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揭开白昼夜景之谜



    晴朗的天空突然昏暗下来,太阳不见了踪影,很快整个大地笼罩在一片黑暗中,同时气温骤降,鸟类死亡,仿佛世界末日来临……2018年7月20日,俄罗斯的雅库茨克出现了这样一幕令人匪夷所思的场景。

    好端端的,白昼为何一下变成了黑夜?有人说是发生了日食,有人说是附近出现了沙尘暴,还有人说是森林火灾的烟雾捣鬼。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咱们一起去当地了解一下吧。

    白天瞬间变黑夜

    雅库茨克是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一座城市,这里距北冰洋非常近,由于整座城市都建在永久冻土层上,所以有“冰城”之称。

    雅库茨克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城市之一,每年10月至次年4月是这里的冬季,最低气温可以达到零下64摄氏度,到处滴水成冰,白雪皑皑。对当地人来说,7月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候,此时冰雪消融,万物复苏,人们终于可以脱下厚厚的棉衣,走到户外去享受大自然的美好。然而2018年7月20日这天,当地居民却经历了一段恐惧而难忘的时光。

    这天上午,雅库茨克阳光明媚,微风徐徐。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街上和公园中活动。大约从中午11点开始,天空忽然变得昏暗起来,太阳像被罩上了一层厚厚的毛玻璃,同时空气中弥漫着大量灰尘和颗粒物,让人感觉有些喘不过气来。“这是怎么回事?”人们不安地指着天空议论纷纷,就见太阳的轮廓越来越淡,亮度越来越弱,不一会儿竟完全消失了!很快,大地陷入了一片无边无际的黑暗中,树木、房屋都只剩下了黑乎乎的影子;气温迅速下降,身着单衣的人们被冻得瑟瑟发抖。更让人恐慌的是,当地还出现了鸟类成群死亡、汽车上的电子元件失灵等一连串奇怪的现象……

    大地被猝然而至的黑暗笼罩了约3小时,直到下午2点左右,太阳才重新露脸,阳光重回大地,此时人们发现街道上铺满了厚厚的灰尘,还有不少死亡的鸟儿落在上面,看上去一片狼藉。

    天空发生了日食?

    白昼变黑夜的现象令当地居民十分不解,他们中的一些人把当时拍摄的照片传到网上,迅速引起了网友们的讨论。有人说,白昼变黑夜虽然罕见,但并不是什么难解之谜,它是日食造成的。

    日食又叫“日蚀”,在我国民间传说中被称为“天狗吃月亮”。简单来说,日食是月球走到太阳和地球之间,三者排成一条直线时,月球挡住太阳射向地球的光,将自身黑影落到地球上形成的一种天文现象。日食又分为日偏食、日全食、日环食、全环食几种。当日全食发生时,太阳光几乎全被月球挡住,人们发现太阳从天空中消失,大地一片昏暗,这种现象确实和雅库茨克的白昼夜景十分相似。

    不过,日全食一般很短暂,通常只持续两三分钟,有的甚至不足两分钟。同时,日全食一般不会引起鸟类死亡、空气浑浊等现象。

    附近出现沙尘暴?

    排除了日全食的说法,又有人根据当时空气中弥漫着灰尘和颗粒物的现象,认为白昼夜景是雅库茨克附近出现沙尘暴造成的。

    沙尘暴是沙暴和尘暴的总称,其中沙暴是指大风把地面上大量沙粒裹入形成的风暴,尘暴则是大风把大量尘埃及其他颗粒物卷入高空所形成的风暴。沙尘暴袭来时,铺天盖地的沙尘常常遮挡住整个天空,使大地一片昏暗,并且空气中弥漫着的大量沙尘会令人呼吸不畅,甚至有种近乎窒息的感觉。如2018年6月1日,位于非洲的苏丹共和国首都喀土穆遭遇强沙尘暴袭击,沙尘遮天蔽日,城市一片昏暗——从这一点来说,雅库茨克的白昼夜景确实有点像沙尘暴袭击造成的。不过,气象专家指出,沙尘暴都是大风造成的,它的出现总是伴随着猛烈的强风,并且持续的时间较短(一般不会超过1小时),这和雅库茨克当天微风且“黑夜”持续约3小时的事实不符,所以沙尘暴之说也不对。

    原来是烟雾捣鬼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雅库茨克出现白昼夜景这一奇怪现象呢?有科学家根据当地在2018年7月20日前频频发生森林火灾这一事实,认为该现象是森林火灾散发出的烟雾造成的。

    原来,从每年5月开始,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进入干旱少雨的季节,那里大片大片的森林变得干燥易燃,经常会爆发大面积的山火。2018年5月末,由于当地居民在田间焚烧秸秆时火势失控,西伯利亚地区发生了数百起森林火灾。大火刚被扑灭后不久,7月3日当地再次因人为因素出现森林大火,这次的火势更加猛烈,火灾形成的烟雾借着风势横扫俄罗斯东北部,甚至飘散到了美国和加拿大。科学家指出,这些烟雾在经过雅库茨克时十分浓烈,几乎遮蔽了整个天空,使得当地出现了白昼变黑夜的奇观。

    科学家还告诉我们,当地出现的鸟类死亡、汽车电子元件失灵等现象,都是烟雾中弥漫的大量颗粒物惹的祸:它们不仅使鸟儿呼吸困难从而窒息死亡,还钻进了汽车驾驶室内的仪表盘,引发电子元件出现故障。这些可怕的烟雾过境后,其中的不少污染物沉降下来,给这座城市制造了大量的黑色垃圾。据说,当地民众用了几个星期的时间才把这些垃圾完全清理干净。

云月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