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Yes or No,听听孩子的想法



    给孩子报兴趣班,自然孩子才是主角。父母与其替他做主张,先听听他的想法很重要。你家孩子对兴趣班是怎么看的?你对孩子的看法又是怎么处理的呢?

    尊重孩子,理性报班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拥有一技之长,但也很容易陷入未搞清楚孩子的想法前就帮他匆匆忙忙报兴趣班的误区。那么,这些误区会导致什么后果?正确的报班原则又是什么呢?

    误区一 不顾孩子的意愿

    ●把自己的愿望强加在孩子身上

    有些家长自己喜欢某一领域,因各种原因没有实现自己的梦想,就把希望完全寄托在孩子身上,从孩子出生,就想着给孩子创设各种“环境”,一定要将各种“教育”从娃娃抓起,于是,孩子才2~3岁,家长就迫不及待地给他报绘画班、舞蹈班、钢琴和声乐班,不仅如此,回家后还不忘督促孩子加紧练习,心里就一个愿望——靠孩子来完成自己的人生夙愿。

    其实,孩子也有自己的梦想,如果家长把自己的愿望强加给孩子,那么孩子的负担就太沉重了,如果孩子对所学内容不感兴趣,那么孩子的学习过程就变成了一种痛苦,这段痛苦的过程会逐渐消磨孩子的学习热情,甚至会产生厌学的情绪。

    ●为了攀比选择兴趣班

    有些家长看到别家的孩子报,感觉自己的孩子不报就被落下了,会很丢脸。于是,带着攀比的心态,也为孩子去报更多的兴趣班。如果只是为了满足家长的攀比心理给孩子报,其实受苦的是孩子自己。

    ●跟风、盲目报班

    有的家长听说画画能锻炼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审美能力,也不问问孩子喜不喜欢就去报了;有的家长看到什么就给孩子报什么,甚至为孩子同时报3~4个兴趣班,反正孩子不喜欢可以再换一个。

    这些家长不知道也不尊重孩子的兴趣,不光浪费钱财,还会无形中养成了孩子见异思迁、做事没长性的不良习惯,更会扼杀孩子的学习兴趣、影响孩子的性格发展,同时还会影响亲子关系。

    误区二 过分“尊重”孩子的兴趣,随报随退

    有的家长完全追随着孩子“三分钟”的热度兴趣,孩子一会想去学唱歌,一会想去弹钢琴,一会又想去学跳舞、学游泳、学书法、学画画等等,父母完全双手赞成,孩子不想上了,父母也就立刻同意,毫无原则。

    实际上,孩子出现的这种“三分钟”热度,并不是真正的兴趣。因此,当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时,建议家长先和孩子聊聊,是什么原因让他不想上了,如果仅仅是因为热度减退了就不想上了,父母应该再坚持一下,对他说我们再上几次试试。不管最初多想上兴趣班的孩子,都可能会遇到热度降低以后的瓶颈期,等过了瓶颈期,孩子可能又有兴趣学了,尽量不要只因孩子不想去而立马放弃。

    误区三 误解了孩子的兴趣和意愿

    有些家长对孩子的“兴趣”认知范围较为狭窄,认为只有带着孩子去上兴趣班,才是真正的学习,对生活中的“爱好”视而不见。比如一位孩子很喜欢动手,除了做手工外,还喜欢去户外收集树叶花瓣等,可是家人觉得孩子既然那么爱动手,不如让他去学剪纸、折纸吧?报班后只想着让他去兴趣班“发挥光和热”,看到他在家“瞎折腾”就立刻制止。除此之外,有些孩子喜欢上兴趣班只是因为他喜欢那里认识的好朋友,或者他觉得其中某一阶段的课程很有意思等等,并非孩子真的对课程感兴趣,真的想在某个领域培养一个特长。

    家长应该创造条件,培养孩子的多种兴趣。当孩子对兴趣班之外的活动产生兴趣时,要鼓励孩子参与,引导孩子仔细观察,引发思考,再适时传授一些通俗易懂的技能或者知识。千万不要缩小了孩子的兴趣范围,局限了孩子的潜能开发,忽略了孩子对于社会、自然和科学的探索能力,而且这也不利于发展孩子的动手能力。至于兴趣班里的内容,家长也要时时关心,分清楚孩子是不是真心喜欢。

    选报兴趣班的5项原则

    1以乐为主

    孩子发自内心喜欢的项目有哪些,如何找到孩子的兴趣点?如果一时半会儿找不到的话,家长先可以先暂缓报班,或者带孩子多体验或参观不同类型的培训班,看看到底哪种更适合自己的孩子,可能家长不知道,孩子自己也不知道,只有进行过比较才能说出哪个更适合,才能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孩子的兴奋点。同时,父母也要注意不要让孩子短时间内参加过多的兴趣班,提供过多的刺激,会让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最后虎头蛇尾,不了了之。

    找到孩子兴趣点后,还要创造条件让他去感受,或者跟他一起参加这类活动,在活动中拓展出更多的内容,以兴趣来引导孩子深入地去探究,让孩子学会在坚持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体验到一种成就感。

    2健康至上

    孩子感兴趣的课程再多,也不能让孩子没有玩和放松的时间。比起知识、技能的学习,身体机能的锻炼和情绪情感的培养也同样重要。许多人气高且成效好的兴趣班并非让孩子一味地坐在教室内安静学习,而是包含了轻松的游戏、丰富的户外参观活动,或者健康运动。

    3资质考察

    给孩子选报兴趣班,尽量给孩子选择有政府部门考核认证、有专业教师队伍、有丰富培训经验的机构。亲自带孩子到培训机构去感受、去体验、去咨询、去深入了解,要考虑到孩子的感受,为孩子选择最为适合的机构和老师,让孩子学得快乐而有意义。

    4不强加不转移

    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兴趣班时,不要按自己的兴趣和理想为孩子报名,一定要尊重孩子的发展水平和兴趣需求,了解孩子的能力,让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不要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虽说兴趣爱好是可以后天培养的,但是并非意味孩子一定能接受父母的安排,强行只会伤害到孩子。

    5果断放弃

    有些兴趣班,孩子开始的时候有兴趣,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感觉压力大、无聊甚至逆反,若尝试几次后发现孩子依旧很抗拒,而且对兴趣班本身学习的内容已经完全没有热爱,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强迫孩子坚持,逼出来的不是成果,而是苦果。尽量心平气和地和孩子沟通,了解一下原因,如果孩子真的是不喜欢了,那就果断停掉。但同时也要和孩子约法三章,不能让孩子养成怕吃苦、轻易放弃的坏习惯,最终导致一事无成。

摘自《为了孩子》2017.0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