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2~3岁孩子一到外面就喜欢乱跑,怎么办?



    孩子最近一到外边就喜欢乱跑,而且是疯跑,怎么说都不听。你越不让跑他越跑,看你跑他就跑得更欢了!现在车那么多,我们很担心他有危险。有什么办法能让他不这么往外乱跑呢?

    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无论如何强调都不为过。家长对于孩子交通规则、马路安全意识一定不能疏于防范。上述情况中孩子一到外边乱跑的情况,一定要从源头重视起来。首先要考虑一下,孩子户外运动量是否充足,如果孩子经常处于室内“圈养”状态,他一出门就会疯跑,抑制不住要去释放成长的能量。其次,对于2~3岁的孩子而言,凡是能够停车和行车的地方,建议父母牵手行走。孩子的身高不高以及好奇心强,规则意识尚未建立起来等因素,都是潜在安全隐患的。孩子安全首要的责任还是在于父母。最后,建议父母陪伴孩子到公园或小区绿地、广场、操场、游乐场等地方,允许孩子充分释放运动天性,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让孩子自由自在地尽情运动。

    尊重孩子运动需求,帮助孩子建立交通规则意识的同时,家长还要注意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的方式和方法。之所以出现“越是不让跑,越是跑得欢”的情况,是因为孩子将家长阻止其到处乱跑和追逐的行为,理解成了家长和自己打闹游戏的一种方式,孩子觉得只是“闹着玩”,并没有起到很好的安全教育的效果。家长在对孩子讲不可以在马路或者其他有潜在危险的地方乱跑的时候,一定要停下其他事情,郑重地(或者牵着小手)告诉孩子,不能够在马路上乱跑,如果这样做的话,有可能会被汽车撞到,也不能在停车的地方乱跑、躲藏或玩游戏等,这样驾驶员发动汽车或者停车的时候看不到孩子,也容易引发安全事故。此外,家长还可以运用动画片、绘本故事、角色扮演和行为模拟等安全教育方式,帮助孩子建立安全规则意识。为孩子讲解“斑马线”“红绿灯”规则,路上遇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家长要告诉孩子正确的做法,并以身作则。

摘自《亲子》2017.0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