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女孩,富养不如尊养



    在当今社会中,“富养女”的观念深入人心。然而,物质上过度的“富养”只会造成女孩过多地追求物质。尊养女儿,是尊重她们的个性,引导她们向尊贵的价值观发展。尊养的女孩,因见多识广、独立、有主见、有智慧,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什么是真正值得追求的东西。等她到花一样的年龄时,就不易被各种浮世的繁华和虚荣所诱惑。

    女孩尊养,其要义是从小培养她的气质,让女孩认识到,内在美才是真的美,内在的气质才是吸引人的地方。衣着打扮应该追求的不是名牌,而是大方得体;生活不是必须拥有洋房别墅,而是要懂得享受幸福。要实现这一点,父母需要尊重女孩,让她了解自己的价值,而不是那些物质的价值;开阔女孩的视野,增加她的阅世能力。

    ●开阔女孩的眼界

    一个见过大世面的人总不会显得太小气,她们没有斤斤计较的小市民心态,凡事都能够从宽处、大处着眼,自然能够顺势时不骄,逆势时不馁。富养女儿,是要在家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供机会开阔女孩的眼界。如果没条件,那么就让她多看书吧,也能让她发现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

    ●帮助女孩子学会自尊自爱

    一个连自己的身体都不爱惜的女孩,很难想象她会活得很精彩。不懂得尊重自己的女孩,更不明白如何尊重别人。一旦一个女孩不懂得自尊自爱,那她的一生将会是一场灾难。所以,父母要用爱、规则和鼓励,帮助女孩建立自己的自信心,懂得尊重自己的想法、尊重自己与别人的差异、尊重自己的女性特质;帮助女孩学会爱自己,教她烹饪、运动和自我保护,让她的生活充满情趣。

    ●培养女孩坚韧的品质

    日本教育家涛川荣太说:“我们应该教育孩子,要有勇气去积极而冷静地面对挫折。一个人如果能够认识到‘只有在挫折与困苦当中才能得到锻炼’,那么他是非常坚强的,即使摔倒了,也不是随随便便爬起来就算了。有这种生活态度的孩子是永远不会‘自我崩溃’的”。

    女孩的内心既可以柔软也可以坚强。坚强的女孩可以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不会为一时的不顺而放弃自己。父母可以提供机会,让女孩多一些经历,甚至可以让女孩去挑战一些有困难的工作,帮助女孩养成坚韧的品质。

    ●教女孩一些为人处世的技巧

    与男孩子相比,人际交往对女孩来说重要得多,大多数女孩只有生活在人群中,才能拥有安全感,通过别人的赞赏和肯定来找到自己的社会价值。但是,女孩子的人际智慧并非在出生后就已经很完善,这就需要父母进行后天的培养。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是有一定技巧的,父母可以培养女孩乐观开朗的心态,帮助女孩体会别人的想法与心理状态,适当指导女孩一些语言运用的技巧,帮助女儿学会倾听,让女孩明白如何与别人相处才是受欢迎的。

    ●给女孩一定的私人空间

    想让女孩自尊自爱,父母得先尊重女孩。父母要给女儿一定的私人空间,让她可以有时间与自己相处。如果父母想知道更多女儿的事,可以想办法与女儿沟通,让女儿自愿与你讨论。给女孩一定的私人空间,从身体、仪表到行为、心灵,维护她作为一个人的尊严,才能帮她建立起重要的自尊。

摘自《家庭育儿》2017.0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