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宝宝饮食健康篇(二)



    酸奶和牛奶有什么区别?

    酸奶是以牛奶为原料,经过巴氏杀菌后再向牛奶中添加有益菌(发酵剂),经发酵后,再冷却灌装的一种牛奶制品。酸奶的发酵过程使牛奶中部分营养物质被水解成为小的分子,使奶更易消化和吸收,各种营养素的利用率得以提高。除保留了鲜牛奶的全部营养成分外,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菌还可以产生人体营养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

    宝宝多大可以喝酸奶?

    建议宝宝1岁以上再开始喝酸奶。宝宝1岁以内胃肠道系统发育尚不完善,不易对酸奶消化吸收。宝宝饮用酸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科学区别含乳饮料和酸奶。含乳饮料的蛋白质成分比较低,所以千万别把含乳饮料当成酸奶给宝宝喝。妈妈在为宝宝选购酸奶时要注意看一下包装,一般来讲含乳饮料蛋白质的含量大于1%,而酸奶通常大于3%。

    (2)2岁以前的宝宝主要还是要以配方奶为主,酸奶是在配方奶的基础进行补充。每天的量在150ml左右。

    (3)饭后2小时左右饮用。如果在空腹时喝酸奶,乳酸菌就会很容易被胃酸杀死,酸奶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就会大大降低,所以要在饭后2小时左右喝酸奶,这时胃液被稀释,PH值上升到3~5,这种环境很适合乳酸菌的生长,保健效果最佳。

    (4)不要加热。酸奶中对人体有营养保健作用的乳酸菌和其他大多数细菌一样怕热,超过70℃时就很可能被杀灭,而失去其应有的营养价值。因此,乳酸菌奶在食用前最好不要加温,这样既可保持其营养成分,又可尝到乳酸菌奶所特有的风味。但如果天气过于寒冷或是较小的宝宝食用,可以把乳酸菌奶瓶放在温水盆内几分钟进行加温,水温不宜超过正常人的体温,否则就会降低乳酸菌奶的营养价值。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儿童保健体检时,有一部分宝宝体重、身高是不达标的,这些宝宝的父母们反映最多的就是吃饭问题。如果宝宝长期不爱吃饭,就可能造成营养缺乏,最终影响生长发育。因此,在喂养宝宝的过程中,建议家长注意以下几点:

    (1)良好的就餐和饮食习惯必须从小养成,在宝宝还不会走路时就固定餐桌、餐位,愉快进餐,长期坚持就会形成行为定势。

    (2)避免饭前剧烈运动,否则可造成胃肠道痉挛,宝宝容易肚子疼。

    (3)安静进餐,不要边吃饭边玩,或者边看电视边吃饭。

    (4)如果宝宝实在不想吃,说明他(她)确实不饿,不要勉强,强迫进食反而容易使宝宝厌食,所以,尽量不要以强迫的手段让宝宝进食,而应该以鼓励或引导的方式让宝宝感到吃饭是一种享受。

    (5)用餐前尽量不要让宝宝吃零食,尤其是甜点心、巧克力、冰激凌等,要让宝宝保持饥饿感,从而渴望吃饭。

    父母要多花一些时间了解幼儿营养方面的知识,以轻松与理解的态度,培养宝宝的饮食行为习惯,在配合身心发展的状况下,提供营养丰富且色香味都诱人的可口饭菜,使孩子的营养摄取达到均衡,并喜欢自己安静进餐,养成良好的饮食行为习惯。

摘自《婴幼儿》2017.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