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眼睛与色彩



    研究表明,人的眼睛里有三种视锥细胞,这三种锥状辨色细胞分别对红色、绿色、蓝色的光最敏感。这三种颜色也因此被称为“光的三原色”。

    当眼睛接收了混合光之后,三种锥状辨色细胞就会活跃起来,产生视觉信号再传递到大脑。但是大脑不喜欢单独的信号,大脑总是把视觉信号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综合的色觉。所以当红、绿、蓝按千变万化的比例混合时,我们就能感觉到千差万别的颜色了。

    你发现了吗?当我们面对12色的彩色铅笔时,很容易说出颜色的名字。但如果面对的是36色、48色乃至500色的彩色铅笔,想要把它们的颜色名称一一说出来,就特别难了。

    人们辨识颜色的能力确实各不相同。一般人可以辨别大约100万种颜色,而具有超强色觉的人,可以辨别多达990万种色彩。

    万物之色

    那么物体又为什么会具有不同的颜色呢?

    透明物体的颜色是由透过的外来色光的种类决定的。比如玻璃、洁净的水这类无色透明物体,它们几乎可以透过各类色光,所以它们通常显示出无色。如果是有色透明物体,就能透过跟它颜色相同的色光,其他色光几乎都会被它吸收掉。比如蓝色玻璃只能透过蓝色的光,所以这种玻璃呈现蓝色。

    而不透明物体的颜色是由它反射的色光决定的。比如,红花之所以是红色的,是因为它只能反射红光,其他的色光都被吸收了。绿叶则是因为它只能反射绿光。如果不透明物体不反射任何色光,所有的色光都被吸收了,它所呈现的就是黑色。与之相反,白色的不透明物体是反射各种颜色的光,不吸收任何光。

依伊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