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鱼刺卡喉



    鱼肉虽鲜,刺难防。但鱼不仅味美,色香,而且还营养丰富,尤其是现在提倡健康饮食,鱼可是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呀。于是为了孩子的健康,做父母的还是在孩子日常的饮食中添加各种鱼肉。

    判断宝宝被鱼刺卡喉的标准

    先确认是否有鱼刺卡喉,有时会因为孩子进食过快,鱼刺擦伤黏膜,造成鱼刺卡住喉咙的假象。给宝宝喂些温开水,观察他吞咽的情况。如果宝宝吞咽时有痛苦的表情,甚至有反胃、呕吐的现象,就表明的确有异物卡在孩子喉部。

    鱼刺卡喉处理现场直播

    BABY 方案一:居家处理

    第1步:尽量咳吐出

    如果鱼刺比较小,扎入比较浅,可以让孩子做呕吐或咳嗽的动作,或用力做几次“哈、哈”的发音动作(注意咳吐时不要咽口水),利用气管冲出来的气流将鱼刺带出。

    第2步:用电筒查找鱼刺位置

    如果鱼刺咳吐不出,先让孩子尽量张大嘴巴,然后用手电筒照亮孩子的咽喉部,观察鱼刺的大小及位置。

    第3步:用镊子取出鱼刺

    如果能够看到鱼刺且所处位置较容易触到,父母就可以用小镊子(最好用酒精棉擦拭干净)直接夹出。往外夹的时候父母要配合完成,一人固定宝宝的头部并用手电筒照明,另一人负责夹出鱼刺。

    第4步:事后观察

    鱼刺夹出后的两三天内也要注意观察,如宝宝还有咽喉痛,进食不正常或流口水等表现,一定要带宝宝到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做检查,看是否有残留异物。

    BABY 方案二:去医院处理

    第1步:挂号

    哇,随着孩子的一声爆哭,天下顿时大乱,各处人路齐聚餐厅,于是乎各路英雄均拿出自己治鱼刺的高招妙法,奈何孩子啥也不肯吃,啥也不肯做,最后一千人等浩浩荡荡杀向医院。可是很多父母不知道宝宝鱼刺卡喉该挂哪个科室,往往在门诊处就已经乱了阵脚,应该挂的是五官科。

    第2步:做间接喉镜

    到了五官科,医生先给孩子做间接喉镜,简单地说就是用这种仪器看一下孩子的喉部有没有鱼刺,这鱼刺到底有多大,或者看看有没有鱼刺划伤的创口。

    第3步:取鱼刺

    如果能看到鱼刺,医生就会用长长的镊子把鱼刺拔出来,如果没有看到,很可能是鱼刺的位置较深的缘故,可以到放射科去做食道钡剂造影,不过这种情况很少,大部分鱼刺都会出现在喉咙口。

    第4步:检查

    也不是所有的鱼刺去除以后就百事大吉,还需要检查宝宝是否被鱼刺划伤,如果有划破出血的现象,就需要服药,以防感染。

    贴心提示

    在医院,爸妈最需要做的事,是配合医生。因为如果孩子不肯配合,会让本来就麻烦的拔鱼刺变得更复杂。

    防鱼刺卡喉,烹调法很重要

    鱼茸

    现在的菜场服务很周到,可以帮着剔一次鱼肉。买回家后,父母再用厚厚的刀背仔细剁鱼肉,一些柔软的小刺经过刀背的碾压之后,就不会伤到宝宝。

    鱼茸汤

    选用刺少的海鱼,然后先把容易去除的大刺去掉,再用搅拌器把鱼肉和汤一起搅拌一下,就成了鱼茸汤了,这样即使万一有小刺,也会被一起粉碎。这样做成的鱼肉味道鲜美,而且也保全了营养。

    鱼汤

    比如鲫鱼营养丰富不说,还价廉物美,所以常常是我们饭桌上的佳肴,但它最大的特点是刺多,所以我们就取来炖汤,用纱布过滤汤水后,可以直接喝,也可以用来煮面条。

    什么样的鱼适合宝宝食用

    虽然说凡鱼都有刺,但也有少刺的鱼。这些鱼通常背肌发达,肉厚细嫩,洁白刺少,吃水量大,味道较鲜,适合幼儿食用。相对来说,海鱼的鱼刺要比淡水鱼要少得多,也更方便剔鱼骨。

    BABY 适合宝宝食用的淡水鱼类

    鲈鱼

    肉质鲜美,刺比较大,容易去除。

    黑鱼

    比如鲫鱼营养丰富不说,还价廉物美,所以常常是我们饭桌上的佳肴,有补脾利水,去瘀生新、清热祛风、补肝肾等功能。黑鱼片是我们常见的菜肴,主要也是黑鱼比较容易去鱼刺。所以我们就取来炖汤,用纱布过滤汤水后,可以直接喝,也可以用来煮面条。

    桂鱼

    桂鱼含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尼克酸、铁、钙、磷等,含高蛋白。有补气血、益脾胃等作用。

    青鱼

    也就是我们平常称的“螺丝青”。肉质肥嫩,味鲜腴美,尤以冬令最为肥壮。与草鱼一样,因为它个头大,所以鱼刺也易于去除。

    草鱼

    草鱼肉性味甘、温、无毒,有暖胃和中之功效,而且个头大,鱼刺大,便于去除。

    BABY 不适合宝宝食用的淡水鱼类

    鲫鱼,因为有许多小刺,所以这种鱼不适合宝宝食用,如果要吃,也只适合炖汤喝。

    BABY 适合宝宝食用的海水鱼类

    带鱼

    有暖胃、补虚、泽肤、祛风、杀虫、补五脏等功能,鱼刺长得有规律,所以方便去除。

    黄鱼

    有大小黄鱼之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尤其富含硒,身体肥美。

    鳕鱼

    鳕鱼的肉质厚实、刺少、味道鲜美,营养学家们指出,它的蛋白质含量非常高,而且这种鱼在超市一般都买得到,烹饪更简单,只需清蒸就成。

    平鱼

    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鲳扁鱼,富含高蛋白、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微量元素,刺少肉嫩,味美,是很不错的选择。

    鲑鱼

    俗称“三文鱼”,鲑鱼肉质鲜美,易于烹制,而且科学家还在鲑鱼肉中发现了富含欧米加3不饱和脂肪酸,是深海鱼中比较常见的品种。

摘自《婴幼儿》2017.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