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冬天里的谣言



    洁白的雪花漫天飞舞,整个大地已是银装素裹,冬天是一个多么美丽的季节啊!可有人说了,“冷空气会让人生病。不能出门锻炼”“多吃维生素C,能预防和治疗感冒”“冬天有雾霾,室内空气比室外好”“出门要戴口罩,能防感冒”……

    看来,要想好好过个冬天,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么。这些说法到底靠谱吗?

    谣言一:冷空气会让人生病,不能出门锻炼

    一到冬天,就总会听人说,穿厚点,少出门,不接触冷空气就不容易生病了。事实上,单纯的低温并不会让人生病,反而细胞暴露在冷空气下,自身会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而那些容易生病的人,大多是因为抵抗力差,病毒趁虚而入,或者是因为冬季干燥风大,带病毒的飞沫更易传播,尤其是室内。

    所以,冬天更应该到户外锻炼。只要动起来,身体里的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也会加快。你看那些喜欢冬泳的人,他们可是很少感冒呢!科学调查也发现,越是生活在寒冷地区的人,身体越棒,寿命越长。

    谣言二:多吃维生素C,能预防和治疗感冒

    冬天只要一感冒,身边就有人说要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C,或者吃点维C银翘片。维生素C真有这么神奇吗?

    我们通常所说的感冒,一种是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另一种是普通感冒,有两百多种病毒与其相关。而维生素C只是一种营养素,不能消灭病毒。如果只是患上了普通感冒,依靠自身的免疫力大概一周左右就好了。有的人感冒稍微严重点,但吃点维C银翘片之类的含维生素C的药就好了,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起作用的并不是维生素C,而是其他一些西药成分。当然,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多吃瓜果蔬菜就能保证身体所需,不需要刻意过多补充,否则适得其反。

    谣言三:室内空气比室外好

    冬季常常会出现雾霾,扰得人心神不安,大多数人以为只要关紧门窗,就能把污染物完全隔离在室外,所以室内空气肯定要比室外好。但实际上正相反,PM2.5大家肯定听说过,除此之外还有一种超细颗粒物PM0.1,它会因室内活动而频频产生。因为门窗并不能完全阻隔室外污染物,而装修、供暖、密闭空间会产生更多污染物,并在密闭空间内不断积累,使得室内空气污染比室外要高出很多。世界卫生组织更是将室内污染列为人类健康十大威胁之一。

    谣言四:出门戴口罩,能防感冒

    冬天出门,很多人都会戴上口罩,理由是防雾霾,防感冒。当然了,雾霾严重的时候,的确有必要戴口罩,但空气质量好,又没有过敏性鼻炎,就没必要戴口罩了。如果是害怕冷空气,大可不必戴口罩,因为人体的鼻黏膜里有丰富的血管和海绵状组织,血液循环旺盛,能加热吸入的冷空气。鼻腔管道十分曲折,可以将冷空气缓慢加热,等空气进入肺部时,已经接近体温了。相反,如果总戴着口罩,鼻腔和呼吸道的黏膜都得不到锻炼,应激能力下降,更容易感冒。而且,口罩影响氧气的吸入和呼出的二氧化碳的散发,影响身体健康。另外,细菌容易黏在口罩上,口罩又离口鼻近,就更容易吸入细菌了。

    知识小卡片

    如何过一个健康的冬天?

    1.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

    2.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开窗通风换气。

    3.跑跑步,或快步走,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4.多晒太阳,驱寒气,强壮骨骼。

莫菲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