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秋季,对宝宝轮状病毒腹泻



    秋季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节,多数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宝妈们一定要防微杜渐,让宝宝在秋高气爽的季节里拒绝轮状病毒,远离腹泻!

    轮状病毒是什么

    轮状病毒是一种双链核糖核酸病毒。因为它的长相像一个车轮,所以称为轮状病毒,它是婴儿和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因。轮状病毒感染对宝宝可谓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婴幼儿每一次感染时,免疫力就会加强,逐渐增强对这种病毒的抗病能力;另一方面每一次感染对宝宝都是一次磨难,病毒毒力强,宝宝体质弱,严重感染后会发生脱水、酸中毒或电解质紊乱,甚至还会危及宝宝生命。因此,我们没有必要用感染换回免疫力,还是要加强预防,远离感染为好。

    秋季腹泻发病有两高

    在我国,每年秋冬季节均有一个婴幼儿腹泻的发病高峰,被称为秋季腹泻。秋季腹泻的病原体有轮状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基病毒等,但这些病例的40%~60%以上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轮状病毒发病两高是:每年高发时间是10~11月,高发年龄是6个月~3岁。

    秋季腹泻3个症状

    ●起病急,初期常有感冒症状,如低中度发热、流鼻涕,打喷嚏、鼻塞、轻咳等。

    ●病初半数宝宝会出现呕吐,一般不超过3天。腹泻症状极为突出,每天可3~10次腹泻,大便呈稀水样、蛋花样,有的也可能是白色便。

    ●严重者可出现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等症状,需要补液。根据化验结果分秒必争给予及时治疗。一般补液的原则是:先盐后甜,先浓后淡,有尿补钾,抽搐补钙,惊跳补镁。

    秋季腹泻3个原因

    1.消化功能不成熟

    婴幼儿消化功能尚不成熟,酶的活性较差,但营养需要相对较高,肠道负担较重。如果喂养不当,如过早添加淀粉、脂肪类食物,导致食物品种改变,或者一次进食过多,都可能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引起腹泻。

    2.免疫力低下

    婴幼儿时期身体的各个系统均未发育成熟,调节能力较差,免疫功能也不够健全。相对来讲,病毒的毒性比较强,当有病毒随受污染的食物进入宝宝体内后,易引起腹泻。

    3.气温变化大

    秋季气温变化大,忽冷忽热。气温变化引起感冒、腹部着凉以及各种感染也可导致腹泻。轮状病毒可随污染的食物和水等途径进入宝宝消化道,这种情况多发生于人工喂养儿、喂养时所用的器皿或食物消毒不佳,即有感染的可能。

    小儿腹泻警惕4种症状

    ●体温升高:体温持续升高或发生高热是病情加重或继发其他感染的征象。

    ●精神萎靡:精神萎靡、嗜睡、惊厥、昏迷是病情加重的标志,甚至提示病重涉及神经系统。

    ●血水样便:出现血水样便、脓血便,提示病情加重,注意观察有无出血性坏死性小肠炎或细菌性痢疾等。

    ●严重脱水:如果宝宝面色精神差、皮肤弹性差、眼睛凹陷、尿量少,是脱水的表现。严重脱水可出现代谢性酸中毒、电解质紊乱,很危险。如果口服补液不行,可以静脉补液等。

    居家照顾腹泻4个要点

    家庭治疗秋季腹泻的关键是预防和纠正脱水。所以,居家照顾腹泻病儿的要点是:预防脱水、继续饮食、合理用药和恰当护理。

    1.预防脱水:如果宝宝面色好、皮肤弹性好、眼睛无凹陷、尿量多是体液充盈的表现。宝宝在没有呕吐的情况下,要少量多次喝水。宝宝可以喝白开水或口服补液盐。如果觉得宝宝口味欠佳,可以试喂稀释运动饮料。

    2.继续饮食:母乳及人工喂养儿要继续饮食,数量可以减少一些。“饥饿疗法”是不可取的。

    3.合理用药:是病毒感染绝对不用抗生素,以免正常肠道菌群失衡及出现抗生素毒副作用。可试用牛初乳或干扰素等综合治疗。

    4.恰当护理:腹泻期间,宝宝柔嫩的肛周皮肤会红肿、糜烂,因此,宝宝腹泻后不宜再用尿不湿等包裹,应晾干臀部。每次便后要用清水洗净,并涂以适量药物。

    小儿秋泻推荐5款食谱

    根据宝宝年龄,发生秋季腹泻时,可酌情选用如下食谱:

    ●脱脂酸牛乳:100ml去脂冷牛奶加36%酵酸液4ml,或85%乳酸10滴。牛奶经乳酸杆菌发酵后变成酸奶。此种酸奶中乳糖已分解成半乳糖,适用于1岁以上的腹泻病儿。

    ●苹果泥:生苹果切块,捣成果泥后少量食用。苹果含有果酸,并含有鞣酸,具有收敛作用,适用于小儿腹泻症。

    ●淮山药粥:粳米50g,淮山药细粉25g。同煮成粥,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适用于迁延性、慢性腹泻的病儿。

    ●胡萝卜山楂煎:鲜胡萝卜2个,炒山楂15g,红糖适量,水煎服。每日服数次,连服2~3天,对伤食腹泻有帮助。

    ●薏仁米鸡内金粥:生薏仁米30g,鸡内金1个,粳米25g,同煮成粥。病儿食之,有利于利湿健脾消食。

    预防秋季腹泻6项措施

    1.提倡母乳喂养,避免在夏季断乳及改变饮食种类。适时适量添加辅食,合理喂养,进食勿过饱,勿给宝宝增加不易消化的食物。

    2.注意气候变化,及时添减衣被,避免受暑和着凉。讲究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食具要消毒。

    3.病室空气要新鲜流通,温湿度要适宜。

    4.避免长期滥用抗生素,防止菌群紊乱失调而导致的肠炎。做好腹泻患儿的隔离治疗及粪便消毒。

    5.控制饮食,适当减少乳食,频繁呕吐者要先禁食,喂水由少到多,逐渐恢复少量易消化的食物。初愈后应注意调整饮食。

    6.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有效保护率在70%以上,疫苗应用的目标是预防严重感染。

芮慧强(副主任医师儿科保健专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