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煮熟的饺子为什么会浮起来呢?



    每年春节,除了可以收到长辈们给的“红包”外,还有一件特别幸福的事,就是大吃特吃。当然啦,过年说到吃,必不可少的那一定是味道鲜美的饺子。每次看家人煮饺子时,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刚开始饺子是沉在锅底的,等饺子熟了之后,又会浮在水面上。那么问题来了——

    问题一:为什么饺子开始沉在水底,而煮熟之后会浮起来呢?

    答案:这是因为生饺子体积较小,在水里受到的浮力小于本身的重量,所以生饺子一扔进锅里,就直接沉底了。当锅里的水沸腾时,饺子内部就会产生很多水蒸气,于是饺子开始慢慢膨胀,个头变得越来越大。体积变大,在水中受到的浮力也就变大。当饺子受到的浮力大于或等于自身重量时,饺子就会浮出水面了。同样的情况还有汤圆、肉丸等等。

    所以,煮熟的饺子会因为体积膨胀而浮出水面。那么问题又来了——

    问题二:浮在水面上的饺子一定是煮熟的吗?

    答案:当然不是。家人在煮饺子时,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环节,那就是每当饺子浮出水面后,就会往锅里加凉水,如此反复个两三次,饺子才真正地熟了。

    问题三:为什么饺子浮起来以后,还要往锅里加凉水呢?加凉水,饺子不会变生吗?

    答案:这种加凉水的方法通常叫做“点水”,而点水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饺子真正地熟透。通常家里的饺子都是放在冰箱里冷冻储存的,从冰箱里拿出来后往往就直接下锅煮了,这种情况下即便饺子浮起来了,也很可能只是饺子皮熟了,里面的馅儿还处于半生不熟的状态。但如果放任浮起的饺子在沸水里滚来滚去,很可能把饺子皮煮烂了,让里面的馅漂得满锅都是。所以有经验的人通常会在煮饺子时,多加几次凉水,让水不会一直处于沸腾的状态,这样既能煮熟饺子馅,又不会煮烂饺子皮,而且这样煮出来的饺子皮特别有弹性。

    既然刚煮熟的饺子会浮起来,那么如果把煮熟的饺子凉凉后再倒进锅里,它还会浮起来吗?开动你们的脑筋找答案吧!

摘自《青少年科苑》2019.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