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全科医生信箱



    呼吸道感染

    宝宝1岁,上呼吸道感染,医生给宝宝开了消炎药,但昨天到今天喘得厉害,咳嗽带丝,这需要打吊瓶吗?

    应该考虑是否是毛细支气管炎,多是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所致。现在北京患RSV感染的孩子不少。这种情况不是静脉输抗生素(打吊瓶)的指征,而是应该遵医嘱进行雾化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和激素。抗生素不是万能药呀!

    身体烫

    我家宝宝头部没有发烧,身体发烧,是什么原因?脚底板、手都很烫。

    发热指体温超过37.5度,不是感觉发烫。通过体温计可了解体温。体温分成体表温度和体内温度。腋温、耳温、额温等属体表温度;肛温、口温属体内温度。一般情况,体内温度高于体表温度0.5度。在家,常用测量体温的方式是耳温和腋温。如果家长感觉孩子身体烫,头不烫,是否是给孩子穿盖过多所致?

    高烧

    我们家宝宝已经连续高烧四天了,基本上都是39~41度之间,一天也得烧四五回。去医院看医生让吃阿奇霉素和奥司他韦,但是不怎么管用,还是发烧,孩子也有点流鼻涕和偶尔咳嗽。怎么办啊?

    发热是症状,不是原因。“阿奇霉素、奥司他韦”也不是退热剂。应找发热原因,血常规不能找到原因,需做呼吸道抗原检测,确定是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支原体等。找到原因才能准确治疗。当然治疗需要一定时间才见效!

    腹泻

    儿子11个月,拉肚子有一周了,拉的全是水,鸡蛋花样,一天拉十多次。在医院检查大便没有问题,大夫说孩子心肌损伤。请问怎么办?孩子腹泻止不住,喝盐水两天了也不见效果。

    是否排除了轮状病毒或腺病毒、诺如病毒等感染?不论如何,孩子都会出现脱水和乳糖不耐受。建议摄食口服补液盐和吃奶前服用乳糖酶。情况好转需要至少三天的时间。观察婴儿排尿次数和颜色,监控脱水。

    出汗多

    我家宝宝六个月十天了,最近几天只要一睡觉就会出很多汗,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以前只是后脑勺轻微出汗,现在不知道为什么变成大汗珠了,而且主要是后背和头部出汗!我平时都有给他补钙和维生素D,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孩子睡觉出汗多,首先考虑家中环境温度高,建议室温调至24~26度;再有,穿盖是否过多?应该与年轻的爸爸相仿;还有,垫被是否过厚,致使头后出汗多……由于婴儿本身神经系统发育就不健全,特别是植物神经系统,易出汗是常事。出汗多与缺钙关系不大,与以上说的几点密切相关。

    趴着睡

    宝宝25天,月嫂阿姨白天老是喜欢让宝宝趴着睡,但的确趴着睡宝宝睡得很好,惊醒少了一些,一觉也能安稳地睡很久。我想问下新生儿能趴着睡吗?会不会有什么危害?

    通过这种现象可以推断孩子有肠胀气。新生儿可以趴着睡,只是注意不要出现窒息。所以只有大人看护下才可趴着睡。大人睡觉时,还是要让孩子躺着睡,以免出现意外。

    乙肝妈妈

    孩子一个月十几天,母乳性黄疸,我自己本身有小三阳,但是有抗体。医生叫我不要喂母乳,要戒掉,真的不能喂了吗?宝宝还那么小!

    不论妈妈血液检查是乙肝大三阳还是小三阳,都不是停止母乳喂养的指征,要根据妈妈血液中乙肝病毒DNA载量(大于10的六次方)来判断,请咨询相关医生。至于母乳性黄疸,也不是停止母乳喂养的必要条件,而是根据黄疸指数的程度,最起码超过17mg/dl,而且是光疗等效果不明显时。不要轻易停母乳!

    入园生病

    我女儿自打上了幼儿园后就经常生病,基本就是上课一个星期或者两个星期就会发烧,病毒或者细菌感染。孩子基本就是上火,嘴里有泡,经常大便干,晚上让她吃蔬菜和水果效果也不好,请问有什么办法吗?

    孩子上幼儿园的头一年经常生病,是因为免疫力尚不成熟,主要原因是上幼儿园前3年家人对孩子保护得太好了,接触病菌机会太少;或是生病后治疗过于积极,致生病过程未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家长不要紧张,尽可能减少药物应用,促使孩子免疫力成熟。感染并不是坏事,本身会促进免疫力成熟!

    矮小

    宝宝36周+6出生,出生时身长48厘米,目前10个多月,母乳+辅食喂养,身高才71厘米,算不算个子矮小啊?在饮食和生活上要注意什么?怎样才能追到标准身高?

    仅出生和10个月的身长、体重,还不能对孩子的生长进行准确评估。多有几点测量值,画在生长曲线上,了解了生长规律才可准确评估。总体来说,营养(奶+均衡营养的辅食,积极的进食方式)+适宜运动(多爬;如果能自己扶站、扶走,无需限制)+预防接种预防严重感染性疾病,以保证婴儿健康成长。

    手足口病

    我宝宝现在9个月,刚查出手足口病,纯母乳喂养,请问我有什么要忌口的?

    手足口病是病毒感染,从发热到手、足、口腔黏膜出疹,再到口腔内红疹破溃形成溃疡,需7~10天。除了EV-71病毒可能引起重症外,其他的就是对症+生活护理!抗生素无效,当然更不需要静脉输液了!初期对付高热,后期对付口腔溃疡。只要控制高热+保证入量,剩下的就是等待!饮食上没有特别禁忌。

    红臂

    宝宝红屁股一个多月了,边上掉皮了,还有血渗出,纯母乳喂养,也不拉肚子,我也没有吃过辣椒,应该不是上火,红霉素软膏涂过,平安膏、紫草膏都涂过,最后听信老人家的话还涂了香油,都不见好,实在不知道怎么办了。

    臀红与粪便刺激有关,也与局部不透气有关。如何理解局部不透气?在正常状况下,肛周皮肤挨着皮肤,不易透气,加上排便后,局部用水或湿纸巾擦拭后,还处于潮湿状况就用上纸尿裤,导致局部始终潮湿而出现皮肤受损。受损后保持局部干爽尤为重要,可利用吹风机。局部涂油真不是好方法。

崔玉涛 北京崔玉涛育学园儿科诊所院长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