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离婚了,该不该告诉孩子



    一个妈妈咨询说,她和丈夫已经离婚,孩子刚刚五岁,考虑到孩子还小,可能不会理解离婚这件事背后的复杂原因,更没有能力去承受爸爸妈妈分离的痛苦,所以暂时选择没对孩子说。但是,孩子可能感觉到了点什么,幼儿园老师说,孩子这段时间非常情绪化,经常为很小的一件事就哭得歇斯底里。在家里,妈妈也觉得孩子变得比以前更缠人。“我该怎么办?该不该告诉孩子现状?”这位妈妈问道。

    比起离婚的事实,父母的态度更重要

    确实,把离婚的事告诉孩子并不容易,的确需要花一些时间来好好想想应该怎么和孩子沟通。

    1.对于所有分手了的家长来说,在讨论这件事时,首先要明确“离婚本身并不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最有可能对孩子造成伤害的,是父母如何处理这件事”。如果因为爸妈的离婚会让孩子失去一方家长,或者要让他们忍受父母因为分离而互相怨恨、彼此抱怨,离婚就是一件坏事。可是,如果孩子的父母能够在离婚以后友善相处,那么离婚对孩子来说就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甚至比起父母离婚前在一起不停争吵或者冷漠零交流来说,离婚对孩子也许是件好事。

    2.父母应该让孩子知道,人和人本来就是独立的,可以选择在一起生活,也可以选择不在一起生活。孩子也一样生而独立,ta以后也要离开父母,用自己的方式生活。父母留给孩子的,不可能一直是实体的陪伴,而是一种爱的印记,这种爱的印记,让ta敢于并且懂得去爱己和爱人。父母离异后,就应该更加注意在孩子心中保留这种爱的印记。

    3.明确了这些,就应该知道,对于离婚这个选择,向孩子吐露实情是比较妥当的做法,因为欺骗很可能造成更大的伤害,孩子迟早会知道父母分开这件事,如果经由别的渠道知道,伤害一定会更大,而且孩子会产生强烈的被骗感,在很长一段时间,对父母以及周遭世界,产生不信任。

    4.如果父母隐瞒离婚的事实,为了回避这一事实,家中必然会显出局促、不安。这种氛围只会让孩子更胆小敏感,让孩子产生被弃感,甚至出现边缘性人格。而且,孩子对事实的消化能力,对新生活的接纳能力,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要强。实验证明,孩子越小,对改变的接纳越容易,大了,认知有了定势,接受起来反而难。

    父母离婚了,告知孩子时的4点建议

    1.双方家庭应冷静克制,包容理性

    父母虽然离婚了,但与孩子的关系永远不会变。任何一方不要在孩子面前提另一方的不好,永远用尊重的态度对孩子提及另一方,尽量以平和的语言、陈述事实的态度跟孩子解释这件事情。

    要与老一辈做好沟通,祖父母不要总是跟孩子说妈妈的不好,外祖父母也不要在孩子面前数落爸爸的不好,不要阻止父母子女相见,尽量给孩子提供与父亲/母亲继续相处的宽松环境,让孩子感受到父母虽然分开了,但对ta的爱并没有改变。

    拥有监护权的一方要明确,孩子不是私人物品,在教育孩子等问题上,还应该和对方交换意见,求同存异,制订计划,力争两人同时参与孩子的教育和重要成长过程。

    2.父母不要把伤感的情绪传染给孩子

    离婚对双方都是不小的打击,对孩子更有可能造成心灵的创伤。因此父母不能因离婚而变得喜怒无常,免得让孩子变得焦虑、忧郁,甚至自暴自弃。尽一切努力让孩子知道,家里目前发生的事并不是世界末日。

    父母要努力让孩子知道,某一方的离去绝对不是因为他做错了什么事,或者因为他没做什么事,有时候人与人之间没法爱一辈子,这并不表明谁不好,也不表明谁不爱自己的孩子。还要特别告诉孩子,ta今后一样可以见到父亲或者母亲,就算父母不和ta生活在一起,父母永远是父母,而且仍然爱ta,ta依旧可以享受到快乐和幸福,家长的乐观和坚强是孩子最好的保护伞。

    3.与孩子定期沟通,统一口径

    对孩子解释离婚这件事时,父母需要统一口径。不需要告诉孩子父母为什么分手,因为ta不需要知道父母之间冲突和问题的细节。此外,孩子在成长中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身心方面的问题,父母双方一旦发现,要及时交流,为了孩子心平气和地沟通交流,并制定一套适合的改善方法。

    一定要允许孩子问一些问题,孩子需要一些时间去接受事实,消化这些信息,孩子更想知道的是父母分手后对ta有什么影响。ta会问一些类似这样的问题:父母分开了我会怎么样?父母是暂时分开还是永远分开?我住在哪里?我会多久见到爸爸?爸爸会住到哪里?我会有新的爸爸妈妈吗?以后还能一起去旅游吗?我还能见到爷爷奶奶吗?谁会送我上学……对孩子这些非常细碎和现实的问题,家长一定要耐心解答。

    4.不要冷落孩子,给孩子比以前更多的爱

    离婚后,父母双方都不要冷落孩子,甚至要做到比以前更关心孩子。特别是拥有抚养权的一方,不要因为工作忙、需要一个人赚钱养家而让孩子感到亲情的流失,尽量多陪孩子一起看书,做游戏,聊天。定期安排孩子给不住在一起的父母一方打电话,尽早缓解僵硬尴尬的气氛。

    其实,对于离婚的理解,大人与孩子是不尽相同的。对于孩子而言,牵手分手,“在一起”与“说再见”,都是他们理解能力之外的东西。他们能感知的,是爱的多寡,关注的增减,快乐的起落。如果离婚是冷静的,父母分手是友好的,孩子接受起来就会非常容易。离婚了,重要的是家长有没有让孩子学会理解生活,学会接受变化,学会爱的能力以及直面痛苦的坚韧和信心,让ta能一直保有对爱的渴望和对家庭的憧憬。

摘自《家庭育儿》2017.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