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如何预防“上火”



    1母乳喂养

    母乳是最适合宝宝的食物,宝宝几乎都能完全吸收而不会出现消化吸收不了的情况,所以是预防“上火”的良策。不过母乳妈妈要注重膳食的平衡,不可以吃太多油腻和蛋白质过高的食物,否则不但容易堵奶,宝宝也容易“上火”。

    2及时补充水分,添加富含膳食纤维的辅食

    吃奶粉的宝宝需要及时补充水分,特别是在活动量大、出汗多的时候。可以采用估算的方式给宝宝补充水分,就是白天活动量大的时候,两次奶之间的喝水量大概是单次奶量的一半。水分是否充足可以通过观察小便的颜色判断,正常情况下小便是透明无色的,如果颜色发黄,家长就要注意多补充一些水分了。

    粪便中的水分不完全依赖于喝水,而更主要的是通过纤维素在肠道发酵而产生的。所以只是多喝水并不能缓解宝宝便秘,便秘的宝宝可以适当服用一些水溶性膳食纤维。满6个月的宝宝可以开始适量添加富含膳食纤维的辅食。

    不建议给一岁以下的宝宝喂食蜂蜜。有些家长看到宝宝“上火”,会想到吃蜂蜜降火,但蜂蜜属于生食食品,在制作过程中很容易混入肉毒杆菌,而宝宝胃肠道发育不完善,肠道通透性大,易使肉毒杆菌在体内产生毒素,严重时会危及宝宝生命。

    3培养定时排便的习惯

    每天早晨5:00~7:00时大肠蠕动较快,是排便较佳时间,此时段宝宝比较容易有便意,促排便效果比当天其他时段更有效。家长可以顺时针按摩宝宝的腹部,促进肠蠕动;如果确认是大便干燥的情况,可用香油或开塞露,但不可经常使用,避免宝宝形成依赖性。

摘自《亲子》2018.0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