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拒绝依赖,帮孩子走向独立



    佳佳是个3岁大的女孩,幼儿园老师说,佳佳在幼儿园不仅能自己很好地吃饭,还能很好地自己完成作业。可是,只要回到家,佳佳就像变了十人似的,依赖性特别强,什么事都依赖家长。穿衣要靠家长帮,吃饭要靠家长喂,真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老师布置的手工作业,做不出来她就看着材料发呆,要家长帮助做这做那,如果家长不帮忙,她就会发脾气把东西丢掉。孩子这样过分依赖家长,该怎么办呢?

    过分依赖是怎么养成的

    由佳佳出现的问题,我想到了民间流传的一个故事:有一对夫妇晚年得子,十分高兴,把儿子视为掌上明珠,捧在手上怕飞了,含在口里怕化了,什么事都不让儿子干。儿子长大后,夫妇要出远门,怕儿子饿,于是烙了一张大饼,套在儿子的脖子上,告诉他想吃时就咬一口。结果,等他们回到家里时,儿子还是给饿坏了。原来他只知道吃前面的饼,不知道把后面的饼转过来吃。

    这个故事似乎有点夸张,但却也反映了生活现实。这个现实就是,依赖性是在生活中逐渐养成的。

    事实上,孩子的依赖性是家长亲手“培养”出来的。一方面家长过于疼爱孩子,什么都不肯让孩子做,什么也不肯让孩子锻炼,结果让孩子丧失了自立能力,依赖性越来越强。二是家长越俎代庖,等不及让孩子思考,也不会教孩子学习如何动手解决,认为自己代办更省时省力,什么事都替孩子办了,什么问题都替孩子决定了,结果孩子丧失了独立性和主动性,依赖性越来越强。

    过分依赖对成长的危害

    孩子一旦养成过分的依赖性,害莫大焉。孩子小时候的依赖还有选择性,就是说,孩子往往只是依赖家长。随着孩子的成长,如果依赖性越来越强,将来就不仅仅是依赖家长这样简单了。

    ●具体来说,孩子过分依赖父母会有以下负面影响:

    1.孩子过分依赖父母,所有的事情都有人代劳,自己不需要做、不需要说、不需要思考,时间长了,语言能力、行动能力、思维能力都会退化,如此,必将影响孩子的智能发展。

    2.孩子过分依赖父母,上幼儿园会哭闹;上学会逃学,甚至窝在家里;成年后,还赖在家里啃老,不能融入社会,丧失社交能力。

    3.孩子过分依赖父母,会逐渐丧失独立思考能力,丧失独立判断能力,丧失作为人的独立思想。

    3招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既然孩子的依赖性是家长亲手“培养”的,那么,解铃还须系铃人,要想矫正孩子的依赖性,要从家长做起。为了孩子的未来,家长拿出积极行动,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家长要坚持一个原则:引导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个懒妈妈,做个狠妈妈。家长应该给孩子更多的机会,凡是孩子能做的事情,就一定要让孩子自己去做;不会做的事情也要提供机会让孩子练习,帮孩子慢慢掌握新的技能;如果孩子实在不愿意做,可以通过有趣的游戏,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会这些技能。在孩子自己做事的过程中,自理能力和独立意识就会得到很好的发展,将来才能更好地适应生活,适应社会。

    ●具体说来,家长要做到以下3点:

    1.积极矫正

    必须破除孩子依赖的习惯。比如,不再喊孩子起床、睡觉,让他自己按时作息;不再为孩子夹菜,让他自己吃饭;不再帮助孩子削铅笔,让他自我服务。过一段时间后,让他想一想:哪些事是可以自己独立完成的。同时,可以帮助孩子每天做记录,定期总结,共同评价,并给予鼓励。

    2.绝不迁就

    在矫正孩子依赖习惯的过程中,对于决定要让孩子自己动手的事情,一旦明确了,家长要坚定不移,不能迁就退让,不能屈服于孩子的无理取闹。比如,外出时,让孩子自己决定穿什么衣服;出去玩前,自己准备要带的用品、要背的书包等等。

    3.鼓励自信

    在孩子独立做事的时候,家长要设置好难度阶梯,由易到难,鼓励孩子遇到困难不要放弃,为孩子成功创造条件。因为孩子的心灵是脆弱的,如果总是遭遇到挫折,很容易丧失自信,家长要保护孩子可贵的自信心。最后不论结果如何,也不要批评,而是多鼓励,尊重孩子的努力,增强孩子的自信。

马志国(应用心理学研究员,知名心理咨询师)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