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二孩家庭,何时分床



    拥有两个孩子的生活,对于绝大多数家庭来说都是既陌生又未知的!未来的一切都不在我们的知识体系、经验体系之中,我们惶惶然地面对着一个全新的世界!特别对于新晋二孩妈妈来说,各种未知挑战扑面而来,真的有可能把我们打倒哦!

    分床,对每个家庭、每个孩子来说都是大事。特别是在二孩家庭,大宝的分床又会因为二宝的出生而变得曲折起来。

    经常有二孩妈妈问,大宝早就能自己睡觉了,可为什么二宝一出生,他又想回到妈妈床上?也有备孕二孩的妈妈问,计划怀二宝,现在是不是应该和大宝分床?还是等二宝出生以后再分床呢?

    我家的漫漫分床路

    我家哥哥在我怀孕后期就已经跟外公外婆睡了,当时他还不到3周岁。当然,因为不是独自一人睡一个屋、睡一张床,所以这个所谓的分床过程还是相对顺利的,只需要我陪他入睡,半夜醒来有外公外婆安抚,一度让我以为分床就如此顺利地完成了。

    但当弟弟出生、我出了月子之后,杭杭又强烈要求回到妈妈床上!整整一年时间,我陪着两个孩子睡主卧,爸爸一个人安安心心睡书房,一直到杭杭4周岁。

    杭杭4周岁生日,我们一起去家具城挑选了他最最喜欢的高低铺!因为外公外婆已经回老家了,这下杭杭是真正一人一屋一张床了!

    组装完高低铺的那个晚上,杭杭异常激动地立马宣布:“我要自己睡!”可事实没这么顺利——“妈妈我怕黑!”“妈妈你陪我!”“妈妈你别走!”每天晚上,杭杭都舍不得入睡,看起来好像睡着了,可我一起身他就醒。半夜更是热闹!“妈妈——”杭杭的男高音可以响彻整层楼!只要杭杭呼唤,我就跑去他屋哄他睡。可用不了一会儿,弟弟又该吃奶了,于是只要弟弟一哭,我就回到主卧喂弟弟。因为实在太缺觉,我不论跑到哪个屋、哪张床,都能倒头就睡着,所以经常半夜被叫醒,都搞不清自己在哪张床上、该往哪个房间跑……

    就这样来回跑了将近有七八个月时间吧,杭杭终于不再在半夜惊醒了,我也终于可以踏踏踏实实在一张床上睡觉了。虽然七八个月的时间不算短,但这样来回折腾也是相当有效果的。不到一年时间,哥哥就能相当踏实地自己睡整觉、不需要半夜呼唤我了。即便半夜上厕所,他也可以自己完成,不需要喊妈妈开灯了。

    不过最近,我家又开始了弟弟的分床路。其实早在一年前,4岁的弟弟就相当向往和哥哥一起睡了,但因为哥哥不同意,所以弟弟4岁分床的计划没能成功。今年弟弟5周岁了,趁着过生日这么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哥哥终于同意弟弟跟他一起睡。弟弟特别愿意和哥哥睡觉,但“怕黑”的心态还是会引诱他在半夜呼唤妈妈过去陪睡。于是我又开启了半夜两头跑的模式。不过我相信,只要妈妈不排斥半夜被呼唤、不担心孩子能否顺利分床,成功分床就是个迟早的事儿!

    小朋友为什么怕黑?

    小朋友不愿自己睡觉的一个最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怕黑!

    如果你问一个小朋友,黑暗里有什么?他会告诉你:黑暗里有魔鬼、有幽灵、有怪物、有强盗、有食肉恐龙……仿佛黑暗中隐藏着世界上所有可怕的东西!对于小朋友来说,黑暗是一切恐惧的来源!

    为什么小朋友会怕黑呢?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人的心理发展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成年的我们很容易清楚区分哪些是想象的,哪些是真实的。但是对一个四五岁的孩子来说,他还不完全具备这种能力。他们想象力丰富,又容易将脑海中幻想出来的可怕事物当成一种真实存在的威胁。这一点是孩子“怕黑”的内部原因。有调查显示,在4~12周岁的孩子中,怕黑的比例高达73.3%。而在8~12周岁的孩子中,怕黑的比例高达79.4%!可见,怕黑是孩子普遍存在的心理特征。

    如何帮助孩子克服因幻想与现实不分而产生的恐惧呢?

    1.平时不要用魔鬼、怪物来吓唬孩子,不要把孩子关在小黑屋以示惩罚。这些都很容易让孩子产生怕黑、怕鬼的情绪。

    2.尽量避免让孩子看到一些恐怖节目,或是一些灾难、凶杀的新闻,以减少孩子对鬼怪的恐惧感。

    3.为了消除孩子的恐惧心理,爸爸妈妈可以坦率地承认自己也曾害怕过某些东西,但现在不害怕了。这样很容易与孩子的心理产生共鸣,也利于他克服恐惧心理。

    二孩家庭,何时分床?

    对于二孩家庭来说,在二宝出生前后分床,并不是个明智选择!据我所知,大部分已经成功分床的大宝,都会在二宝出生后要求回到妈妈床上。这是为什么呢?

    “和谁睡觉”对孩子来说是个天大的事儿!这标志着“我和谁最亲近、我最喜欢谁”,更意味着“谁最在乎我、谁最爱我”!所以对大宝来说,睡觉是一场有着象征意义的仪式!妈妈愿不愿意陪我睡觉,就意味着她爱不爱我!

    在二宝降临之后的适应期,我们需要特别关注大宝的安全感。如果我们能在第一年把大宝的安全感维护好,让他真正感受到弟弟妹妹的出生没有太多减少妈妈对他的关爱,未来他们俩的相处会更加顺利一些。

    所以,我更支持自然分床,当大宝准备好分床时,尊重他的选择!或者我们也可以在每年生日的时候提出建议,以此作为孩子长大的标志!当孩子准备好了,他会同意分床的建议的!

    分床成功于否的关键——妈妈的心态

    然而,分床时机只是解决分床问题的第一步,之后的过程才是关键!在分床过程中,孩子必然会经历怕黑、要陪睡、甚至偶尔回到妈妈床上的过程。

    我们需要明白,成长就是一个逐步分离的过程。“分离”需要以亲密的母子关系为基础,同时“逐步”也就意味着孩子必然会有行为上的反复。只要大方向是走向独立,面对过程中的反复,我们不慌张、不怀疑,孩子也就能逐步建立起独立的信心!

    因此,妈妈的心态和态度相当重要!心理学中有一个概念叫“自我预言实现”,用在这里也相当合适。

    如果我们不相信孩子能够顺利分床,那么当我们遭遇孩子哭闹、要陪睡时,我们会不自觉地表现出我们的犹豫不决和不信任。这些犹豫、这些不信任会在第一时间通过我们的语气、表情、肢体动作传递给孩子。孩子接收到这些信息之后,会认为自己做得不好,会认为“我不可能独立、我就是得跟妈妈一起睡”!

    但如果我们相信孩子迟早能够顺利分床,他的哭闹、要陪睡只是临时现象,他需要我们给他信心、给他支持。我们的信任同样也会在第一时间通过我们的语气、表情、肢体动作传递给孩子。孩子会觉得妈妈理解我怕黑、想陪睡的需求,妈妈相信我迟早能够自己睡觉。同时我们半夜回应他的行为同样也会带给他力量,他才能更有勇气战胜黑暗,就算半夜醒来也能自行入睡!

    让我们相信,独立睡眠,这是每一个健康孩子的本能需求,任何一个孩子都可以做到。只要我们打好亲子关系的基础,只要妈妈不慌乱、不怀疑、不阻挠,每个孩子都可以在合适的时机独自入睡!

    愿每个孩子、每个家庭,好眠!好梦!

冯颖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