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有趣的“移多补少”



    星期日,妈妈带我和婷姐姐去逛超市。我们买了许多零食,其中就有我们最爱的巧克力。一到家,我们就迫不及待地打开袋子准备吃。这时,妈妈对我说:“吃巧克力可以,但是你先解答一个小问题,婷姐姐不能告诉你答案。准备好了吗?”我点点头,说:“好吧。”

    妈妈说:“这里有两袋巧克力,甲袋有78颗,乙袋有38颗,每次从甲袋取5颗巧克力放到乙袋中,取几次两袋巧克力的粒数一样多?”

    听了题目,我觉得有点难,于是静下心来开始认真思考。可我左思右想,怎么也想不出来。我盯着巧克力,不禁皱起了眉头。咦,有了——我可以动手把这些巧克力分一分呀!

    “这是个好办法,不过也得讲究方法哦!”妈妈提醒道。

    对!方法很重要!我默默地想着。我终于想到了:先把多出的40颗巧克力数出来,平均分成两堆,每堆20颗巧克力。然后从第一堆里每次取5颗巧克力放到乙袋里,4次正好全部放完,再把第二堆放到甲袋里,两袋巧克力一样多了。

    “妈妈,我分好了!”我兴奋地大喊。妈妈继续追问:“算式怎么写呢?”

    我回想了一下分巧克力的过程,拿起笔,毫不犹豫地写下了算式:78-38=40(颗),40÷2=20(颗),20÷5=4(次)。

    妈妈微笑着点了点头说:“嗯,还不错。为了证明你会了,妈妈再问问你,有信心吗?”我拍了拍胸脯,自信满满地说:“尽管放马过来吧!”

    妈妈说:“三(一)班教室有48把椅子,三(二)班教室有12把椅子,每次搬3把,搬几次三(一)班教室的椅子和三(二)班教室的椅子同样多?”

    “这还不简单。”我一边自言自语,一边拿起笔,几下就做出来了:48-12=36(把),36÷2÷3=6(次)。

    妈妈和婷姐姐都对我竖起了大拇指。我吃着妈妈奖给我的巧克力,觉得格外甜!

刘嘉祥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