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冷水锻炼:提高宝宝免疫功能



    ■“秋冻”的实施方案:

    1.让宝宝有暴露于冷环境的机会,不要一到立秋就添衣,须继续夏装一段日子。当室内外温差超过7℃,昼夜温差超过10℃时才考虑添衣加被。

    2.进行冷适应,少穿衣、多裸露,让肌肤多接触空气和阳光,多喝凉开水(水温25℃左右)。一般情况下,周岁内宝宝入秋后只给予单衣薄被,且不要紧包紧裹,衣带要宽松,被褥需轻柔,便于肢体舒展活动。当室温降至20℃以下,可穿夹衣,盖夹被。2~3岁幼儿宜穿纯棉贴身线衣裤,易于吸汗,随着温度下降可单层加衣。

    3.做好冷水锻炼,将“冻”与“动”结合起来。冷水锻炼可提高宝宝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增强机体的耐寒力,进而减少冬季易发病的侵袭。

    ■冷水锻炼的方法:

    冷水洗脸、洗手。这是冷水锻炼中最温和的一种方式,宝宝出生后七八个月即可开始做。先说水温,头几天用与体温相同的温水(约36℃~37℃),逐日降低温度,如35℃、34℃……直到最低水温28℃,并坚持下来。再说部位,最初几天只限于洗手,然后扩展到两手,上午10点以后、下午4点以前气温较高,可做2~3次,但晚上睡觉前洗脸或手宜用温水,不宜用冷水,因为冷水容易使神经系统兴奋,影响睡眠。

    冷水洗脚。与冷水洗脸一样,从温水开始,逐步降低水温,降到16℃~18℃后持续一段时间,如宝宝没有打喷嚏、流清涕等不良反应,再以最慢的速度降低水温,一直降至4℃左右。每次让宝宝浸泡脚部1~2分钟,同时父母对其脚部实施按摩。

    冷水擦身。这种方法属于中等强度耐寒锻炼,适合于周岁以上的宝宝。用备好的毛巾浸透冷水,稍拧一下后擦浴。先从手脚等四肢部位开始,再擦颜面、颈部、臀部、腹部,胸部与背部最敏感,可放在最后擦浴。未擦和已擦部位用干毛巾覆盖。每次持续两三分钟,擦至皮肤微微发红为止,再用干毛巾擦干。水温掌握:首次用与体温相同的水温,每隔两三天下降1℃,最低可达22℃。至于室温,初秋阶段气温较高,自然室温就可以了,到了仲秋特别是深秋阶段,天气越来越凉,室温不宜过低,以16℃~18℃为限。如果因病或其他原因停了一段时间,恢复时最好用停止前最后一次的水温或略高一些。

    冷水冲淋。该法属于较强的耐寒锻炼,宜于3岁以上的大宝宝。先用冷水擦浴,两三分钟后再冲淋。冲淋水温:首次用24℃~26℃的凉水冲淋,每周降温1℃,最低降至12℃。淋浴喷头不要高过宝宝头部40厘米,从上肢沿胸背、下肢喷淋(不可让冷水直接冲淋头部),动作要迅速,冲淋后用干毛巾擦身,擦至皮肤轻度发红为止。每次持续3~5分钟。每天冲淋1次,选择在一天中气温相对较高的中午施行为好。宝宝身上一旦出现鸡皮疙瘩或寒战反应,应马上停止冲淋。

    冷水锻炼结束后,立即用浴巾包住身体,擦干后穿上浴袍。如果空气过于干燥,可以适当抹一点儿童专用乳液或婴儿油,以保护皮肤。

    ■不宜冷水锻炼的宝宝:

    从防病保健角度看,所有发育正常的宝宝都是冷水锻炼的适宜人群。不过,传染病及其恢复期、先天性心脏病、免疫功能缺陷、重症营养不良、体质较为衰弱的宝宝不宜做冷水锻炼。另外,遇冷水就起疹子、生紫斑的宝宝,意味着皮肤对冷水敏感,也不能做冷水锻炼。

兰政文(四川省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副主任医师)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