毒的攻击,导致心肌炎的发生,其临床症状轻重极为悬殊,轻者可无明显自觉症状。儿科专家指出,孩子感冒后1~2周内出现下列症状应高度重视:

    ●宝宝睡觉时不停地哭闹,不愿意平躺着,而父母抱着就哭叫缓解;婴幼儿表现为精神萎靡、哭吵、多汗乏力及食欲不振等,如哭吵伴面色苍白等呈发作性改变,则有重要诊断价值。

    用耳朵听孩子心跳齐不齐,如果心跳加快,且心跳一直不齐,时快时慢,就要去看医生了。

    ●数脉搏。安静时的脉搏:一岁以下的孩子应为130次/分,4~5岁的孩子应为90~100次/分,如果超过130次/分就有问题:孩子脉搏跳几下后出现较长的间隙,这种过慢、过快和不规则的脉搏,都是不正常的现象,值得注意。

    ●观察孩子的脸色。暴发性心肌炎和重症心肌炎患儿会出现面色灰白,口唇发青、发紫的迹象。

    ●年长儿或青少年可自述头晕、胸闷、心慌及心前区不适乃至疼痛、憋气等症状。

    由于心肌炎并非在感染后马上就发病,而是在感染后1~2周的时间里出现这些表现,这个时间段内家长一定要高度注意上述症状。

    4败血症

    小小的感冒能导致败血症吗?能。因为儿童尤其是新生儿,或长期使用激素、免疫抑制剂的患儿对感染的防御功能低下,细菌首先入侵呼吸道,出现发热、鼻塞、咳嗽等感冒症状,随后致病菌很快进入血液循环。患儿出现高热、寒战、精神差、皮疹、肝脾大等症状。这也就是感冒的孩子要查血常规的原因。血常规尤其是白细胞计数及分类的检查,可提示细菌感染的严重程度,血培养则是诊断的金指标了。

    5细菌性脑炎

    同样的道理,当细菌毒力强而患儿对感染的防御功能低下时,细菌通过血液循环可进入脑部。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宝宝如果有发热、咳嗽、烦躁不安、呕吐、头痛时,家长一定要绷紧脑炎这根弦,不要一味当作普通感冒治疗。血常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示,要及时行腰穿脑脊液检查和选择强有力的敏感抗生素治疗。不同的病原菌疗程不同,千万不要过早停药。

    感冒用药

    慎用抗菌素:这是因为感冒病原体主要是病毒,抗菌素对病毒没有灭杀作用。以往的文献资料证实,抗生素不能改变本病的病程和转归,也不能有效地预防普通感冒的细菌并发症。此外,滥用抗生素会导致药物不良反应和细菌耐药性。

    感冒病程中出现以下情况考虑为细菌感染,可加用抗菌素:

    ·患儿鼻腔分泌物呈黄色脓样;

    ·发高烧持续1~2天不退;

    ·外周血象报告告白细胞总数升高,≥12000个/立方毫米,嗜中性粒细胞≥80%。

王小衡(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