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这样做,让你的孩子能说会道



    语言是思维的工具,是思维的表现形式,人类的每一项思维成果都是靠语言的帮助得以巩固、发展和传递的。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语言是一切智力发展的基础和一切知识的宝库。因为对一切事物的理解都要从它那里开始,通过它并回复到它那里去。”孩子语言的发展对其认知、社会交往能力以及自信健康的人格都起着关键作用。在孩子语言发展的关键期为其提供良好的语言环境,适宜的语言训练,相信每个孩子都可以有一张能说会道的小嘴。

    孩子语言的发展阶段

    婴儿开始注视大人说话的嘴型,并发出牙牙学语的声音,就开始了他的语言敏感期。

    循序渐进,帮助孩子能说会道

    孩子从“咿咿呀呀”到伶牙俐齿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需要对语言能力进行锻炼,而这是一个科学而又漫长的过程。锻炼孩子语言能力,要循序渐进,根据孩子语言发展的不同阶段,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

    ●0~1岁:进行语言交流

    孩子出生后虽然不会说话,但他可以吸取词语信息,并在大脑中进行存储。因此,爸爸妈妈也要与孩子进行良好的语言交流,如对孩子说出现在做的事情和看到的事物,“宝宝,我们现在在吃奶”“妈妈给宝宝换尿布”“我们在散步”“我们看见红花”“那是电灯”等。这样可以给孩子示范正确发音,也可以引导孩子感知谈话规则。当孩子牙牙学语时,爸爸妈妈要及时回应,不可置之不理。

    ●1~4岁:创设说话环境

    1岁左右孩子开始学习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要求,父母要给孩子创造非常温暖、轻松的说话环境,帮助孩子学习说话的技巧。如谈话时注意别人的眼睛和嘴,这样一方面是使孩子明白目光交流是对别人的尊重,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帮助他正确发音。当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时,爸爸妈妈最重要的是要引导孩子说完整话,比如孩子说“要”,我们明明知道孩子要什么,但也别立刻拿给他,而是问“孩子要什么?”孩子还是说一个词“苹果”,那我们就再问“要苹果?”这样孩子就会把“要”和“苹果”联系起来,下次再想吃苹果时就可以说出双词句了。还可以继续增加难度,用句子问孩子“宝宝要吃苹果吗”,引导孩子渐渐学会说“宝宝要吃苹果”。

    通过反复的引导和互动,完整的语言就从孩子嘴巴里说出来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孩子出现用词不当或语法错误,爸爸妈妈要用正确的语言重复孩子的意思,虽然孩子可能并不一定当时重复,但他会记住,下次可能就会正确地使用了。同时,家庭成员一定要注意语言的规范,而不要总学孩子使用像“吃面面”“坐车车”这样的儿童语言。

    ●4岁以后:开始自由交谈

    4岁左右的孩子已经基本掌握语音、语调和一定数量的词汇,可以正确表达自己的意思,能进行日常对话了。此时父母要引导孩子与成人、同伴自由交谈,大胆表达自己的情感、愿望、经验。

    A可以通过讲故事、看图说话或各种游戏来学习如何正确运用语言。如可以和孩子过家家或表演故事,使孩子学习体会别人的角色;

    B可以在家庭生活中让孩子充当家中的信息传递员,如告诉爸爸我们马上就可以吃饭了,对妈妈说还有5分钟电视就开始了等等,以便让孩子看到语言的效果。

    父母要促进孩子正确、流畅的交流,丰富孩子的词汇是重要途径。词汇是语言的建筑材料,学龄前是人一生掌握词汇最迅速的时期,抓住了这个关键期丰富孩子的词汇,孩子的语言就会充实而生动。

    Tip

    应该注意的是,有时孩子在交谈中表现出结结巴巴,这可能是由于他不知该用何词或意欲选择更好的词汇,偶尔的停顿可能正是他思考的过程,切忌在一旁督促,以免给幼儿造成紧张心理。给孩子留出思考的时间,做一个耐心的倾听者、启发者,让孩子享受控制语言的快乐。

张小永(山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副教授)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