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科学流言榜



    美国癌症疫苗研发成功治愈率达97%

    流言:有传言称,美国癌症疫苗研发成功,彻底治愈率达97%。

    真相:《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今年1月披露了一项癌症治疗新成果。由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罗纳德·利维博士主持的这项研究,直接向肿瘤部位注射小片段特殊的DNA,该DNA片段进入肿瘤后,可以激活肿瘤内的免疫细胞,放大T细胞表面一种叫作OX40的激活受体,进而使得T细胞变得活跃起来。同时注射的还有一个抗体。这个抗体会特异性地跟OX40结合,进一步大幅度激活T细胞,使它具有强大的抑制肿瘤能力。两种物质同时注射,而且是直接注射进肿瘤内,就只会激活存在于肿瘤内的T细胞。这样既避免了T细胞体外合成的复杂性,又确保T细胞不会攻击正常细胞。

    动物淋巴瘤模型的治疗实验显示,经过这种方法治疗后,90只患淋巴瘤的小鼠中有87只的肿瘤彻底消失。虽然其中有3只小鼠病情复发;但经过再次治疗后,肿瘤生长受到了抑制。实验表明,该疗法对动物的乳腺癌、大肠癌、皮肤癌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流言中的研究及其成果的确是真实的;不过,所谓“治愈率达97%”纯属误读。

    目前,这项研究仍处于动物(小鼠)实验阶段,90只小鼠模型换算下来,治愈率约为97%;不过,这只是小鼠的治愈率,并不代表应用于人体也能取得同样的效果。

    今春沙尘天变多缘于“三北”防护林被砍

    流言:有传言称,今年北京的沙尘天数比往年多,是由于“三北”防护林的树被砍了。

    真相:可以肯定的是,“三北”防护林并没有“被砍伐”。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调查,“三北”工程实施以来,我国防沙与治沙实现历史性突破,重点治理地区沙化土地面积和沙化程度呈“双降”趋势。

    有数据显示,从2000年以来,我国沙尘天呈明显减少趋势。20世纪六七十年代,西北地区春季年平均大风日数超过20天;2000年以来,减少至15天以下。2011~2017年,年平均出现沙尘天气10.3次,较1981~2010年减少4.6次。

    沙尘发生的动力因素是大风。近年来,大风呈减少趋势;同时,内蒙古、新疆等沙尘源地,春季降水量增多。空气湿度增加,有利于土壤墒情和植被生长,进而抑制了沙尘的发生。

    近期,沙尘天气频繁出现与天气特点是紧密联系的。今年以来,不仅北京基本没有降水,北京周边地区降水也偏少;加上气温升高迅速,地表土壤基本解冻,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沙尘天气的生成。

    总体来说,“三北”防护林对治理沙尘是有效的,但效果有限。这是因为,“三北”防护林工程所形成的林带还是太少。目前的“新沙源”是西北农业荒地和耕地、河套地区的半干旱半湿润地区等。这些地方需要尽快进行植树绿化、植被覆盖。

摘自《百科知识》2018.06

您是第 位访客!