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和乐佩学习创意手工



    我是乐佩,住在高塔中。许多人因为我长而有光泽的头发记住了我,但是大多数人不知道,我有一个爱好是制作手工艺品。我喜欢自己动手创造新的物品,装饰物、陶器和针织品经过我的改造都变得焕然一新。

    我不能走出高塔,所以可以使用的物品非常有限,因此我制作手工艺品一直遵守Up-cycling原则,你也可以把这种方法叫升级再利用。顾名思义,就是用废旧的东西制作出既有趣又有新用途的物品,让原本要被扔掉的物品焕发新的生命力。来看看我使用这种方法制作的一些可爱小物件吧!

    我们来谈谈……

    升级再利用(Up-cycling)是现在非常流行的一种说法,世界各国的创意达人和环境保护者正在通过这种方法,积极地思考环境保护问题。但是你知道吗?升级再利用(Up-cycling)的概念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已经形成了。当时的家庭,就像我生活的高塔一样,很多东西都十分短缺。因此大家苦思冥想,希望能用有限的资源提高生活品质,于是升级再利用(Up-cycling)的概念应运而生。

    Up-cycling与Down-cycling

    生活中,我们经常接触的回收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升级再利用(Up-cycling),我已经介绍过了,另一种是降级再利用(Down-cycling)。它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我举两个例子你就明白啦!

    把破旧的牛仔裤改造成一条地毯,改造的对象变成了更好的东西。这样的重复再利用,把一个不再有价值的物品改造成更有价值的东西,就是升级再利用(Up-cycling)。

    生活中我们会用到再生水,这种水是废水经过回收处理而成的,通常作为农业、工业、景观用水使用,不能饮用。这种循环再利用,改造的对象得到了被继续使用的机会,但是在回收中逐渐降级,失去了原有的品质,就是降级再利用(Down-cycling)。

    升级再利用(Up-cycling)和降级再利用(Down-cycling)都有助于减少资源浪费,保护我们的环境。但是相比之下,升级再利用(Up-cycling)具有更长远的积极效果。

    现在。人们越来越关注和重视环境、司题。并把保护环境总结成三个词语:

    Reduce减少:减少你购买和使用的东西的数量,避免浪费。

    Recycle回收:回收那些不能重复使用的东西,不要随意丢弃。

    Re-use再利用:爱惜物品,用回收再利用的方法代替丢弃和购买。

    趣闻Fun Facts

    1.德国是世界上资源回收利用率最高的国家,其次是奥地利和韩国。

    2.美国的造纸企业每天都会生产很多纸张,这些纸张多得可以环绕地球20圈。

    3.在英国,每年通过回收再利用玻璃制品节省出的能量,能够完成10次航天飞机的发射任务。

    4.1吨办公类废纸可以生产0.8吨再生纸,可以节约木材4立方米。

摘自《童趣》2018.0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