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蔬菜的4大好处



    1.能帮身体补钙

    蔬菜中的钙虽然没有牛奶中的那么高,并易受到植酸或草酸的影响而减少在肠道的吸收率,但人体对有些蔬菜的钙的吸收率甚至高于牛奶,例如芥菜、黄豆芽菜等。因此,一些不习惯喝牛奶的宝宝,他们身体所需的钙也可以通过蔬菜来补充一些。

    2.有利于牙齿健康

    宝宝的咀嚼动作有利于牙齿健康,而能够促使牙齿进行咀嚼的食物首推蔬菜,尤其以胡萝卜、芹菜、卷心菜、菠菜、黄瓜为佳。常吃蔬菜可使牙齿中的钼元素增加,增强牙齿的硬度和牢固度。因此,厌食蔬菜和肉类的宝宝,牙骨密度比正常吃蔬菜和肉类的宝宝要低。

    常吃蔬菜还能防龋齿。蔬菜含有90%的水分和丰富的纤维素,咀嚼时可稀释糖分,改善口腔环境,抑制细菌生长。另外,纤维素还有洁齿的作用。

    3.可提高蛋白质吸收率

    蔬菜吃得过少,不仅会导致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摄取得少,易患营养缺乏症,使得免疫力和健康水平降低,还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量。如果在吃肉时加吃蔬菜,蛋白质吸收率就会高达87%,比单纯吃肉类高出20%。

    4.可提高铁的吸收率

    蔬菜含维生素C较丰富,可促进人体内铁的吸收。其原理是:人体对铁是以二价铁的形式吸收的,而胃酸具有较强的氧化能力,容易把食物中的二价铁氧化为三价铁,不利于吸收。而蔬菜中的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减少二价铁被氧化,所以有利于铁的吸收。

摘自《家庭育儿》2017.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