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宝宝“捂”出的不适



    衣裤如同宝宝的最外层“皮肤”,穿少了受寒致病自在常理之中,如导致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故而新手爸妈,尤其是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辈,很注意给宝宝添衣加裤,甚至宁热勿冷。然而,他们却忽略了过早、过多添加衣裤同样会捂出病来,如痱子、脓疱疮等皮肤病,外阴炎(女孩)、龟头炎(男孩)、尿道炎、膀胱炎、肾盂肾炎等泌尿系统炎症,便秘、肛裂、腹胀等消化道病变,甚至株连呼吸道,诱发发热、咳嗽等。瞧瞧,本来是好心的一“捂”,却“捂”出了这么多麻烦来,够触目惊心吧。

    ●为何“好心”没好报呢?奥秘在于宝宝身体新陈代谢旺盛,体温一般会比成年人尤其是老年人稍高,婴儿又常在大人怀抱中,接受着大人的体温;能行走时又因为好动,身体在活动中会产生不少热量,所以宝宝实际上是怕热多于怕冷。加上秋季,尤其是初秋,气温基本上还是夏日的延续(只是早晚有所下降),急于给宝宝添衣势必导致汗水不断,浸渍皮肤,或使尿液浓缩,造成尿少或便干,以致上述疾患接踵而至。可见,老祖宗“要得小儿安,常带三分饥与寒”的忠告确有道理,这也应该是“秋冻”的依据所在吧。

兰政文(四川省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副主任医师)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