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嘿,能搭把手吗?



    宝贝出生了,喂奶、换尿片、给娃洗澡……你忙得团团转,而身边的娃爸却在一旁什么忙也帮不上,哎,这种烦恼我们都懂。改造娃爸真的不能靠唠叨,关键得有点小技巧。

    向他说明你的需求

    宝贝哭了,他却依旧无动于衷坐在书桌边摆弄电脑,他可能觉得自己什么都搭不上手,不会哄宝贝、不会换纸尿裤、不会给宝贝洗澡。因此,在他看来,还是继续工作或者玩电脑和手机似乎更得心应手,因此他会选择继续把弄那些电子产品。

    如果对此你只会闷闷不乐,那休想他会为此改变。你需要找时间,平静且用商量的语气表达你的看法,让他意识到,宝贝出生了,他需要平衡好工作(或者娱乐)和家庭的时间,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宝贝身上。

    “你要把关注点放在他的进步上,而不是常常想他做得怎么还没达到你的要求,这样他才有动力继续做得更好。”

    “他可能真的不是不想参与,只是害怕自己笨手笨脚不小心伤害了自己的小宝贝。或者怕自己做得不好而频频遭到壁的嫌弃,所以。他干脆选择在一旁看你做好了。”

    听听他的想法

    也许,在你眼里,你看到的他就是爱玩游戏爱玩电脑或者一天到晚就是工作,从来不管宝贝,可是,你听过他的想法吗?你知道他心里又是怎么想的吗?他可能真的不是不想参与,只是害怕自己笨手笨脚不小心伤害了自己的小宝贝,或者怕自己做得不好而频频遭到你的嫌弃,所以,他干脆选择在一旁看你做好了。

    让他参与进来

    是的,想让他做出改变,参与到育儿中来,你最需要干的事情就是手把手教他,教他如何泡奶、如何洗尿片、如何和宝贝互动……只有他亲自参与进来,他才会渐渐和宝贝建立更深的感情,宝贝也更容易对他产生依恋。

    限制游戏或者工作时间

    不管他是工作狂或者手机党,总之,你要和他有个约定,比如下班后必须有1~2小时陪娃,由他带宝贝管宝贝的吃喝拉撒,等宝贝睡着了,他可以干自己喜欢的事。由他“值班”的这一两个小时,你开始可以协助他,等他熟悉后,你甚至可以解放自己,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当你有时间做别的事,你的坏情绪也更容易释放,这样你对他的抱怨也会少很多哦!

    别放弃你所有的爱好和约会

    有一件事情你要让他明白,你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宝贝不是你的全部,所以,你需要他对育儿的参与,因为你也需要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你也有自己的爱好不能丢,你也有自己的闺蜜需要约见,当他真正参与到育儿中来,体会到喂养宝贝的不易以后,他才能更加理解你。

    给他信心

    一定要帮他树立一个信心——照顾宝贝是他可以胜任的。很多时候,你需要放手,相信他能干好一些事,切记,你万万不可在一旁指手画脚,外加各种抱怨和不屑,即使他开始做不好,也请给他进步的机会。有的事,你完全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他自己去摸索去找到方法,你的指手画脚只会让他更有挫败感。当然,有的事你可以给他一些建议,或者告诉他一些技巧,但请注意你的语气和言辞。

    肯定他的进步

    其实,任何人都需要别人给自己肯定和信心,作为新爸爸也不例外哦,你要把关注点放在他的进步上,而不是常常想他做得怎么还没达到你的要求,这样他才有动力继续做得更好。记住,当他有进步时别忘了及时送上你的鼓励,再来两句甜言蜜语,嘿嘿,是不是婚前的幸福甜蜜感又回来了?

    分工合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喂奶、换尿裤、哄娃也都得心应手啦,嘿嘿,这个时候你们两人的时间安排就更自由啦,你完全可以和他分工合作,这个周末可以让他放你半天假,你可以出去逛街、和闺蜜约会、看场电影等,下个周末你可以放他一天假,他爱干吗干吗。开始憧憬这种日子了?那就从培养出一个“奶爸”开始吧!

庄丽维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