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宝宝饮食健康篇(二)



    为什么不满周岁的宝宝暂不能吃调味品?

    1岁前的宝宝是不建议吃调味品的,因为1岁前是宝宝味觉形成的关键时期,如果加入调味品,如酱油、味精等(这些调味品成分均以钠为主),刺激了味蕾,宝宝就很难适应口味清淡的食物了。众所周知,高钠饮食是造成成年后高血压的十分重要的因素,所以,饮食清淡对人一生的健康都是有益的。1岁以后宝宝可以逐步尝试加入调味品,但是3岁前每日摄入的盐量不要超过2克。

    为什么不满周岁的宝宝暂不能喝豆浆?

    1岁前的宝宝不建议饮用豆浆,虽然豆浆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大豆皂甙等营养物质,对女性人群尤其适合,但是未满周岁的宝宝肠胃功能不完善,对上述营养难以消化,而且豆浆中含有的植物蛋白会加重宝宝肾脏负担,并可诱发宝宝的过敏反应。因此,1岁前的宝宝不宜饮用豆浆,1岁之后随年龄增长可以适量饮用。

    宝宝多大可以吃蜂蜜?

    目前国内和国际上的营养专家对宝宝吃蜂蜜的看法基本相似:1岁以前的宝宝不能食用蜂蜜,1岁以后的宝宝有特殊需要时可以吃一点。

    蜂蜜在酿造、运输与储存过程中,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宝宝由于抵抗力弱,食入的肉毒杆菌会在肠道中繁殖,并产生毒素,而宝宝肝脏的解毒功能又差,所以容易引起肉毒杆菌性食物中毒。

    食用蜂蜜中毒的宝宝会出现哭声微弱,吸奶无力,呼吸困难甚至瘫痪。小于6个月的婴儿更容易感染此病。中毒症状常发生于吃完蜂蜜或含有蜂蜜食品后的8~36小时,症状常包括便秘、疲倦、食欲减退等。

    虽然宝宝发生肉毒杆菌感染的几率很小,但医生还是建议:在孩子满1岁以前,不要给他吃蜂蜜及其制品。另外,父母在购买蜂蜜时一定要到正规商店购买,不要去蜂场购蜜,因为有时蜜蜂采集了有毒植物的花粉,所酿之蜜就含有毒素,人吃了会导致中毒。

    另外,蜂蜜中还可能含有一些雌性激素,如果长时间食用,可能导致宝宝提早发育,所以即使是1岁以上的宝宝,也不能毫无限度地吃蜂蜜,偶尔作为调味品加一点还可以。10岁以后,对蜂蜜的限制就可以放宽,基本能和成人一样食用蜂蜜了。

    宝宝怎样吃水产品?

    在给宝宝吃海产品时,家长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生海鲜含有细菌,宝宝吃生鱼片一定要适量和谨慎。海鲜中的病菌主要是耐热性比较强的细菌,烹调温度需要达到80℃以上才能杀灭。海鲜中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一般来说,需要在沸水中煮4~5分钟才能彻底杀菌。因此,宝宝在吃生海鲜时一定要谨慎。在食用前,妈妈需要仔细检查生海鲜的新鲜度。即使是新鲜的生海鲜,宝宝也仅限于尝鲜,一定不能大量食用。

    (2)死河蟹一定不要食用。

    河蟹大多生长在污浊的河塘,喜欢吃水中死鱼、死虾等腐败的动物尸体,因此身体内外沾染大量的病菌。活的河蟹可以通过体内的新陈代谢将细菌排出体外。一旦死亡,河蟹体内的细菌就会大量繁殖,有的细菌还会产生毒素。宝宝吃了这样的螃蟹就会引起食物中毒,常见的表现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者还可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抽搐,甚至休克、昏迷、发生败血症等严重后果。

    (3)冰鲜海蟹也是死蟹,为什么可以吃?

    海蟹生活在水域比较宽阔的大海里,食物一般也比较新鲜,加之海水里有盐,具有一定的杀菌作用,所以海蟹死后相对保鲜时间长些。

摘自《婴幼儿》2017.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