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养育一个有时间观念的小孩



    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我们经常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宝宝没有时间观念,做事情没有条理和计划,拖拉磨蹭耽误时间。妈妈总是喜欢在后面催促,有时还会大声训斥宝宝太磨蹭。最后,宝宝才极不情愿地勉强完成任务,也有的宝宝会产生抗拒情绪,和妈妈顶撞,搞得家长和宝宝都不开心。还有不少家长抱怨自己的宝宝不适应幼儿园生活,跟不上其他小朋友的速度,和别人的节奏脱节,别人在吃饭他东瞧西看,别人吃完了他还在吃,别人睡觉了他还想玩,集体活动的时候他可能在想别的……

    具备时间观念就是能够合理地计划和安排时间,做事情有效率,还能有良好的自控能力。很多父母觉得这是宝宝长大之后才能具备的能力,其实父母如果能够在宝宝小的时候,就有意识地培养宝宝的时间观念和自主安排时间的能力,将会为宝宝的成长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只有将宝宝培养成为一个有时间观念的人,才能自律、高效地学习和生活,这一点在经济、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今社会是非常重要的。

    父母有意识,宝宝才有观念

    培养宝宝的时间观念,首先父母要有培养的意识。很多家长因为宝宝年纪小,就一切顺着宝宝的意愿,宝宝想什么时间做什么都可以,完全没有规律,时间久了,宝宝的作息规律混乱,大人身心疲惫,不利于宝宝的健康发育。

    宝宝就像一张白纸,只有从小让宝宝懂得时间的宝贵,学习计划时间、安排时间,才能在长大后成为有时间观念的人。

    有的家长自己本身就没有时间观念,做事情随性而为,对宝宝提要求也是毫无章法,每天的事务又比较繁杂。家长既要安排自己的工作和学习,还要做家务活;既要打理好自己的生活,又要照顾宝宝,特别是家里有很小的宝宝的时候,真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如果遇到一些精力充沛、活泼好动的宝宝,用鸡飞狗跳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只是,越是这种情况,家长越是要有意识地给自己提要求,把自己和宝宝的生活梳理清楚,做出科学的安排,不断加强全家人的时间观念,给宝宝创造一个有时间观念的生活氛围,才是宝宝培养时间观念最基础的保障。

    培养时间观念从日常起居做起

    新生儿出生1~2个月之后逐渐对环境熟悉起来,家长可以仔细观察宝宝的特点,及时调整和安排宝宝的作息时间。什么时间吃奶,什么时间睡眠,什么时间要抱抱逗着玩,慢慢调节好生理节律,让宝宝的生物钟有规律起来。

    随着宝宝月龄的增长,宝宝渐渐会用哭和有特点的发声等方式表达自己的要求,家长掌握宝宝的表达方式,引导宝宝朝着接近固定的时间去安排各项活动,从2个小时一周期到3个小时、4个小时一周期,尽量按照吃、玩、睡的时间顺序安排宝宝的活动,为培养宝宝的时间观念做铺垫。

    其中培养宝宝的睡眠习惯是一个很重妻的环节。比如睡前建立一套固定的模式,洗澡,抚触,做被动操,喂奶后讲个小故事,玩一会儿玩具,不要过度兴奋和疲劳,播一些轻柔舒缓的催眠曲,然后把宝宝放到小床上,关上灯,让宝宝自己入睡。这些规律的活动,会让宝宝产生即将入睡的意识。对睡眠习惯的养成可以让宝宝昼夜分开,形成最基本的时间观念。

    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可以听懂大人的语言,可以用语言和行动表达意愿,这时,家长可以按照宝宝感兴趣的言行特点,给宝宝制定一些简单的时间要求。比如固定睡眠时间,起床后的活动安排,吃奶和辅食的时间规律等等,让宝宝慢慢懂得按时间做事情,并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果家长不主动给宝宝安排固定时间的固定活动,宝宝就不能形成条件反射,对宝宝的身体发育和心理发展都是不利的。

    当宝宝可以流利地用语言和大人交流之后,家长可以利用宝宝喜欢的玩具或者活动,进一步培养宝宝主动掌握时间的能力。家长可以用带有明确时间概念的语言不断加强宝宝的时间观念。比如:“故事讲完了,我们要准备睡觉了。”“布娃娃已经陪宝宝玩了半小时了,我们现在要去洗手准备吃饭了,把娃娃送回它呆的地方好吗?”这种养育方式让宝宝既有了时间的概念,也懂得了怎样安排活动顺序,还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慢慢地宝宝就不需要大人提醒,自己就知道到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养成做事遵守时间的习惯。

    培养时间观念从点滴小事入手

    生活中的每一件平凡小事,都可以作为教育宝宝的好机会,关键是家长要有培养的意识和方法。比如,和宝宝说话时有意识地强调一下时间:“7点半了,宝宝起床了,今天早饭有你最爱吃的小豆包喔。”“宝宝5分钟就把衣服穿好啦,真是太棒了!”

    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急躁的家长,很容易培养慢性子的宝宝。因为这一类型的家长,面对正在做事的宝宝,如果感到不满意往往喜欢说教、训斥甚至恐吓、打骂。于是,有的宝宝战战兢兢,不知所措,动作更慢了;有的宝宝和家长顶嘴、对着干,或者哭闹以示抗议,结果事情不但没有快速做完,反倒搞得更糟,更耽误时间了。

    有时候宝宝没有时间观念,做事情磨磨蹭蹭,不一定是宝宝的问题。比如,家长过于着急,没有考虑宝宝的能力,给宝宝提的要求宝宝根本做不到。当宝宝不会做、没做完或者没有按照家长的要求做好时,家长就开始埋怨宝宝,时间长了,宝宝也觉得自己就是做不好,从而形成逃避和抗拒心理,做事就更加拖延了。

    有时候家长安排的事情宝宝没有兴趣,比如宝宝想去踢球,家长希望他画画,宝宝想看动画片,家长希望他听英语故事,宝宝不愿意做,家长逼着做,于是宝宝就用拖延时间来表达不满。这种情况就要求家长了解宝宝的性格特点和兴趣爱好,进行兴趣引导和意志培养双管齐下,兴趣引导在先,通过分阶段提高要求,及时鼓励和肯定宝宝的努力,帮助宝宝在开发兴趣的过程中慢慢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就不会造成宝宝过早地产生对家长和学习的逆反心理,也可以让宝宝从小感受到坚持和自律的成就感。

    有的宝宝做事情没有时间概念,喜欢的事情能做一两个小时,甚至耽误了吃饭睡觉,不喜欢的事情做起来注意力涣散,5分钟不到就想离开。这时候,家长最好和宝宝提前定好时间计划,比如今天要画一幅画,可以提前和宝宝商量几点钟开始画,几点钟之前要画完,画画完毕下一件要做的事是什么,都和宝宝商量好。时间计划要合理,符合宝宝的能力和现实情况。到了时间就一定要开始,不能再干别的事情,开始之后就要全神贯注。宝宝遇到困难了,妈妈可以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不要遇到困难就停下来或者放弃,过程中可以适当给宝宝一些时间上的提醒,尽量按时完成,实在没法完成可以和宝宝商量再延长多长时间做完。这样宝宝就知道制定计划和完成计划是怎么一回事了,以后也会按照这样的思路自己安排事情了。

    培养时间观念的小窍门

    除了在日常起居、生活小事中帮助宝宝培养时间观念,还有很多简单有趣的小窍门可以帮助宝宝认识时间,管理时间。

    1.拿着钟表感受1分钟、2分钟、10秒钟等不同的时间长短,和宝宝一起研究多长时间可以做什么事情。

    2.看日历告诉宝宝春夏秋冬是什么含义,有什么特点,结合周围环境让宝宝感受四季交替和年、月、日的概念。

    3.玩计时比速度的游戏,比如在几张扑克牌里找到指定的那一张,记录每次找到的时间。看找不同的画片,记录完成的时间等。

    4.和宝宝一起整理玩具或者收拾宝宝的房间,体会有计划有条理地做事情是如何节省时间的。

    5.等宝宝对时间有了初步的了解,还可以让宝宝估算一下做某一件事所花费的时间长短,然后和宝宝一起完成并记录肘闻,看看估算的时间和实际时间的差异有多大,加强宝宝对时间的体验。

    6.和宝宝一起玩“数数计时”的游戏,“宝宝等一会我们才能开始”,等待的时候可以和宝宝一起数数,然后看看我们数了多少数字,“我们等了50下”或者“我们等了100下”。

    7.和宝宝一起画钟表,一边认识时间一边不断强化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的规律。

    8.和宝宝一起积累描述时间的词汇,昨天、今天、明天,早上、上午、下午、晚上,过去、未来……

    时间看不见摸不着,家长可以通过耐心的引导,将时间概念以非常自然的方式融入日常生活,让宝宝有规律地生活,有计划地游戏和学习,培养宝宝从小养成时间管理的习惯,学会时间管理的方法,早早变成时间管理达人。

高薇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