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辅食喂养与营养的Q&A



    如何让宝宝爱吃饭

    Q:我家宝宝不喜欢吃饭,但爱喝汤,大碗大碗地喝,喜欢吃面条,吃菜都是吃个味道就吐出来了,有什么好的建议能让宝宝爱上吃饭吗?

    A:1.妈妈可以做些宝宝易吃的,如用米粉做些东西给宝宝吃。

    2.做些颜色很漂亮的食物,先吸引宝宝注意,再慢慢哄他吃。

    3.把各种颜色的蔬菜搭配一下,拼成宝宝感兴趣的形状,诱惑一下他。

    4.可以把菜做成多种图形,也可把味道做得多样化点,颜色搭配很重要,这样宝宝就会慢慢喜欢吃饭了。

    怎样给宝宝补充维生素A

    Q:怎样给宝宝补充维生素A?

    A:小于6个月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应当多吃富合维生素A的食物: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的宝宝,应选用母乳化或婴儿配方乳,其中的维生素A可满足宝宝的需要。另外,对于大于6个月的宝宝,爸爸妈妈可适当多添加肝脏、蛋黄、胡萝卜等富合维生素A的食物。1岁以上的宝宝除了摄入充足的肉、奶、蛋外,富含β-胡萝卜素的深色水果蔬菜在感冒期间必不可少,建议在烹调此类蔬菜时应使用适量的食用油翻炒,有利于β-胡萝卜素的吸收。最后,注意不要擅自给宝宝服用维生素A补充剂。

    换乳后宝宝喂养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Q:我家宝宝换乳了,在喂养宝宝时我需要注意些什么吗?

    A:换乳后宝宝营养的摄取需依靠尚未发育成熟的消化器官,因而容易引起代谢功能紊乱,所以在换乳时宝宝的喂养中需要注意很多问题。如,换乳后宝宝依1日需要较多的热量和蛋白质,故不宜进食固体食物,应在原有辅食基础上,逐渐增添新品种,逐渐由流质、半流质饮食改为固体食物,首选为质地软、易消化的食物。换乳后宝宝进食次数一般一日可在4~5餐,分别为早、中、晚餐及午前点、午后点。在正餐外,不要再给宝宝喂食零食,特别是巧克力,以免影响宝宝食欲和进餐质量。

摘自《婴幼儿》2017.0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