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科学流言榜



    科学家发现“人体新器官”

    流言:有传言称,科学家发现新器官——间质,其遍布全身,可充当人体“减震器”。

    真相:今年3月27日,美国一个科研团队在《科学报告》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有关间质组织的论文。该课题负责人之一的尼尔·泰斯(纽约大学医学院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一开始,我们觉得间质是个有趣的组织;但是仔细想想,它和器官也有些相似之处。我们已经观察了间质的结构,也正在进一步研究它的功能。”由此,全球掀起了一股“发现人体新器官”的讨论热潮。

    不过,仔细阅读论文原文就会发现,无论是题目还是正文,通篇找不到“新器官”(new organ)的说法。

    间质(间隙组织)是什么呢?间质的“庐山真面目”其实就是若干结缔组织、胶原蛋白和内衬细胞组成的网状微型液体腔。把这样一个非典型的简单构造称为器官,实在牵强。

    事实上,“间质”的概念由来已久,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有过间质的相关报道。从论文原文对间质的描述可以看出,研究者观察到的间质是人体内能够容纳细胞外液(即间质液)的组织空间,这和很早前就提出的“细胞外间质”属于同一范畴,所以它既不是最近新提出的,也算不上是首次发现。

    事实上,泰斯教授及其团队的研究之“新”,并不在于“发现新器官”,而是首次采用了一种新的技术方法——激光共聚焦显微内窥镜检测法,观察了一些已存在的组织结构。以往人们观察这些组织时需要先采样,再经过一系列处理和染色,制作成组织切片后放到显微镜下观察。这些处理过程破坏了间质的原有结构,导致间质由于失水而变得“干瘪皱缩”;而激光共聚焦显微内窥镜可以直接对人体组织进行实时观测,不会破坏组织形态,由此,间质原本充满流动液体的结构被完整地呈现。与其说研究“发现了间质”,不如说“看清了间质”更恰当。

    草莓再次当选“最脏水果”

    流言:美国非营利环保机构——环境工作组织(EWG)列出“12种最肮脏”蔬果名单,草莓连续3年登顶。

    真相: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所谓“环境工作组织”(EWG)并非权威检测机构,它只是美国一个倡导环境保护的民间机构。

    所谓“12种最肮脏”蔬果,是该组织根据美国农业部的农药数据库项目(Pesticide Data Program,PDP)每年发布的报告所给的推荐。PDP每年检测蔬菜和水果中的农药残留量,如今每年检测的样品量在1万个以上。

    在美国,环境保护局对各种农药在食物中的残留量制定限量标准。按照限量的定义,不超过该标准的农残,带来的健康风险可以忽略。如果农药数据库项目的检测值超过了限量标准,或者检测到了尚未制定标准的农药,农药数据库项目就会通报给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简单地说,决定这些蔬果是否安全的标准不是“是否检测到农残”,也不是“检测到多少种农残”,而是“是否检测到农残超标”。

    根据PDP的检测结果,常规蔬果中的农残并不值得担心;然而,环保工作组织(EWG)并不认可“脱离剂量无从谈毒性”这个基本的毒理学概念,更不认可“低于EPA的农残标准就不会危害健康”的共识。所以,所谓“最脏蔬果”榜单并不具备科学性。

    当然,无论果蔬是否被“打农药”,我们都应该充分将其清洗后再食用。

摘自《百科知识》2018.0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