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倒立的小丑



    孩子们都有着与生俱来的好奇心与探究欲望,它们正是主动进行科学探究和学习的基本前提,针对孩子们的这一特点,家长可在生活中利用一些小材料,以游戏的形式去培养孩子爱科学、探索科学的兴趣哦。

    准备材料:

    硬卡纸,木夹子,回形针,橡皮泥,雪花片,双面胶,剪刀,木棍(或铅笔)。

    ①在纸上画出小丑(小丑的双手要高高举起,手臂一样长),涂好漂亮的颜色后,用剪刀把小丑剪下来。

    ②拿橡皮泥团成一个球,按在桌面上,再把木棍插进去做一个支架。

    ③把木夹子夹到小丑身上,试一试,你夹到哪里,能让小丑自己倒立在木棍上不掉下来?

    ④再试一试生活中常见的其他材料,可以反复进行游戏哟。

    【宝宝想知道】

    为什么小丑能倒立?

    请科学家阿姨来告诉你:地球有一种引力,叫做重力。地球上的每个物体都会受到重力的吸引往下掉。每个物体上还有一个看不到的重心,重力会均衡地作用在重心周围,让物体保持平衡;重心越低,就越稳定。在小丑的两只手上固定相同的重物,会使小丑的重心降低到正下方,从而使小丑倒立成功。在家里找一找,你会发现台灯、落地衣架都有一个沉沉的底座,也是这个原因。

    我做实验,我有发现

    我尝试使用橡皮泥、木夹、雪花片、回形针这些材料,我发现小丑双手上的材料要一样重才能倒立,不然就会歪。

    ——大二班 常玉燊

    小贴士

    1.做小丑的卡纸厚一点儿比较好,太薄的话,剪下来的小丑容易翘边。

    2.家长画好小丑线条后,让宝宝自己描线后进行装饰,既可以锻炼宝宝的小肌肉发展,也可以锻炼他的绘画能力哦。

    3.家长在需要的时候给予适当的引导即可,不要直接告诉宝宝把夹子夹在哪里,怎么夹,夹几个。让宝宝自己去尝试,去探索,失败的过程也是积累经验的过程。

    4.提醒宝宝,把小丑放到支架上后,手要慢慢地移开。有些性急的宝宝手拿开得太快,会把小丑带下来。

北京市育新实验幼儿园 李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